文風隱淡 書香盈架——西泠印社2011秋拍古籍善本專場綜述(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6 15:13   来源:中国收藏网

  宋人《曲洧舊聞》中記載過一段趣聞,說的是宋次道家富藏書,且精校讎,士大夫喜讀書者,多僦居其側,以至於他所住的春明坊宅子價格比他處高出一倍。古之文風,可見於斯。原來炙手可熱的“學區房”,早在宋代就有了雛形,這雖屬笑談,然時隔千年,人們在衣足飯飽之餘,對文化的尊重和渴求,依然在經意或不經意間,滲透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對現代人而言,古籍收藏,在盈架展閱之時,也默默傳遞着一種人文情愫。
  本次西泠秋拍的古籍善本專場將在名人題校本,金石類書籍、碑拓,明清版畫、精刻本等領域推呈佳品,以饗藏家。
  “黃跋”《畫鑒》《文房四譜》首現拍場
  黃丕烈,被譽為乾嘉以來藏書之大宗,經他揀選、題跋過的古籍,即使不是宋元佳槧,也因跋文中豐富的藏書故事、嚴謹的學術考證,以及版本自身的稀有性而受到後人珍視,故有“黃跋”之稱。早在嘉慶年間,黃氏藏書剛剛散出之時,凡有“黃跋”者,每冊價格就比未經題跋的貴上十金。歷經戰火及文化劫難,散落民間的“黃跋”早已稀如星鳳,此次現身西泠秋拍的“黃跋”《畫鑒》《文房四譜》兩部抄本,流傳有序,且為近百年來首次發現,與國家圖書館、南京圖書館所藏本可互為印證,跋文內容更是目前輯刻的黃丕烈題跋所未收入的,至為難得。在今年6月召開的“‘黃跋顧校鮑刻’與中國古舊書文化研討會”中,來自海內外的60 餘位專家學者對這兩部“黃跋”的價值予以充分肯定。關於這兩件拍品,前有專文,此不贅述。
  另外,民國望漢廬抄校本《論語校議卷三孟子校議四卷》,內有日本著名漢學家藤塚鄰的批註120 餘處,考證甚為精審,亦值得關注。

  碑拓古書,金石為媒
  西泠印社,緣起金石,此屬文人雅好。民國時期,著名收藏家朱翼盦為購宋拓《九成宮醴泉銘》,曾忍痛變賣家藏的沈周、文徵明的畫作,湊足四千大洋購之,而當時北京的一座四合院也不過七八百大洋。相對晚清民國時期的尊崇地位,如今拍賣市場上碑帖的價格遠低於其應有的價值。本次西泠秋拍推出碑帖拓本、金石類書籍的收藏主題,並希望以此為起點,逐步確立自身特色,從古籍善本的角度傳揚金石文化,以承古風。

宋拓定武蘭亭序
手卷 紙本 25×105 cm 跋文:26.3×51.5 cm,24×73 cm
说明: 此拓經宋丞相游似、明初朱元璋第三子朱棡、清代鑒藏家安岐、張若藹、支方廉先後遞藏。

  碑拓領域,當以宋拓《定武蘭亭序》最為奪目。《蘭亭序》允稱“行書第一”,真跡已陪葬唐太宗昭陵,後世刻本以“定武”體系為最。此拓墨色沉凝,字口清晰,運刀古雅有致,頗得王羲之遺意。卷前後隔水附藍紙,裝幀與故宮博物院2011年9月舉辦的“蘭亭珍拓展”中所列十餘件宋代游似藏本相同。此拓自宋至清,藏印累累,先歸南宋丞相游似,繼為明初朱元璋第三子朱棡所得,覆入清初安岐、張若藹兩家,嘉道間歸藏鎮江支方廉,並經錢泳鑒賞。拖尾存二跋,一為清初李世倬評贊,一為支方廉之孫支恒榮過錄錢泳跋語,述此帖之來歷,據此可知,錢泳當年依所鈐藏印,比對梁清標家藏的游相《蘭亭》,斷此本為游相家物。

