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派女画家王玮百福弥勒造像首展研讨会
http://www.socang.com   2011-06-07 10:44   来源:中国收藏网

研讨会现场

  会议主题:浙派女画家王玮百福弥勒造像首展研讨会
  会议时间:2011年6月5日 
  会议地点:海宁市博物馆二楼会议室
  参会人员:王玮、郑竹三、诸向东、李远宾、沈惠中、朱颖人、殷祥云、张品操、马峰辉、涂勇、孔仲起、孟云生、胡汀、陈宁尔、钱法成、潘复兴、陈琦、骆献跃、张为民、汤琪、王漱居、吴宏华、郭子
  会议内容:
  朱颖人发言:刚开始看到这个场面感我到很吃惊,画展很隆重,非常震撼人心!她平时画画的时间并不多,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画了这次展览的作品。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取得这样的成绩很难得!她本人是学音乐出身的,音乐和绘画本身就有共同点,她能对文艺方面广泛吸收,对她的绘画有很大的帮助。 她的画气势很大,很难让人想到是一个女孩子画的,相当的不容易。最后我衷心的祝福王玮女士今后有更大的成就!

  孔仲起发言:王玮画的是当今时代的真,是和谐的、皆大欢喜的!她喜欢画,同样别人也喜欢看她画, 她的每幅画都能使人心情愉悦、笑口常开。在生活当中,我们难免碰到不如意、不顺心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多想些美好的事物,使得大家都高兴,就像画展中的弥勒一样!

  张品操发言:画人物是很困难的,尤其像王玮还是画弥勒这种单一的题材。但是她能够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还能画出各种背景、形态的弥勒,特别是《百子弥勒图》中的一百个小孩,就更加难得了。所以我看到展览感到特别吃惊!今天的展览很隆重,也给我们搞艺术的人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激励大家要像她一样孜孜不倦的努力,做事不能半途而废,她的精神状态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而今天到场的各位领导和众多媒体充分显示了她人员关系之广、影响力之大! 她的展览,真是让人刮目相看!希望以后她能够精益求精。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她的画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用笔、用线还有些许潦草;可贵的地方是,那么多作品可以画出来,效果还非常好,难能可贵!希望她以后的作品更加多样化,气氛更加活跃,以免引起大家的视觉审美疲劳。总而言之,我是非常佩服她的!

  殷祥云发言:我同王玮认识很多年了,通过画画认识。大概在三年前她随手拿了一张纸,画了个弥勒佛,很谦虚的请我题字,让我写“布袋和尚”。上次的画同字,我还以为这次展览中会拿出来,但是在此次展览中没发现,我也不好意思寻求没展览的原因。我在此提起此时的原因,是感觉王玮很努力,很勤奋,她的勤奋和努力出效果了,同三年前的画相比,进步了很多。我觉得她为人很朴素、很真诚、很诚恳,没有介入到社会中的虚伪做人中去,和她交往很踏实,也很开心。和她相处是种共同探讨、勉励的机会。这次的展览只是她努力成果的一部分,实际上她的画堆积如山,她的努力会让我们觉得很羞愧。尽管她很多地方有待提高,但是她努力的过程特别的了不起! 她能忍受住很枯燥感,默默无闻绘画,中青年做到如此很不容易!今天展览的作品是从她的众多智慧结晶中精选出来的,这次展览不仅看到了她的精神,更看到了她的进步。

  胡汀发言:我和她虽然不是很熟悉,但是今天来这里看到她的画展,知道她真的很不简单,因为弥勒真是很难画。我主要画山水、 画花鸟,罗汉也画。但是为什么弥勒难画呢?其实我们画形态,要画手、腿、脸,动作很多,但是弥勒是胖, 笑口常开,画的会比较吃力。我觉得画罗汉,比画弥勒容易。杭州画弥勒的,只有丁茂鲁,我没有画过。所以感觉王玮女士画弥勒,真是不简单。画中展现出来的诸多表情、动作,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能画出一百幅弥勒,是很少见的,非常不简单,我很佩服!

