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印为技 以文为道”─百年西泠迎来新掌门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4 11:36   来源:中国收藏网
 
      新年将至,冬日暖阳。“天下第一社”迎来首个新年大礼:新社长诞生!2011年12月13日上午,西泠印社八届六次理事会投票选举饶宗颐当选第七任社长,自2005年启功之后,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江南地区著名艺术社团----西泠印社终于迎来新的掌门人。
 
社长之位空缺时间长达五十多年
 
     西泠印社社长是一个标杆性的人物,是一面旗帜,是一代宗师。他必须是大家公认的人物,否则宁可空缺。─陈振濂
 
      百余年历史的西泠印社,历史上曾经拥有六位掌门人,但是在这么长的建社历史上,有几乎超过一半的时间(五十多年)是没有社长的。实际上,建立于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的西泠印社自建立之日起,社长之位便开始空缺,一直到十年之后的1913年,著名艺术大师吴昌硕才担任第一任社长,等到1927年吴昌硕离世,社长之位再度空缺。1948年,二十一年后,马衡接棒。再到后来的赵朴初、沙孟海、启功,期间空挡的时间也不少。启功先生2005年逝世,距今六年之后,西泠印社终于迎来第七位掌门人─饶宗颐。终于,即将迎来建团110周年的西泠印社可以以全新的整体面目期盼新的发展。
 
以印为“技”,以文为“道”
 
      遍观西泠印社百年“社长”史,会发现印社在选社长时,工篆擅刻,只是一个初步的条件与前提,即使作为印坛名家,也只是被认同的前提但不是目标。─陈振濂
 
      西泠印社虽然名曰“印”社,但在社团长久发展的自我定位方面则立足于“文化”,不限于印学之理论和实践,而是以印学为“技”,以文化为“道”,眼光、层次、规划等都放远思路。虽然西泠印社长期的发展历程中产生了多种多样的不同意见和分歧,但是在社长职务的选举标准上拥有全体理事成员的“集体无意识”,即西泠印社的社长不仅在印学方面造诣高深,更重要的是必须同时具备一定程度和深度的“文化厚度”,在社会名望和其他专业素养方面也需是专家,既广又精,兼具专业和社会影响力的合力,能够在文化层次、社会层次、历史层次领导西泠印社以印学为根基,以技入道,以道化技,占据更高、更广、更强的社会文化领地。
 
各社长名片
 
 
      第一任社长吴昌硕是一位获得社会大众广泛认可的艺术大师,不仅在书法篆刻方面的艺术成就达到极高高度,其在诗歌、绘画、金石学等方面皆可堪称现当代的艺术巨匠,是清晚期海派最有影响力的画家之一,至今仍然备受追崇。
      第二任社长马衡在金石学、石鼓文、青铜器、石经等方面的研究功勋卓著,是一个有着纯正风范的大学者,加之其故宫博物院院长的身份使西泠印社具备更浓厚的文化气息。
      第三任社长张宗祥曾经身为京师图书馆主任、浙江图书馆馆长,他的目录版本校勘之学功力极深,为我国古籍保护和整理事业做出极大贡献,其印学理论成就也是非凡。
      第四任社长沙孟海书法篆刻成就卓越,又在文物考古学术研究方面具有开创性,曾经任浙江省文物考古学会名誉会长。他既是一位艺术大师,又是一位文化名人,在学术界享有崇高地位。
      第五任社长赵朴初拥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社会身份,正是这样的社会文化优势,才使得西泠印社建立了全国第一家印学博物馆。
      第六任社长启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馆馆长、国家文物鉴定小组组长,在文化和社会上兼具名人身份,作为一名学者性人物,他的任职充分体现了西泠印社在“文化界”的存在。
 
新社长的象征意义更大
 
 
2006年6月15日,饶宗颐现身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
 
      第七任社长饶宗颐是当代国际汉学界公认的学界泰斗、一代宗师,学贯中西,著作等身,通晓多种语言,在传统文史研究和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近东文明以及艺术、文献等多个学科领域均有精深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六十余种,历任香港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研究院、美国耶鲁大学、日本京都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和法国远东学院院士等职。曾获法国法兰西学院颁授有“汉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汉学儒莲奖”。2011年7月国际天文联盟批准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10017的小行星命名为“饶宗颐星”。饶宗颐曾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看望,亦具备相当深厚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他在艺术方面涉猎很广,书法、绘画等都素养深厚,多次举办画展、出版画册。
      但是,这位新社长任职目前具有两大不利因素:第一年事已高(九十多岁),基本可以肯定无法参与过多的社团具体工作,社长之位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第二,饶老虽然学贯中西,成就斐然,但并不擅长金石篆刻,这对于以印学扬名天下的西泠印社来说不能不说是稍显遗憾。然而不论如何,这次西泠印社能够从更广的范围考虑社长人选,彰显了其在政界、学界方面的更大野心。
 
注:此文部分内容参考了陈振濂著《西泠印社“社长现象”研究》一文。
 
作者:邹萍
责任编辑:邹萍
  • 推荐关键字:西泠印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2011.12.17——12.18 2011.12.17——12.18 西泠印社2011年秋季拍卖会温州巡展(图)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各国“龙票”抢先面世(图) “以印为技 “以印为技 以文为道”─百年西泠迎来新掌门 笔墨纵横间 笔墨纵横间 恣纵尽自然——徐渭《溪山草书》(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芷兰雅集微博上怒斥阿特姐姐下三滥(图) 芷兰雅集微博上怒斥阿特姐姐下三滥(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