黃賓虹藏古鉨印蛻 (局部圖)
原印鈐蓋本 1 卷 556×34 cm 參閱:《賓虹草堂璽印釋文》,黃賓虹著,吳樸堂編,1958 年。

  《黃賓虹藏古鉨印蛻》原印鈐蓋本,全長556cm,內收黃賓虹珍藏古鉨印拓239 方,分古鉨(官鉨、私鉨)、白文小鉨、朱文小鉨、秦漢之間印(官印通用印、私印)、漢魏六朝官印、漢玉印、漢私印、戰國至漢肖形印等九類,自用印5 方,前有賓虹手書印鉨考釋13條,“石芝閣撫禊帖”箋紙。黃賓虹不僅在繪畫史上聲名顯赫,對古鉨印的收集和考釋同樣精研,曾手編《賓虹草堂藏古鉨印》初、二、三集。黃賓虹謝世後,陳叔通從其夫人宋若嬰處得鉨印釋文稿六冊,原收鉨印七百余方,經羅福頤、王福厂審定後選取239 方,收錄于吳樸堂編定的《賓虹草堂鉨印釋文》,印蜕順序與此卷完全一致,應為出版前的定本,至為難得。汪慎生舊藏。

吳昌碩為鄭文焯製印譜(局部圖)
民國鈐拓本 1 函1 冊 紙本 29×17.3 cm

  《吳昌碩為鄭文焯製印譜》一冊,每方印文均有鄭文焯親筆評語,亦記述治印之緣起,文人情愫可見于斯。此冊為吳昌碩的再傳弟子劉伯年所輯,前有王个簃題跋,言為傳世孤本,原裝原裱。另有鄭文焯手跡三開,陳介祺藏金文、陶文拓片三開,且附陳氏印章,當為文人雅愛之物。

吴待秋舊藏散氏盤拓本
民國拓本 1 幅 131×67.5 cm
鑒藏印: 吳徵之印(白) 袌鋗居士(白) 待秋珍藏(朱) 袌鋗廬(白) 石
門吳徵長生安樂(白) 王禔私印(白) 王禔眼福(白) 黃氏(朱) 靄
農(朱) 青山農(白) 長樂(白)
說明:吳待秋、黃葆戉、王福厂三家題識。

  吳待秋舊藏散氏盤拓本,巨幅精拓,古意盎然,上有吳待秋、黃葆戉、王福厂三家題識。讀之可知,黃葆戉先得陳寶琛所贈散氏盤拓本,盤形由鐘鼎器傳拓名家周康元所拓,吳待秋見後喜甚,於是黃氏索得同時所拓盤文相贈,即此件,然盤形不可複得,故請寶山朱瑞揚悉心穎拓,與黃氏所藏周康元拓本無髮毫差,殊可寶也。
  此外,還有《兩壘軒印考漫存九卷》附吳雲信劄,姜東舒舊藏、羅玉咸藏拓古鏡拓片以及數部金石類書籍、畫集,有待寶愛者賞識。
  明清版畫,藝林奇葩
  中國木刻畫的歷史可追溯至一千一百多年前的晚唐,然其最成熟耀眼的時期,當屬明清兩代,其中又以小說戲曲類為盛。民國以來,隨着鄭振鐸等一批學者對版畫研究的深入,它所具有的獨特藝術價值逐漸為世人所重,而初刻初印之本尤為藏家珍視。
  此次秋拍將推出一批明清代表性版畫作品。如清康熙間刻本《觀音大士慈容五十三現》,此乃清初佛教版畫代表之作,白棉紙初印,開本宏闊,扉頁鈐有光緒進士桂殿華收藏印一枚。

新鐫全部繡像紅樓夢(程甲本)
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萃文書屋木活字本 1 冊 紙本 半框:17.3×11.5 cm