  张为民发言:首先看到这个展览,有这么多的老师、前辈、同行来此,我感到很吃惊!我是先看到她的画,从而再看到她的人。我对她的执着精神比较钦佩!人物中的弥勒佛很不好画,能够静下心来一直画下去,并且整个展览就这一个题材,没毅力是不行的,我感到特别敬佩。她的画让人感到弥勒特别亲切,不是遥不可及的,反而是很慈祥、可亲可敬的。她把自己生活当中的东西融入了进去,从而在她的画中可以看出弥勒是融入生活的,是我们生活中的菩萨,从此看出她是动了脑筋的。我衷心的希望王玮在她的绘画道路上越走越远,能画出更多、更好的画来!

  汤琪发言:今天来到这里,特别高兴。看到她的展览,深受感动!我们交流时间虽然不是很多,但是每次到此,我都去看她的画。我谈的第一点是,她的画题材非常单一,想要画多样化真是特别不容易;第二点,她的创作思路非常清晰明确,若非如此,就不能画出弥勒的千姿百态;第三点,她用了几种手法处理这一百幅作品,而非单一的。 一个用线条, 一个用大块面 ,一个用大写意泼墨,整个创作过程中很有思想。上次喝茶中,偶然打开一幅画,是用墨色的大块面横跨了整个画面的中间,上下留白很鲜明,处理很清晰。我深读了此副作品,感其达到了一种意境“笔断意不断,笔断意相连”,这是很微妙的处理手法。今天的展览,像这种处理的作品占去了一部分。作为她的好朋友,我希望她在今后对线条和笔墨的质量不断提高!

  郑竹三发言:钱大礼、孔仲起和我,我们作为海宁女婿,对海宁很有感情,所以她来此展览,我们很高兴!我在此想表达三层意思:第一层,王玮作为浙派,她的画首先用笔创作,这是正道、大道。而当下有很多画家是用西方画改造中国画,这是不行的。他们丢掉了笔,用西方素描改造中国画,使我们的画形而下。所以用线条的东西来造型,才是中国文化的大道。虽然她的画还有不足之处,但是她这条道是正确的,所以叫浙派两个字,浙派是中国文化的一面镜子,是作为文化大省的一派。几年来她不断的奋斗,她没有忘记中国画的本是笔墨,首先是笔,然后再用泼墨,或平面结构或立体结构,或者美学的造型探讨和借鉴。主要是笔,然后是墨,作为女画家很不容易;第二层,她的成就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还在于画外的知识,她首先对佛学的知识要广一些,面要大点,很多庙宇中的大师都是她的师傅。真善美慧是她美学的方向,也是创造艺术的动力。画家最终的成功并不在于画的本身是否好,而是在于画外。画外知识没有,文史知识没有、历史故事没有、各种历史形态知识没有,是不会成功的。你是把世间万物最美的东西融入到你的心中,然后再用你的技巧和笔墨来表现弥勒佛,突出和谐的形象,展现和谐社会;第三条,我非常感谢副市长来看她的画展,特别让我感动!正如副市长所言,这个地方人才辈出,文化底蕴很深厚。比如现代诗人徐志摩 、武侠小说家金庸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人物!
  一个县级市有10个油画家,可以看得出此地人才辈出,人杰地灵。这个地方是大东海文化,是非常重要的文化重地,是太湖流域的文化中心。世界上有加勒比海文化,主要是玛雅文化;地中海文化是希腊文化;而我们主要是大东海文化,所以说首选这里是对的。我们来这里都要敬仰、来这里都要恭敬学习、重新起步,我对海宁表示崇敬!

  陈宁尔发言:我今天看了她的展览,大概看了三分之一。开始她开画展,我给她浇了盆冷水,怕她作品不成熟展览效果不好。后来去她家看到作品后,感觉她的很多想法特别好,主要从实际生活出发。其实弥勒佛是从生活中,综合了很多面。如果我们都做到像弥勒佛这样,把困难的事情都从正面来看,表现都大肚,这个时代就美好了!她的技法里面,用的线有八大山人的味道,有其气度和形色,同时也形成她的技巧,很多好的元素从她的画里自然流露。她的画非常的好,以前很多不好的东西都顺利的克服了,胜利的走出了第一步。在此衷心祝你画展成功!

