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各国“龙票”抢先面世(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4 15:44   来源:长江日报

日本刚发行的龙年邮票上有10位著名书法家所书“龙”字。

陈绍华用手机展示“龙票”的照片在网上流传。

  壬辰龙票疑露真容 这是一条“五爪金龙”?
  “张牙舞爪太凶狠”、“看起来不可爱”、“很大气”、“相当魔幻”……近日,中国邮政“2012年生肖龙邮票图样”疑遭网友提前曝光,邮票中龙的形象顿时引来“板砖”与鲜花齐飞。
  记者看到,在这张提前曝光的图样上,一条巨龙张开大嘴,正面朝前,红黄两色交织的龙身高高盘起,5只龙爪有力张开。在该图稿的左下角,还标注着“1.20元”,右上方则是“壬辰年”与“中国邮政”字样。
  有知情人士在网络上称,2012壬辰龙年生肖邮票由著名平面设计师陈绍华设计,其设计灵感来源于皇帝龙袍前胸织绣正金龙图案,并参考了清代琉璃九龙壁的造型及色彩。画面采用龙正面角度,是力求表现出龙的雍容与威严。 
  作为甲申年“猴票”、丁亥年“猪票”、联合国第四届妇女大会纪念邮票、北京申奥成功纪念邮票主图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纪念邮票的设计者,陈绍华在邮票收藏圈里一直有很高的关注度。眼下在网络上,陈绍华在电脑上设计“龙票”、陈绍华用手机展示“龙票”的照片也有流出。巧合的是,陈绍华所展示的“龙票”,与网络上提前曝光的“2012年生肖龙邮票图样”完全一致。
  昨日,记者向武汉市邮政局求证这一提前曝光图稿的真实性。该局有关负责人称,2012年生肖龙邮票将于明年1月4日晚抵汉,次日早晨8时30分才将正式对外发行。按照惯例,生肖邮票的图样在邮票正式发行前都要高度保密,目前实在无法证实这一图样的真实性。
  据了解,2012年生肖龙邮票将是我国邮政系统发行的第三轮“龙票”。第一轮“龙票”发行于1988年,设计者综合了木版年画、剪纸、刺绣等几种民间艺术的特长,使笔下的龙色彩绚丽,雅致可爱;第二轮“龙票”共计2枚,发行于2000年。其中,低面值票0.80元,以金色为底,选取的图案为汉代瓦当上的龙图,高面值票2.80元,选自明代大书法家吴亮的墨宝。
  市生肖集邮研究会会长苏清介绍,由于龙图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特殊地位,除了我国邮政系统已正式发行的这3枚“龙票”,国内外与龙相关的各种邮票也是多不胜数。苏清认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同朝代的龙都有截然不同的造型,不同邮票设计者会从不同朝代的龙中汲取灵感,这才使得我们看到的“龙票”呈现出千姿百态,这些“龙票”好看或是不好看,则是见仁见智了。
  中国龙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大。我国的壬辰龙年邮票尚未公开发行,日本、韩国、越南、菲律宾、美国的“龙票”就已抢先面世了。     
  日本:10位著名书法家同书“龙”
  作为世界上首先发行生肖邮票的国家,日本的生肖邮票一向以艺术感强、文化气息浓厚著称。11月11日,日本邮政首先发行“龙年贺年邮票”全套4枚,这套邮票以乡土玩具为素材设计而成。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11月21日发行的“干支文字小版张系列”第8组“壬辰龙年邮票”10枚。10枚邮票分别展示了日本10位著名书法家用不同字体书写的龙字,小版张的背景图案为日本早期著名画家狩野山乐的作品《龙虎图屏风》。
  菲律宾韩国越南:方寸之间各有千秋
  菲律宾邮政部门日前也发行了2枚以“龙”为主题的邮票。菲律宾龙年邮票分为7比索和30比索两种,每一款各印制35000张。7比索邮票图案为一只龙头,30比索邮票印制有龙的全身,每一款邮票都在显著位置标注有繁体汉字“龙年”的字样。此外,菲律宾邮政部门还发行了5000张龙年首日封。
  12月1日,韩国、越南邮政也分别发行此“龙年”邮票。韩国邮票描绘的是雪花中的龙,全套1枚;越南邮票图案上的龙以装饰画表现,全套2枚。另外,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家都将于2012年1月发行龙年生肖邮票。
  美国:舞龙队舞出“永远”的龙
  龙文化的影响不仅仅只是在亚洲,欧美国家的邮票上也频频出现龙的身影。
  早在距离龙年春节还有半年的时候,美国邮政就揭晓了将在2012年年初发行的龙年生肖邮票图稿。一支舞龙队把色彩斑斓的龙首舞进了美国龙年邮票,背衬着蓝天的巨龙昂首张嘴,神采飞扬,气宇轩昂,兴奋地向世界宣告中国龙年的到来。
  这枚邮票是美国第二轮生肖邮票的第5套。据透露,同今年年初发行的兔年邮票一样,美国龙年邮票也将用无面值“永远邮票”的样式发行,这是美国第2套生肖“永远邮票”。邮票左上角的生肖剪纸、生肖名称的中文草书和USA国铭,以及邮票右侧英文“农历新年”的设计排列与兔年邮票完全一致。邮票由居住在纽约的华裔艺术家麦锦鸿根据舞龙照片绘制。美国邮政的新邮预报说,在龙年出生的人受人尊敬,有强壮的精力和无法压抑的创新能力。
  据悉,英国也将于2012年1月24日发行个性化龙年邮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龙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各国“龙票”抢先面世(图) “以印为技 “以印为技 以文为道”─百年西泠迎来新掌门 笔墨纵横间 笔墨纵横间 恣纵尽自然——徐渭《溪山草书》(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芷兰雅集微博上怒斥阿特姐姐下三滥(图) 芷兰雅集微博上怒斥阿特姐姐下三滥(图) 北京翰海74期季拍12月15-18日举行(图) 北京翰海74期季拍12月15-18日举行(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