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收藏已故画家周抡园162件遗作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6 11:00   来源:新华网

  国家博物馆15日在京收藏了已故画家周抡园女儿周克强代表家属捐赠的周抡园不同时期的162件绘画代表作。

  周抡园(1899年-1988年)是河北大名府人,早年考取国立北平大学艺术学院,受教于萧谦中、萧俊贤、齐白石诸名师,同学中有名满画坛的王雪涛、赵望云、刘开渠、李苦禅、雷圭元等先生,毕业后应蔡元培先生之邀留校任教,与徐悲鸿、齐白石、黄宾虹诸大家位列同侪。

  周抡园的绘画早年深得古法,格多高妙;中年率先写生,力创国画新境界;晚年将“积墨”“泼墨”相参,苍茫沉凝、气势磅礴。早于张仃、李可染、傅抱石等大师们的著名写生之旅,周抡园早在1951年即深入四川林区和铁路工地写生,其作品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呈现了国画发展的新面貌。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捐赠仪式上说,周伦园的大名和艺术成就并未因时光流逝而暗淡,今天,随着这批捐赠作品入藏国家博物馆,像周抡园先生这样为中国画作出卓越贡献的大家,其艺术价值定会为历史所肯定。

  当年李可染曾评价周抡园的画作:“抡园先生的画,功力相当深厚,生活来源更丰富。他把传统的绘画与现代生活结合得很恰当,实在不容易!”

  李可染的遗孀、女雕塑家邹佩珠在捐赠仪式上说,周抡园作品中有不少火车出入山洞的画面,他是以此来表现新中国的建设成就。但周抡园不像当时很多画家徘徊于国外风格和中国传统之间,始终沿着中国画的传统往前走,并与现实生活相结合。

  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龙瑞说,国家博物馆收藏周抡园的画作,显示了国博领导的文化慧眼,对将这些画作转化为社会财富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博物馆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见识绝活巧手(图) 回顾历史 回顾历史 追溯那曾受诅咒的珍贵珠宝(图) 2011.12.17——12.18 2011.12.17——12.18 西泠印社2011年秋季拍卖会温州巡展(图)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各国“龙票”抢先面世(图) “以印为技 “以印为技 以文为道”─百年西泠迎来新掌门 笔墨纵横间 笔墨纵横间 恣纵尽自然——徐渭《溪山草书》(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