  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萃文書屋木活字本《新鐫全部繡像紅樓夢》,此為《紅樓夢》的首個刻本(程甲本),雖僅存一冊,然卷前24幅版畫俱全,前圖後贊,初刻初印,精美之至。
  清咸豐間王氏養龢堂《列仙酒牌一卷》《高士傳三卷》,由海派名家任熊繪像,名匠蔡照初操刀上板,一冠一履,莫不運之以精意,被譽為晚清版畫藝術後起之秀。此初刻初印本,殊為難得。
  明代版畫存世甚少,此次上拍的《唐解元仿古今畫譜一卷》,明萬曆至天啟間清繪齋刻本,版刻出自徽派名手,詩、書、畫三美合一。另有明萬曆刻《養正圖解》,共收精美版畫30幅,刻繪細膩,品相完好。此書在清代備受統治者推崇,有武英殿刻本傳世,然明代原刻極為少見,惜存卷。
  此外,還有民國彩繪活字本《剡北錢氏宗譜三卷》《裏蔣章氏宗譜二卷》,內繪描金彩像,毫髮畢現,精美絕倫。據書內藏譜字號可知,這類宗譜當時僅印數部,分予各房珍藏。譜中所載多為珍貴的鄉邦文獻。
  名家舊藏,明清佳槧
  古籍收藏,其實就是一個“書因人傳”“人以書傳”的互動過程,許多樂趣或是遺憾也由此而生。比如此次上拍的明汲古閣刻《揮麈錄》全集,為南宋著名史料筆記,有前四川省文物局辦公室主任姚德淳題跋,據此可知,此書原存前錄四卷、後錄八卷,雖經整理重裝,亦深以為憾。後姚氏竟從其舊藏中找出所缺者,至此是書全部配齊,並由姚德淳之妻傅文蓉作金鑲玉裝,以增其美,堪称夫婦合璧之作,當為藏家心賞。
  《李太白文集三十卷》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繆曰芑雙泉草堂仿宋刻本,極初印。前有“雙泉草堂”藏印一枚,推知此書應為繆氏家刻家藏本,极为难得,後經著名學者、原復旦大學外語系教授董問樵(1909-1993)先生收藏。

雷峰塔藏經一卷附姜東舒抄校藏經目錄(局部圖)
五代吳越開寶八年(975)刻本 1 卷 白棉紙 引首:9×53.5cm 經文:8×210.5cm 跋文:10.5×166.5cm
說明:徐邦達題引首,姜東舒題跋並收藏。此經出土時有黃、白兩種紙本,白棉紙本尤為珍罕。

  《雷峰塔藏經一卷附姜東舒抄校藏經目錄》,五代吳越開寶八年(975)刻本,白棉紙精印,前有徐邦達題引首,姜東舒題簽、題跋並收藏。此經出土時有黃、白兩種紙本,白棉紙本尤為珍罕。
  此外,本次秋拍還有多部明清佳槧值得關注,如明嘉靖刻本《唐張司業詩集六卷》,十行二十字,四周雙邊,此六卷本流傳極稀,查國內公藏書目,僅上海圖書館有藏。《尚書古文疏證八卷朱子古文書疑一卷》,清乾隆十年(1745)眷西堂精寫刻本,初印,書品極佳。此書為尚書辨偽集大成之作,閻氏眷西堂原刊本甚罕,版片至嘉道間損毀嚴重,存世多見同治六年振綺堂補刊本。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西泠印社 古籍善本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见识绝活巧手(图) 回顾历史 回顾历史 追溯那曾受诅咒的珍贵珠宝(图) 2011.12.17——12.18 2011.12.17——12.18 西泠印社2011年秋季拍卖会温州巡展(图)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各国“龙票”抢先面世(图) “以印为技 “以印为技 以文为道”─百年西泠迎来新掌门 笔墨纵横间 笔墨纵横间 恣纵尽自然——徐渭《溪山草书》(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