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6 14:18   来源:《大江南收藏》

  

  日前,记者从南京经典拍卖公司获悉,在即将于2012年1月初举行的秋季拍卖会中,李可染名作《韶山》将作为“红色经典”专场重磅拍品现身。据南京经典拍卖公司总经理吴东介绍:“这幅《韶山》是今年拍卖市场上出现的最重要李可染作品之一,是李可染艺术创作生涯中的第一幅革命圣地山水画,学术价值相当高。该作不仅是李可染红色经典题材作品的瑰宝,更是新中国美术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作品。此作品目前估价4500万—6000万,是今年南方艺术品秋拍季近现代书画中的标王。”
  李可染的韶山情节
  李可染去韶山是在1956年,那年他到江苏、浙江、湖南等省写生山水,历时近8个月,作画近两百幅,其中就包括一些画韶山的画稿。回到北京以后,他又多次以韶山为主题进行创作尝试。
  1961年,李可染山水画室成立,逐步形成山水画教学体系,他的中国画艺术走向成熟。此后三年,他冬季在广东从化,夏季到北戴河从事创作,许多名作如《鲁迅故乡绍兴城》、《黄海烟霞》、《鼎湖飞瀑》、《暮韵图》、《钟馗嫁妹图》等都在这一期间完成。随后,他又完成了《万山红遍》、《五牛图》、《巫山云图》、《山下水田》等。
  第一幅革命圣地山水画
  1969年,62岁的李可染和一批文化人,被下放到丹江口的文化部“五七”干校,下放时间为期两年。在丹江口劳动改造期间,李可染获准创作了《韶山》——出自他手笔且落款的第一幅革命圣地山水画。
  此幅《韶山》作于李可染即将回北京之时。画的左上角题名落款:“革命圣地韶山,伟大领袖毛主席旧居。一九七一年可染敬写于丹江”。“韶山”二字,篆体横书。“革命圣地”四字,隶体竖写。四字聚合成方形,近似一方印章。其它21个字,行兼楷书竖写,字序数目大体以4字、3字、2字排列,依照疏密规律,分布为7行。最后揿印:阳文“李”、阴文“可染”。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艺术委员会委员孙美兰给予了《韶山》高度评价,她说:“此幅《韶山》是李可染大师于1971年在湖北丹江所作。在此以前,60年代初,毛泽东诗词山水画系列,出自可染大手笔《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至今价值连城,以其艺术生命力的高强力度,震惊四海。而画革命圣地,《韶山》该是可染一生所作山水画中第一幅。仅此一点,足以引起长长一段历史的记忆。《韶山》是整个幅面不算很大的山水画,在单纯之中融入了丰富的美学元素,给人以深厚浓烈的美感。这里吸收了古代青绿山水和石窟壁画的装饰意味。展示毛泽东诞生地素朴的农舍造型以及结构美——从屋顶、墙壁到墙基,再到门窗,无不精心刻画,分寸适度,恰到好处,获得简洁、臻丽的整体效果,传达出温馨而光辉的感染力和厚重的历史感。”
  《韶山》构图极其严谨,层次分明又灵动有致。毛泽东旧居,依偎在山峦之下,几近画面中心位置。松树在前,竹林在后,前后左右,高低起伏,以合拢包围之势,形成自然的绿色屏障。巧妙的是那半露半掩的池塘,片片嫩绿的荷叶,荡漾在水面上,好像和声伴奏,衬托着农舍,增添了春意。这是用一个艺术家眼光体察到的湖南农村,一派古朴色彩的典型美景。看络绎不绝、前来观光的点景小人,是精彩传神之笔。飘扬的红旗,相互呼应,构成隐形“三角觚”。三个红色亮点,圈出了画面视觉旋律的高音区,也可说是指向“趣味中心”吧。这一系列意笔性质的笔触,使朴素庄严的景观,笼罩着活跃、热烈的气氛。

  值得注意的是,《韶山》一作题识、揿印,一如李可染作画,历来十分认真考究——“经意之极若不经意”。《韶山》这幅画的题款,依据画为横幅,排列于左上端,似不违惯例。然而其行文走势,横书、竖写,一律自左起往右行。为此书写体势、款式,连同画面处理,浑然灿然,考究倍加,又显得很特别。若与李可染一生创作的大量山水画比配,绝无仅有,应该看作是一位山水大师在特殊年代创作的特殊山水画。
  学术价值更胜亿元天价拍出的《长征》
  这幅李可染《韶山》究竟有着怎样重要的学术价值,记者采访了以收藏李可染、齐白石等近现代名家书画著称的著名收藏家刘文杰先生,据他介绍:“中国近现代是一个绘画大师、名家辈出的时代,在这期间产生了众多载入美术史册的经典之作。在中国近现代书画发展中,李可染先生是领军人物之一,他对中国近现代山水画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创造了古往今来最大气、厚重,层次最丰富的墨法山水,他画的山水有重量感、体积感、光感,尤其在山水画中开创了有可视光感的山水,而且在构图上也有创新。李可染先生创造了山水画新构图的三种方法,第一种是鸟瞰平视,远景近写;第二种是以大观小,小中见大;第三种是密可走马,疏不透风。这种新山水画的构图方法与前人有很大区别,因此产生了更丰富的审美价值。此幅《韶山》把他的创作理念全部融合其中,构图采取了鸟瞰平视,远景近写的方法,整图色彩丰富,不但有光感,还有体积感。近景的树干都是笔直的,先生用笔直的树干象征着革命道路的胜利,象征着革命人才茁壮成长;用红色的光感象征着毛主席诞生地是太阳升起的地方,用满山苍翠的绿色象征着中国革命生机勃勃;用举着红旗的革命群众到韶山来参观,象征着革命队伍后继有人,红色光感的远山象征着革命在全国范围不断取得胜利。此幅作品无论色彩、笔墨、层次都处理的恰到好处,使之成为李可染创作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作品,我认为这幅《韶山》在学术价值方面更胜亿元天价拍出的《长征》。”
  南方秋拍季的关注焦点
  2012年是李可染先生诞辰105周年,据最新的雅昌艺术网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秋拍,李可染的拍卖综合指数仅次于傅抱石,居于第二位。为什么李可染的作品如此炙手可热呢?刘文杰先生说:“首先是李可染在艺术上的成就和学术地位决定了他的画作必定价值不菲;其次是李可染的画作非常少,每一张真迹在市场上都非常珍贵;再次是流传有序的经典题材作品往往是藏家争夺的对象。此次上拍的《韶山》就是一幅流传有序的作品,该作原为李可染亲属所藏,堪称李可染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其珍贵性不言而喻。这次现身南京经典秋拍,势必成为南方秋拍季的关注焦点,我认为此作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市场表现,更有望拍出一个好价格。”
  据悉,南京经典秋季拍卖会将于2012年1月4日至6日预展,7日至8日拍卖。本次拍卖将推出“红色经典”、“当代水墨”、“近现代书画”、“新金陵画派”、“一代草圣”、“艺术南京”等15大专场2000余件拍品,总估价近5亿元,展拍地点均为南京中山陵东郊国宾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李可染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见识绝活巧手(图) 回顾历史 回顾历史 追溯那曾受诅咒的珍贵珠宝(图) 2011.12.17——12.18 2011.12.17——12.18 西泠印社2011年秋季拍卖会温州巡展(图)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各国“龙票”抢先面世(图) “以印为技 “以印为技 以文为道”─百年西泠迎来新掌门 笔墨纵横间 笔墨纵横间 恣纵尽自然——徐渭《溪山草书》(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