  钱法成发言:这次来这里参观展览很开心、很开眼界!而且来前,她来我家送过画册。她的画展非常不容易,创造性很强,画呢很有灵气。线条很流畅,画的造型结构很好,而且字写的也不错,可以看出是通过苦修苦练形成的作品。作为一个主题的专栏,单一的题材,我建议以后可以添加一点笔墨造型比较坚韧、精到点的工笔画,希望从而可以多样化一些。你字写的不错,可以进一步练习下,把字的线条融入到画之中,这样更耐看一些。你今年还不到四十岁,前途很大,希望你能做的更好!

  王漱居发言:今天很高兴来参观王玮的画展!来之前看过她的画册,画弥勒佛,题材很好。这种题材,她一定有自己的独特想法。她平时吃素,能看的出对佛教很有信仰。我以前看过佛像画,比如像贯休的画,大家觉得很震撼。我也看过另类人物的画。有次张老师在家里突然画出了将近20幅另类人物的画,我也是非常震撼!我觉得佛像,内容很难画。因此我觉得王玮关于佛教方面的绘画,已经迈开了这一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所以我们祝愿她以后的道路,走的更广!李白诗做的很好的原因,是其受道家壁画的影响,再加上他的基本素质,才有浪漫主义的手法,所以他的诗歌震撼人、富有想象。刚才孔老师也说,她的画和现代社会融合。弥勒是笑口常开,象征和谐社会。这个弥勒佛是佛教里面大慈大悲的菩萨。所以要把他画好,要画出他的慈善之心,突出他的精神面貌。如果能达到这种境界,不管什么形态,都能把这种精神状态展示给世人,才是真的大有所成。 我们浙江收集的关于弥勒佛的,有关它精神面貌的,真正能体现它精神的很少。像王玉亭,是正面的教材。真正要画好,很难,因为画弥勒对纹理要求很高。所以要画好,更重要在于表现出他的精神层面,表现出他大慈大悲的精神状态。最后我祝王玮画展成功!

  涂勇发言:各位教授都对王玮这次展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很高兴。我认为她这次画展具备了三条成功要素。第一条是王玮女士选的展览主体好,弥勒的形象、 理念和未来都是美好的。他的形象是笑口常开,理念是大肚能容,胸怀很开阔,又是未来佛,人们都很喜爱他,而这点和她的为人都很相像。任何作品的诞生都和人是分不开的。第二点,感谢各位老师对她的肯定。她题材单一,把它画好非常困难,这一百个画像,不管怎么找,都是开心的形态。正如有位年轻专家在艺术特点上对其进行的分析很到位,画中既有传统东西,又有自己的东西。不管传统线条,还是笔墨运用上,都很大胆。而这么高的难度,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突破,很吃惊,让我刮目相看!第三条,还是各位老专家、老领导对她的关爱和支持,通过这次参观展览的名单上就可以体现出来。刚才各位的发言就可以看出,多数都和她接触过,大家都探讨过,研究过她的画。我很高兴,各位专家能对她提出更多要求,给予宝贵意见。最后我送王玮两句话:首展开局良好,一路继续走好!

  王玮发言:真诚感谢在座的各位前辈、领导和朋友们对这次画展的支持、 技术上的指导和教诲,我会继续努力、勤奋下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玮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书法泰斗刘艺题字“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 书法泰斗刘艺题字“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 佳士得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成交额达1亿美元(图) 佳士得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成交额达1亿美元(图) 《富春山居图》今日在台北合璧展出 《富春山居图》今日在台北合璧展出 匡时春拍 匡时春拍 老油画大放异彩(图) 唐代打马球纹铜镜鉴赏(图) 唐代打马球纹铜镜鉴赏(图) 当代玉雕艺术赏析: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图) 当代玉雕艺术赏析: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图) 荣宝斋全景高仿《富春山居图》正式发行 荣宝斋全景高仿《富春山居图》正式发行 最大规模的当代玉雕精品拍卖会即将开拍——北京博观当代玉雕春拍综述(图) 最大规模的当代玉雕精品拍卖会即将开拍——北京博观当代玉雕春拍综述(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