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宗颐16日在香港接印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6 15:07   来源:中国西泠网

     

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饶宗颐先生16日在授证仪式现场
 
      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上午11时,瞩目已久的西泠印社社长授证仪式在香港潮州商会俱乐部隆重举行,寄托着海内众生的期盼,一代宗师饶宗颐先生接过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聘书。至此,空缺六年之久的西泠印社社长一职尘埃落定。西泠印社,饶宗颐,两个历经岁月洗礼,渊源极深的名词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终于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同时也因为这次浓聚各方努力的结合再次成为了历史舞台上的焦点。
 
 
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授证仪式现场
 
      在今天上午的颁证仪式上,专程率西泠印社代表团赶赴香港的中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亲手向94岁高龄的饶宗颐先生颁发了西泠印社社长证书,并代表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向饶老致赠了礼品。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刚,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中国工程院院士、饶宗颐学术馆馆长、原香港大学副校长李焯芬,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副主任、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包正彥,饶宗颐学术馆之友会长孙少文,饶宗颐学术馆之友会长高佩璇,饶宗颐学术馆之友会长谢锦鹏,饶宗颐学术馆之友会长王庭聪,饶宗颐学术馆之友会长陈邱敏英,以及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西泠印社有关人员;香港地区政要及文化艺术界、教育界嘉宾;饶宗颐先生及家属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近百位嘉宾代表出席了颁证仪式。
      对于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的选举和就任事宜,中共杭州市委自始至终给予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在西泠印社理事会选举之前,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先生亲笔致信饶宗颐先生,表达敬邀之诚意。饶宗颐先生当选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后,黄坤明先生因公务繁忙,未能亲自前来参加仪式,特委派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先生率团赴港,向饶老颁发证书,并发来贺信,向饶老表示祝贺。在贺信中,黄坤明先生指出:“西泠印社是我国近现代文化史上最重要的文人艺术社团,其社长不但是领袖群伦的一社之长,更是一个时代文化艺术精英的最高标志。饶宗颐先生以学界泰斗之尊而膺此重任,既为先生喜,亦为西泠印社得人而幸。西泠印社与源远流长的西湖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是杭州“精致优雅、大气开发”的城市文化气质的重要组成。相信在饶宗颐先生的率领下,在西泠印社全体成员的努力下,西泠印社将在艺术创作、学术研究、文物考藏、出版交流等领域取得更多、更新的成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发挥更大的作用!”颁证仪式之前,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先生会见了饶宗颐先生,当面转交了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先生给饶宗颐先生的亲笔信.
 
 
陈振濂先生、饶宗颐先生、翁卫军先生、包正彦先生在交谈中(从左到右)
 
      饶宗颐先生出任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之职,可谓众望所归,得到了社内广泛的支持和认可。2011年12月13日上午10时,西泠印社第八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杭州召开,选举产生第七任社长饶宗颐先生、执行社长刘江先生。时隔六年,这一海内瞩目的百年文人艺术社团再次拥有了自己领袖群伦的首长。
      饶宗颐先生是蜚声中外的学界泰斗和书画大家。他幼承家学,游学四海,七十余年来,在传统经史研究和历史、考古、宗教、哲学、艺术、文献以及近东文明等多个学科领域均有重要贡献,著述宏富,被誉为“导夫先路的汉学大师”,在当代国际汉学界享有崇高的地位和声望。饶宗颐先生还是一位极富才情的艺术家,他精通音律、雅擅丹青,诗、书、琴、画均卓有成就,曾多次舉辦举办书画艺术展、出版书画集。擅山水与人物画,写生及於域外山川,不拘一法而有自己面目;人物画多取白描,汲取了任伯年和敦煌白画的技法,又融入自己的个性。书法植根于金石文字,行草书融入明末诸家豪纵韵趣,篆隶兼采金农、邓石如之长,自成一格。饶宗颐先生的学术、艺术人生和杰出成就,尽得中国文化之精髓,代表了中国传统学术文化在当代可能达到的最高点。
      西泠印社创立于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团,也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专业学术团体,在国际印学界地位尊崇,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誉。创立百余年来,西泠印社精英云集,名家辈出,近现代史上精研文史、雅擅丹青之卓然大家,多数为西泠印社中人;吴昌硕先生、马衡先生、张宗祥先生、沙孟海先生、赵朴初先生、启功先生先后担任西泠印社社长。
      自2005年西泠印社第六任社长启功先生逝世之后,西泠印社社长一职一直空缺至今,現现西泠印社成立110周年大庆将近,如能由一位成就卓越、深孚众望的大师级人物继任社长,对西泠印社的发展将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次饶宗颐先生当选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进一步印证了西泠印社这一文人艺术社团对传统文化血脉的尊崇,彰显了西泠印社所宣导的艺术与学养并举的文化理念。在当代文化环境下,饶宗颐先生与西泠印社的这一结合,尤其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责任编辑:邹萍
  • 推荐关键字:饶宗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在售藏品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文風隱淡 文風隱淡 書香盈架——西泠印社2011秋拍古籍善本專場綜述(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见识绝活巧手(图) 回顾历史 回顾历史 追溯那曾受诅咒的珍贵珠宝(图) 2011.12.17——12.18 2011.12.17——12.18 西泠印社2011年秋季拍卖会温州巡展(图)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各国“龙票”抢先面世(图) “以印为技 “以印为技 以文为道”─百年西泠迎来新掌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