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孤山印石 金石篆刻新载体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4 14:53   来源:浙江艺术网

  印章的历史源远流长。古代玺印是以实用为主。早在战国,国人偶用滑石制印,用于殉葬,而大多数采用质坚耐久的玉、铜等为印材。元末,王冕以花乳石入印,开文人制印之先河。明代中叶,文彭意外中得到青田灯光冻石,试着自刻印章,效果很好。从此随着流派印的繁华,石章被广泛应用,文人刻印更是发展成为金石篆刻艺术。

      中国的艺术形式不但以独立的姿态昂然艺术之林,亦可互相融汇、贯通,使之更为光彩夺目,金石篆刻就产生了这样的效果。金石篆刻是一门与书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结合的传统艺术,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泠印社作为金石篆刻的发祥地已经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经过半个世纪的流传,中国印石独有的材料天然性、资源稀缺性和篆刻艺术性,使其日益成为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新贵和热点。随着印石收藏的不断升温,印石的开采更是如火如荼。印石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眼下俨然已十分稀缺,寿山、青田、昌化、巴林等四大国石的矿源越来越少,好的印石弥足珍贵。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艺术重新认识,传统艺术进课堂等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人乐于篆刻,爱上篆刻,而另一边却是印石价格居高不下、优质篆刻用石缺少。西泠印社作为百年印学社团,精于治印,并肩负传承篆刻艺术的使命,一直不断寻找新的矿石资源,希望让更多的人刻印、刻好印。

      此次西泠印社推出的孤山印石,于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现场命名、发布。在印石市场投放的短时间内,受到篆刻爱好者和篆刻收藏者的中肯评价,并以其质好价优受到业界关注。该新品印石产自东南亚,以西泠印社社址“孤山”命名,根据质地差异暂分为“孤山一号”“孤山二号”。孤山1号色泽以红色为主,间夹青黄,更有绯红、绛紫、豆青、殷红等各类彩冻,外观光润;质地紧密,硬度为2.5,最适篆刻,是较为理想的篆刻用石;石中佳品可做收藏。孤山2号色泽以青白为主,通体润透,细腻光洁;质地较为松软,硬度为2,适合篆刻初学者练习使用;少量类似竹叶青、白果冻等有一定收藏价值。

      孤山印石作为西泠印社推出的金石篆刻新载体,在篆刻艺术的普及和发展过程中有其特别意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西泠印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以印为技 “以印为技 以文为道”─百年西泠迎来新掌门 笔墨纵横间 笔墨纵横间 恣纵尽自然——徐渭《溪山草书》(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芷兰雅集微博上怒斥阿特姐姐下三滥(图) 芷兰雅集微博上怒斥阿特姐姐下三滥(图) 北京翰海74期季拍12月15-18日举行(图) 北京翰海74期季拍12月15-18日举行(图) 上海证券报又出《张晓刚市场分析报告》(图) 上海证券报又出《张晓刚市场分析报告》(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