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查银商转账业务 银行介入交易所整顿风暴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9 10: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交易所清理整顿的风暴已然降至银行。
  知情人士透露,工商银行于12月2日下发了《规范银商转账业务的紧急通知》,称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即38号文)对各类交易场所提出了明确的清理整顿要求,这与工行银商转账业务关系密切,工行要求各地分行全面梳理已投产市场情况,并对存量市场和新增市场进行规范。

  这份紧急通知还列出了与工行开展银商转账业务的各地交易所共计116家。
  此前,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已经拟定了《清理各类交易所名单》,这份名单中,除已宣布成立的35家文交所未列出具体名称外,包括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维财贵金属交易所、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等51家均在清理之列。
  而涉及交易所的种类也是五花八门,除贵金属、艺术品份额、农产品外,还涉及红酒、纸浆、中药,甚至榨菜和金银花等交易品种。
  银行介入
  工行的这份紧急通知,一是要求各地分行对辖内已经投产的市场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包括交易所的交易内容是否涉及38号文件规定的内容,若涉及则摸清该交易所是否已经获得国务院、证监会或央行的批准;对于名称中存在“交易所”字样的市场,是否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并获国务院的批复等。
  二是对新发展的交易市场客户,比照38号文件规定,若无法获得批准文件则不得与其签订银商转账协议;已签订协议尚未投产的市场,若无法获得批准则不得投产。
  三是要求各分行对存量市场情况进行整体评估,难以通过审批的交易市场,要及早制定稳妥的退出策略和业务应急预案。
  记者发现,此次遭清理的交易所,在工行开展银商转账业务的比重很大。除文交所外的51家交易所中,有将近40家与工行有银商转账业务,其中包括维财贵金属交易所、上海红酒交易所、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等。
  银商转账是银行和交易所在系统联网的基础上为投资者提供的自助式资金划转服务,与第三方存管业务不同,银商转账业务中,银行并没有替客户存管交易结算资金的义务。
  《中国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集中式银商转账协议》第六章《协议双方的责任条款》第十七条规定:由于甲方(投资者)开立会员资金账户的交易市场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或与乙方有关约定,或交易市场在乙方开立的专用存款账户余额不足等原因导致甲方无法正常转账,因此给甲方造成的损失,乙方(银行)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很多交易所在运营宣传时偷换了概念,在黄金电子盘交易中尤为突出。这些交易所声称采用了银行的第三方存管保证客户资金安全,但事实上银商转账只是把客户的资金转到了交易所的账户中,转入后银行不再负责资金的存管,投资者的资金实际上在交易所的手里。
  部分交易所仍正常运营
  11月11日下发的38号文件,要求自下发之日起,没有获得国务院批准的各类交易所不得再从事交易活动。
  但除部分交易所暂停交易外,不少在清理名单上的交易所仍正常运营,其中包括泰山文交所、郑州文交所。
  天津文交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接到任何暂停交易活动的通知。
  12月8日,天津文交所的综合指数“天艺综指”下跌25.65元收于876.16元,跌幅为2.84%。11月24日,该所公告称,一组绘画类艺术品经艺术品份额上市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此外,该所还于11月底向专利主管部门提出专利申请,通过法律寻求保护“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创新成果。
  天津文交所创始人、股东之一,西安交通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雷原对记者表示,现在国外已经有市场开始学习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份额化的交易模式,天津文交所的模式有着文化创新的意义,需要保卫创新成果。
  与此同时,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旗下会员各黄金投资公司,始终向客户宣称该所是“国务院批准的”,并不在此次清理整顿之列。
  除此之外,在清理名单上的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天津稀有金属交易市场、天津天保大宗煤炭交易市场等交易所仍在正常运营中。
  但事实上,若无法获得国务院审批通过,工行等银行或将终止与这些交易场所的合作,届时这些交易所可能被迫暂停交易活动。
  而已经自觉暂停了交易活动的部分文交所,也面临新的麻烦。
  38号文件下发后第一时间停牌的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投资者打出维权大旗要求其按照艺术品份额发行价退款。坚持不退款的汉唐交易所目前表示已经做出五套方案供投资者选择。但投资者显然并不买账。
  已经停牌了8个月的深圳文交所仍然没有给投资者任何实质性的答复,连艺术品的交易商都已经按捺不住,准备联合普通投资者共同维权。
  对于此次国务院出台清理整顿交易所的举措,北京产权交易所集团董事长熊焰认为,之所以出现交易所乱象,原因之一是地方政府受利益驱动,仓促扶持上马交易所,所谓的业务创新与监管要求背道而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交易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少林古寺今犹在,佛光普照币生辉(图) 少林古寺今犹在,佛光普照币生辉(图) 古今书法不可数 古今书法不可数 仲诏运笔独有神——米万钟《寿景孟诗行草》(图) 河南安阳曹操墓再度引关注:曹操口含稀世翡翠珠(图) 河南安阳曹操墓再度引关注:曹操口含稀世翡翠珠(图) 免死金牌下的艺术品信任危机 免死金牌下的艺术品信任危机 高校女娲雕塑长着校董脸?艺术品创意过火引争议(图) 高校女娲雕塑长着校董脸?艺术品创意过火引争议(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