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春拍 老油画大放异彩(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6-01 09:50   来源:中国收藏网

  预展:6月3日-5日

  拍卖:6月6日,北京国际饭店

  匡时老油画版块一向为业内称道。此番春拍,匡时从海峡两岸征集到近二十件中国早期油画作品,成为本季最亮眼的版块。

 常玉 曲腿马

  常玉1930年作《曲腿马》(35.5×55cm,木板油画,估价800万至1000万元)是常玉重要作品第一次在国内上拍,这不仅是海外重要藏家对匡时的信任,也说明中国艺术市场的蓬勃发展及对顶级油画珍品的需求。

  常玉一生创作油画200多幅,描绘动物的比较少,画马的更少。对于常玉而言,马就是女人,常玉也一直昵称她妻子玛素为Ma。纵观常玉全集所载画马作品,此幅为公认体态最为婀娜优美,驯从动人。马鬃似女人的毛发,马鞍如腰带,马身上粉红的斑点,如同女子衣裙。单膝跪地的姿态,博人怜爱,带出了常玉内心深处对女人的渴望与想象。

  常玉《曲腿马》有多本权威著录,1995年曾参加台北苏富比约翰·法兰窛(Johan Franco)藏常玉作品专场拍卖。

 方君璧 桃衣少女

  民国女画家,以方君璧、丘堤、潘玉良三人并称三杰。方君璧出生名门,14岁留法,在民国女画家中声名最显赫。匡时春拍两件方君璧早期名作,一件《恂恂》(81×65cm,估价100万至200万元)作于1925年,得自法国大藏家;一件《桃衣少女》(114×79cm,估价200万至300万元)作于1926年,得自2003春拍HK佳士得。两件作品,堪称双美,是迄今为止,拍卖中出现的创作时间最早的中国女油画家作品,极其难得!中国油画历史,不过短短百年,上个世纪20年代名家油画,流传至今,著录有序者,屈指可数,其珍贵程度,犹若古代书画之宋元名作。

 方君璧 恂恂

  更为难得的是,《恂恂》和《桃衣少女》都有多次出版。《恂恂》出版于中华书局1932年版《方君璧画集》。中华书局民国21年(1932)为两位画家出版了个人画集,一位是徐悲鸿,另一位就是方君璧。1928年7月号《Reveu du Beau et du Vrai》杂志刊登此画并作评语如下:今年方女士在美术展览会所列之画,为一引人注意之儿童肖像。在一荷花历乱浮于水面之漆“屏风前,一女孩坐于席上。衣光彩夺目之衣,手提花篮,短发如漆,上环小髻,使横斜之双目,秀美之面色,意为显然女孩静坐,神态天真而安详,似牙刻之古代神像,而在此像前,置一虔心信女所献之花香并芬之祭品”。 

   《桃衣少女》出版于1928年上海《良友画报》8月刊的整版报道,蔡元培为之作序。

 关良 上海港

  嘉德刚刚以2300万元创下关良成交记录,此番匡时上拍的关良名作《上海港》(63×39cm,布面油画,估价:180万至280万)势必再掀热潮。关良《上海港》得自2003HK佳士得,曾参加1982年上海美术馆关良个展,为流传有序之名作,是关良同类题材中尺幅最大的作品,也是关良一生少见的具备叙事性场景的现实主义题材油画作品。《上海港》是60年代上海留给关良的记忆,也是关良留给上海的礼物。 

 丁衍庸 孟霞女士像

  诚轩刚刚以一幅丁衍庸1971年作《仕女与马》创下414万的成交纪录。此番亮相匡时春拍的《孟霞女士肖像》(1971年作,89×60cm,估价50万至80万)与上述作品同一尺幅,创作于同一年,同一模特。然匡时春拍之《孟霞女士肖像》更为特殊,此画创作于1971年的新年夜,是热烈中的冷静。大面积白色的运用类似留白但又层次丰富,肌理细致,可谓艺高人胆大。衣服类似平涂,而面部刻画则近于堆塑,熔八大山人的大写意与马蒂斯野兽派为一炉。

 吴大羽 韵谱

  吴大羽《谱韵-57》(38×52cm,布面油画,估价80万至120万元)在迄今出版的所有吴大羽画册中均有著录,参加过海峡两岸三次吴大羽画展。

调整大小 24 周碧初 峇厘少女

  第一代油画家周碧初先生擅长风景,他的《峇厘少女》(1952年作,布面油画,64×72cm,估价38万至48万元)是周先生印尼时期最重要的创作,也是迄今为止拍卖中所见唯一一幅人物画。人物造型取自高更名作《塔希提少女》,而画法却是点彩派与印象派的结合。据家属告知,周碧初此画所费心力,逾平常作品十倍。

 李超士 岁朝四友

  李超士的《西瓜》刚刚在嘉德以448万创下画家成交纪录,此番匡时新推写生专场上拍的李超士《岁朝四友》(46×33cm,纸本色粉,估价12万至15万元)创作于1962年春节,与《西瓜》出版于同一本画集,更见文人情趣。蓝釉方罐中栽着两株盛开的水仙,桌面是大胆的柠檬黄,蓬松的松枝和粉嘟嘟的梅花刻画得尤为细腻精彩。李超士不愧有“中国的德加”之称,用色粉材料画出了地道的中国精神,文人气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匡时春拍 油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唐代打马球纹铜镜鉴赏(图) 唐代打马球纹铜镜鉴赏(图) 当代玉雕艺术赏析: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图) 当代玉雕艺术赏析: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图) 荣宝斋全景高仿《富春山居图》正式发行 荣宝斋全景高仿《富春山居图》正式发行 最大规模的当代玉雕精品拍卖会即将开拍——北京博观当代玉雕春拍综述(图) 最大规模的当代玉雕精品拍卖会即将开拍——北京博观当代玉雕春拍综述(图) 2011第四届杭州艺博会开幕(图) 2011第四届杭州艺博会开幕(图) 瓷器玉器工艺品成交1.4亿 瓷器玉器工艺品成交1.4亿 虎啸琴以6555万圆满收槌(图) 陈逸飞《山地风》8165万刷新中国油画世界纪录(图) 陈逸飞《山地风》8165万刷新中国油画世界纪录(图) 琴剑楼藏玉:穿越历史长河的文化遗存(图) 琴剑楼藏玉:穿越历史长河的文化遗存(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