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精品玉器拍卖场上出风头(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3-31 14:00   来源:中国收藏网

宫廷精品玉器拍卖场上出风头\(图\)

 

乾隆帝御宝交龙钮“乾隆御笔”白玉玺(来源: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舒欣

进入3月,各大拍卖行的春季拍卖会开始相继登场。作为主要拍品类别之一的玉器,因为去年整体价格上涨明显,今年的表现更加受到期待。

“千样玛瑙万样玉”,玉的品种向来纷繁多样,关于它们的分类直到现在仍很难得出确切答案。但纵观近年来走俏拍场的玉器,不论是皇帝玺印、扳指,还是插屏、如意,都具备两个共性,即个头儿小、质量精。

扳指虽小身价不低

据统计,2009年国内拍场成交价前100名的玉器,成交总额为15.47亿元,与2008年的8.86亿元相比,增幅达到了91.26%。

业内人士认为,与以往玉器拍卖市场上大型玉器走俏相比,近年来的玉器拍卖市场上,以扳指、印章、插屏为代表的小型精品玉器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扳指,原是古人射箭时戴在大拇指上拉弓用的工具。由于满族尚骑射,清代男子喜欢以扳指作为装饰品。从清乾隆、嘉庆朝开始,扳指的实用性逐渐丧失。人们用各种美玉材料制作扳指,还在上面雕刻了龙马、花草、山水、人物、诗词等纹饰和图案。

近年来,样式小巧、工艺精湛的扳指受到市场青睐,价格一路攀升。在香港苏富比2007年春拍中,一套盒装清乾隆御制翡翠和田玉扳指(共计7枚)以4736万港元成交,创下了玉扳指的拍卖市场最高价。据说,此件拍品在多年之前于另一家拍卖行拍卖时,价格仅仅是497万港元,几年间升值近10倍。

一些雕工精细、严整,体积较小的插屏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玉插屏是用玉雕琢成长方形或其他形状的薄片状,插于木座或玉石器座上用以装饰。清代玉插屏非常盛行,乾隆时常会以精雕紫檀插屏镶嵌珍罕玉石。在香港拍场,一件清乾隆御制紫檀木嵌“延年”龙凤纹古玉璧御题诗插屏,拍出了3448万港元的高价,并创下了嵌玉类艺术品拍卖的最高纪录。

除了扳指和插屏,造型小巧的如意也是很受藏家欢迎的一类小型精品玉器。由于寓意吉祥,古时许多皇室贵族、文人雅客都对收藏玉如意情有独钟。亮相拍场的各类玉如意无论是古物还是新工,都价值不菲,动辄以百万论身价。

帝王玉玺和名人印章在拍场中一直成绩不俗。玉质印玺非常珍贵,夏、商、周以前印玺均为玉制。秦汉时期只有天子才能用玉印,所以秦汉以后玉印传世很少。历代皇帝在位期间都刻有或多或少的御用印玺,材质多样,雕刻精细,不仅反映了当时的工艺水平,也代表了皇帝的无上权威和地位。由于做工精美、传世稀少,帝王印玺现身卖场后往往独领风骚。一旦现身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拍场上现身的玉玺中,康熙与乾隆两位皇帝的玉玺占了绝大多数。

宫廷精品玉器拍卖场上出风头\(图\)

 

清乾隆白玉笔筒(来源:世界新闻报)

便于随身携带赏玩

玉器拍卖市场上,小型精品玉器的风头明显胜过了大型玉器,其中原因何在?

太平洋[17.02 -1.62%]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瓷玉珍玩部负责人西靖轩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鉴赏中国》周刊记者采访时说,购买古玉的人多倾向于购买宫廷之物。近年来,宫廷御制玉器一直引领着玉器拍卖行情。御制玉器的行情成为衡量玉器收藏以及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可是宫廷中的大型玉器却很少流出,亮相拍场的一般是宫廷小型精品玉。另一方面,能琢出精细图案的大型玉器非常罕见。小型玉器的材质通常比大型玉器好,雕工也更为精细,更容易受到投资者和收藏家青睐。

中国古玉器研究会一位研究人员对《世界新闻报·鉴赏中国》周刊记者说,收藏家多喜欢购买小型精品玉,是因为小型的玉配件多玉质好、工艺精美度高。比起只能放在家中的大型玉器摆件,小型玉器还便于随身携带、赏玩,佩戴时间长了更可以感受到玉质的美化。此外,小型玉器的市场价格相对低,藏家比较容易接受。许多刚刚加入收藏玉器队伍的藏家都是从购买小型玉器入手。这位研究人员认为,随着关注喜爱小型玉的人越来越多,小型精品玉的市场价格未来会不断攀升。

宫廷精品玉器拍卖场上出风头\(图\)

 

清乾隆绿玉笔筒(来源:世界新闻报)

不论新古玉材都要好

“黄金有价玉无价”,玉器的价格主要受雕工、玉料、时代等因素的影响。玉质、玉色、光泽、致密度、绺裂、玷污等等都是鉴别玉材等级的重要因素。在不少收藏家看好小型精品玉市场发展前景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到,评价一件玉器的优良,“大小”并非决定性因素。

北京翰海拍卖公司副总经理张跃进在电话中对《世界新闻报·鉴赏中国》周刊记者表示,对玉器的鉴藏要考虑到雕工、年代等多种因素。人们之所以觉得从市场表现来看,小型玉器比大型玉器卖得好,一个重要原因也在于,不论是市场拥有量还是投放量,体型大的玉器在数量上都较少。

中国古玉器研究会一位研究人员介绍,精品玉器的材料、质地都非常讲究,不论新古,玉材一定要好。喜欢收藏古玉的人通常会关注小型玉器的沁色。所谓沁色,就是玉器在土中埋藏时受到土中所含其他元素的影响,所产生的颜色变化,其中较为常见的有铁锈色、铜绿色、暗黄色等。有沁色的玉器带有一种岁月的沧桑感,一些收藏者还会因此来判断玉器新旧。

喜欢新玉的收藏者多追崇和田玉。

宫廷精品玉器拍卖场上出风头\(图\)

 

清代白玉卧牛摆件(来源:世界新闻报)

背景链接:小型精品玉玉料首推白玉

据太平洋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瓷玉珍玩部负责人西靖轩介绍,玉分五色:白、青、黄、碧、墨。小型精品玉玉料首推白玉。但是有些宫廷黄玉比白玉更为珍贵。

白玉是和田玉中特有的高档玉石,晶莹洁白,细腻滋润,体积一般不大。世界各地的软玉中白玉十分罕见。白玉按颜色还可分为羊脂玉和青白玉。羊脂玉因色似羊脂而得名。质地细腻,呈凝脂般光泽,是白玉子玉中最好的品种,目前世界上仅新疆有此品种,产出十分稀少,极其名贵。青白玉以白色为基调,在白玉中隐隐闪现青绿色,属于白玉与青玉的过渡品种,在和田玉中较为常见。

小型精品白玉现身拍场后总是取得惊人的成绩。2008年乾隆帝御宝交龙钮“乾隆御笔”白玉玺,曾以6338万港元成交,创造了白玉世界拍卖纪录。而早前香港佳士得举办的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白玉鹤鹿同春笔筒》也以5408.75万港币成交。

黄玉也是不可小觑的名贵品种,数量极为稀少,高品质的黄玉经济价值不低于羊脂白玉。清代乾隆年间琢制的黄玉三羊樽、黄玉异兽形瓶、黄玉佛手等都是黄玉珍品。曾有一件中国西汉时期的黄玉带钩在英国伦敦拍卖,结果以82.525万英镑的高价成交。(舒欣)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