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之謙《異魚圖》(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6 14:53   来源:中国收藏网

  道光三十年(1850),清王朝治下的人民終於無法忍受內憂外患局面的煎熬,在廣西金田爆發了太平天國起義,戰火遍及江南。这年,趙之謙二十二歲,開始進入繆梓幕下。伴隨着綿延十數年的戰火,在本應青春無限的歲月裡,他飽嘗了人世間的辛酸與痛楚。能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在繆幕濃厚的學術氛圍中,他結識了數位好友,並學識大進。不過咸豐十年(1860)太平軍攻克杭州,繆梓壯烈戰死。繆幕解散後的趙之謙為生活所迫,決定離開家鄉紹興,於次年前往溫州謀生,在瑞安找了一份臨時的差役。
  瑞安地處浙江東南沿海,東甌不僅風土人情與內地迥異,也多有奇特物產。趙之謙在《章安雜說》中記載了大量千奇百怪、從未見聞的物品,如百子蓮、簇蝶花、柚花,等等。他還籍巡視海防之便,細審生態,向土人詢問這些生物的物名、性質,然後付之粉本。咸豐十一年(1861)趙之謙所繪《甌中草木屏》、《甌中物產卷》、《異魚圖》,便是此類題材的典型代表。
  其中《甌中草木屏》畫於七月十三日,贈永嘉令陳寶善。所繪有琪樹、仙人掌、鐵樹、金蓮寶相四種。此作是日本高島槐安舊藏,見於《二金蝶堂遺墨》。陳寶善,字子余,歙縣東山人。歷任黃岩、錢塘、歸安、山陰、會稽、永嘉、臨海等知縣,繼任浙江候補知府。海運滬局總辦。奉天候補道等職。光緒元年隨左宗棠赴新疆督辦行營糧台、甘肅糧務兵備道、欽差大臣。工書法,善詩文,與趙之謙友善,嘗有詩詞唱和。
  九、十月間,趙之謙又繪《甌中物產卷》,並於十月十五日題贈友人江湜。此作現藏北京榮寶齋,兼具動物、植物近二十種。畫上署為“第一本”,或許他原先計劃為這些奇異生物圖寫續本,但後來卻沒有完成。江湜,字持正,一字弢叔,別署龍湫院行者,江蘇吳縣人。工詩文。三應鄉試不舉,只作塾師,作幕以糊口,後至捐九品,分浙使用差使,至杭州鹽運處掌文書,後人稱“窮塾師,小官吏,大詩人,為咸同詩壇之雄”。“欲寫龍湫難著筆,不游雁蕩是虛生”為其名句。趙之謙小江湜八歲,咸豐八年(1858)還在繆幕下時他便因繆梓的介紹而久聞江湜大名。在溫州二人由神交成為好友,並結為患難與共的異性兄弟。

趙之謙(1829 ~ 1884) 異魚圖
設色紙本 手卷 1861 年作 引首: 35.5×91.5cm 畫心:35.5×223cm
出版: 1.《悲盦賸墨》第二集,西泠印社,民國二十三年(1934 年)。
2. 《南畫大成》第六卷翎毛蟲魚, 日本興文社,1937 年。
3.《二金蝶堂遺墨》,西川寧編,二玄社,1979 年。
4 . 《趙之謙作品選》P60、61,小林斗盦編,日本東方書店,1990 年。
5. 《趙之謙書畫集》上P12、13、14、15,人民美術出版社,1991 年。
6.《趙之謙書畫集》第二集第十九、二十、二十一圖,天津古籍出版社影印,1996 年。
7. 《趙之謙傳》P39,王家誠著,國立歷史博物館,2002 年。
8. 《趙之謙研究》上P205,榮寶齋出版社,2008 年。
說明: 1. 江弢叔上款。
2. 費念慈題簽。胡澍題引首。江弢叔、陳寶善、劉焞題跋。
3. 林熊光、劉世珩、徐子靜舊藏。

