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缺6年 西泠印社有了新社长(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4 10:51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在杭州举行的西泠印社第八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94岁的香港知名学者、书画家饶宗颐被推选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由于年事已高,饶宗颐先生并未出现在选举现场。创建于1904年的西泠印社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著名印学社团,此前社长一职已空缺6年之久,前六任社长分别为:吴昌硕、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和启功。图为2007年饶宗颐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94岁香港学者饶宗颐昨当选  篆刻家刘江当选执行社长

  饶宗颐简介

  饶宗颐,1917年生于广东潮安,字固庵,号选堂,历任无锡国专、广东文理学院、华南大学等教授。1949年移居香港,任教于香港大学,此后曾先后在新加坡大学、美国耶鲁大学、法国高等研究院任职教授。1973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及系主任。

  饶宗颐学术范围广博,包括甲骨、敦煌、古文字、上古史、近东古史、艺术史、音乐、词学等。艺术方面,于绘画、书法造诣尤深。

  绘画方面,擅山水画,写生及域外山川,不拘一法,而有自己面目。人物画取法白画之白描画法,于李龙眠、仇十洲、陈老莲诸家之外,开一新路,影响颇大。书法方面,植根于文字,而行草书则融入明末诸家豪纵韵趣,录书兼采谷口、汀洲、冬心、完白之长,自成一格。

  创建于1904年的西泠印社,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著名印学社团,以篆刻书画创作、研究的卓越成就和丰富的艺术收藏蜚声中外,有“天下第一名社”美称。然而,自第六任社长启功先生于2005年辞世后,西泠印社社长之职一直空缺。

  这一现象终于成为历史——昨天上午10时,在杭州举行的西泠印社第八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经西泠印社全体理事投票,香港知名学者、书画家饶宗颐当选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会议同时推选篆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刘江担任西泠印社执行社长,这也是西泠印社首次设立执行社长。其余副社长在此次会议上均未改选。

  “社长”一职象征意义更浓

  由于年事已高,94岁高龄的饶宗颐并未出现在选举现场。1917年生于广东潮安的饶宗颐是知名学者和书画家,也是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现定居香港。70余年来,他在传统经史研究和历史、考古、宗教、哲学、文献以及近东文明等多个领域均有重要贡献,在汉学界享有较高的地位和声望。他在书画方面造诣亦深,擅山水画,人物画则于李龙眠、仇十洲、陈老莲诸家借鉴尤多。其行草书则融入明末诸家豪纵韵趣,篆书兼采谷口、汀洲、冬心、完白之长。2003年,香港大学专门成立饶宗颐学术馆,以表扬其对学术文化的贡献。今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时,曾专程看望饶宗颐。

  对于饶宗颐的当选,西泠印社副社长、秘书长陈振濂昨天接受早报专访时表示,西泠印社社长的选择代表了西泠印社的价值观,即金石书画家并不仅仅是单纯的金石书画家,而需要更深厚的学养,即必须同时是一位学术泰斗,这也是西泠印社社长这一职位空缺6年的原因。

  据陈振濂介绍,早在启功先生辞世当年,饶宗颐先生即已与其他人列入候选社长名单,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最终确定。“过几年,西泠印社将迎来110周年,社长这一职位毕竟不可能长期空缺,为此,杭州市和西泠印社多方征求意见,寻找合适人选,最终虚席以待饶先生,而饶先生也表示愿意为西泠印社做些工作。”

  今年10月,西泠印社派专人前往香港拜访,饶宗颐欣然接受提名。对于饶宗颐先生是否参与社务工作,陈振濂认为,尽管饶宗颐先生年龄较大,但西泠印社欢迎饶宗颐参与社务工作,“从某种程度而言,西泠印社社长职务更多的是一种象征。”

  当下金石书画界“少大师”

  西泠印社社员、金石篆刻专家袁慧敏昨天告诉早报记者,饶宗颐当选为社长是“众望所归”,这对百年名社来说是一件喜事,也印证了西泠印社这一文人艺术社团对传统文化血脉的尊崇,彰显了西泠印社所倡导的艺术与学养并举的文化理念。

  “宁缺毋滥也体现了西泠的特点,我们会一直等,等到有人真正够资格坐上这个位置。”两年前,西泠印社105周年社庆及第12次社员大会上,一位西泠印社理事的话代表了大多数西泠印社人的意愿。

  对于饶宗颐的当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书画界人士表示,饶宗颐先生的学问是不错,但问题是他并不擅于金石治印,这对以金石篆刻研究而名扬天下的西泠印社来说,仍然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西泠印社社长职位空缺6年,最后不得不选出饶宗颐先生这样的学者,也印证了当下金石书画界“缺少大师”的无奈。

  西泠印社此前的六任社长分别为:吴昌硕、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启功。对于历任社长,陈振濂曾经表示,倘以印社的主业“篆刻”(印学)论,则历任社长中以吴昌硕成就为最,沙孟海继其后,马衡、张宗祥随之;但若论印社希望将篆刻与印学引向大文化层面,则马衡、张宗祥、赵朴初、启功先生的作用并非常人可以取代。因为正是他们的存在,使政界、学界以及广义上的文化界,诸多人士开始把视线聚焦到西泠印社,开始关注西泠印社。

  昨天的西泠印社八届六次理事会,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社委会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魏皓奔主持。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代表杭州市委,就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及执行社长建议人选相关事宜作情况说明。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先生宣读《西泠印社社长(扩大)会议决议》。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为新当选的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颁发证书。

  根据公开资料,西泠印社原设常务副社长一职,由原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郭仲选担任,但郭仲选于2008年12月以90岁高龄在杭州辞世。除刘江之外,西泠印社现有副社长6人,分别为朱关田、韩天衡、陈振濂、魏皓奔、李刚田、童衍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西泠印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笔墨纵横间 笔墨纵横间 恣纵尽自然——徐渭《溪山草书》(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芷兰雅集微博上怒斥阿特姐姐下三滥(图) 芷兰雅集微博上怒斥阿特姐姐下三滥(图) 北京翰海74期季拍12月15-18日举行(图) 北京翰海74期季拍12月15-18日举行(图) 上海证券报又出《张晓刚市场分析报告》(图) 上海证券报又出《张晓刚市场分析报告》(图) 意外的芬芳 意外的芬芳 ---王亚彬个展在杭召开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