  其中最為特別的還是《異魚圖》。趙之謙描繪了十五種海生物,他根據見聞並結合古人記載,逐一做瞭解釋。圖中僅章魚、蝦蛄、馬鞭魚數種在今日系較常見之物。有關闌胡,晚晴的俞樾在《右台仙館筆記》卷七中也有記載:“闌胡,亦名彈塗,海濱小魚也。形如鰍,長二三寸,潮退跳擲泥塗,無慮數千萬頭。”而其中如沙噀,明代馮時可《雨航雜錄》卷下曾記云:“沙噀,塊然一物,如牛馬腸臟頭。長五六寸,無目無皮骨,但能蠕動,觸之則縮小如桃栗,徐復擁腫。土人以沙盆揉去其涎腥,雜五辣煮之,脆美為上味。”趙之謙描述與此相近,但是沙噀通常指的是海參,而圖中所繪似乎更近於海蜇或土筍(俗稱海蛆、海蚓)。又如錦魟,明代屠本畯《閩中海錯疏·鱗部上》云:“鮫鯋,似蛟而鼻長,皮可飾劍靶,俗呼錦魟。” 清代李元《蠕範·物生》:“鮫,其種類……曰錦魟,鮫鯊也,似鮫,鼻長,皮可飾劍。” 此魚即魟魚,又稱魔鬼魚,種類繁多。是在中生代的侏羅紀出現的鯊的同類,其鰭若翼,身上有偽裝色,潛藏於海底沙地捕食。卷末燕魟也是魟魚的一種,趙之謙則把它的頭部想象成燕子的形狀。骰子魚,趙之謙稱:“通身皆骨,大僅如此。周匝麼三四五六點皆備,惟黑赤色,及上下位數無定耳。魚中形此最怪,不可食。”在《閩中海錯疏》中也有骰魚的記載:“骰細如米粒, 可鮓。”趙之謙所繪想必不是此種。而如海豨,趙之謙未必親見。海豨,又稱海豬,即今稱海豚。根據文獻此物“魚身豕首”,他按照記載進行描繪而並非寫生,所以與海豚的真實面目有所不同。
  趙之謙繪畫取法廣泛,凡明清有成就的花卉畫家幾乎都是他學習的對象,尤其是惲南田、蔣南沙的沒骨寫生畫法對其影響頗深。在避亂溫、閩期間,他的繪畫題材又進一步突破,繪畫技法也運用自如。《異魚圖》便是用沒骨技法來為全新的題材進行寫生。這一技法在表現海生物特別是軟體動物的質感上可以做到恰到好處,即使是具有滲化力的生宣紙也可以勾勒停勻、暈染得當。並且新的材料也使他的賦色得到特別的發揮。雖然在南方艷陽照射下的動植物形體色彩明艷奇特,無論寫形還是賦色,都和古代作品大異其趣。但是趙之謙在長卷中都能將這些題材描繪得古雅純正。
  《甌中草木屏》與《甌中物產卷》都已經贈送好友,趙之謙完成《異魚圖》後,自己非常珍愛,他不斷請朋友們為他題跋。如是年十月九日江湜題云:“疏草木,注蟲魚,非我撝叔事,然且為之,枉其心矣。今天下之怪物不在鱗介,亦既時產於海濱。撝叔今年客瑞安,既飽見之,使能以筆為刀,而盡膾焉。棄其殘者於海,必且化為十百千種異魚,而為畫所不能盡矣。時撝叔方佐東甌戎幕,故記之如此。辛酉十月九日,長洲江湜。”臘月六日陳寶善題云:“《海經》魚鱗之屬,名類不一,考據家亦甚苦之。大抵奇形怪狀,識者少而見者亦良鮮矣。今撝叔客安,固以戎事余閒記其所見,薈萃成卷,窮形盡相,真怪物也。始悟天地之大,何所不有,而又豈海上盡此怪物已哉。因識數語以歸之。辛酉臘月六日,撝叔老弟粲正。升州兄陳寶善書。”同治元年(1862)七月劉焞題曰:“撝叔文奇、詩奇、畫奇。從戎甌東,繪此卷奇形怪狀,非故好奇,知胸次間具有一種奇氣,不可遏抑,驅使精靈奔走腕下。雨窓展玩,藉以破悶,一大快事。同治紀元秋七月望前一日,秣陵劉焞識。”同治二年(1863)他又請胡澍題寫引首並作記雲:“異魚圖。圖異魚,非好異也。他魚不待圖也。撝叔少穎悟,長多能。近大肆力於經世之學,圖繢其餘事。然此卷足備一方物產,非尋常寫生可比。方今聖人在上,中外一家,涉重洋如履平地,使得盡有。撝叔者,隨所見而悉圖之,將以廣見聞、資考訂,不更快乎哉!同治二年春暮,績溪胡澍題端並記,時同客都下。”
  這些朋友在字裡行間都一致強調,圖寫“異魚”的趙之謙,並不是好奇尚異之士,也不是皓首窮經、“疏草木、注蟲魚”的腐儒。趙之謙雖然自幼不得不學習日益僵化的八股文,但是他幼年嚮往的卻是宋代的性理之學。宋儒所說“凡一物上有義理,須是窮致其理”,或“一草一木皆有理,須是察”,這樣“格物致知”的道理他肯定早已浸入骨髓。在繆梓幕下盛行的是稽考辯難的考證學風。同為幕僚的如胡培系、胡澍、王晉玉都是趙之謙切磋金石書畫的良師益友。故而他能夠“驅使精靈奔走腕下”,將胸次間的奇氣證諸毫楮,也可資將來的考訂與涵詠。古者聖人學《詩》云“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豈趙撝叔圖異魚之旨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赵之谦 西泠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见识绝活巧手(图) 回顾历史 回顾历史 追溯那曾受诅咒的珍贵珠宝(图) 2011.12.17——12.18 2011.12.17——12.18 西泠印社2011年秋季拍卖会温州巡展(图)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各国“龙票”抢先面世(图) “以印为技 “以印为技 以文为道”─百年西泠迎来新掌门 笔墨纵横间 笔墨纵横间 恣纵尽自然——徐渭《溪山草书》(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