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用十年时间收藏了六万枚火花 欲找人举办联合火花展(图)
http://www.socang.com   2010-08-06 10:00   来源:
胡权同和老伴儿展示她收藏的火花
胡权同的藏品 记者 王玮萱 摄

  家住焦东中铝生活区的胡权同,今年69岁,看上去和其他老太太没啥两样。但她有一项爱好,是其他老太太没有的。在过去的十年里,她在老伴儿的帮助下,收藏了1400多种、6万余枚火花。

  昨日,记者走进了胡权同的家,当她翻开一本本火花收集册时,记者惊呆了,6万余枚火花既记录了历史事件,也有名人字画……简直就像一个博物馆。胡权同说:“这里面的知识太多了,我学都学不完。”

  火花是何物?有些人可能不太了解。所谓火花,就是贴在火柴盒上的商标纸,也称火柴贴画,它与烟标、邮票、酒标并称为世界四大收藏品。过去,火花仅作为火柴的商标装饰。新中国成立后,设计师们利用方寸天地又设计出了各式各样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火花。

  退休前,胡权同是一名图书管理员,喜欢看有关收藏的资料。2000年,她跟随喜欢根雕创作的老伴儿周兴亚到上海创建根雕展览馆,其间,与火花相识并结缘。于是,在老伴儿的帮助下,她开始收藏火花。十年来,她共收藏了6万多枚火花,约有1400多种。在所有火花中,胡权同最喜欢四大名著、文革时期和有关体育运动的火花。

  记者看到,有一套火花记录的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的当红影星,有周璇、胡蝶,还有王人美等,这些明星穿着各式旗袍,手提香袋,风姿绰然。虽说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名人,但这批火花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印制的。当时,上海火花协会把这些名人资料整理出来提供给火柴厂,进行限量印刷,仅供火花收藏者欣赏。所以,这批火花十分珍贵。

  胡权同还有一套火花也非常珍贵,是1956年公私合营时期印制的一组火花,火花上面有江苏镇江的金山寺图案,下面是雪花膏、干电池、治小儿蛔虫的广告,对比今天的广告,让人明显地感觉到了时代的变迁。胡权同说:“这是我收藏的最老的火花,每当我看到这些火花,再想想现在的幸福生活,就觉得历史在我眼前。”

  虽然胡权同收藏火花已有10年,但她觉得自己还是一名“新兵”。胡权同说,她的火花基本都是买的,但有些早期的火花很难得到,她常常会拿几套火花去换一套。胡权同有约40套的剪纸火花,当初为了得到这些剪纸火花,胡权同先后托了8位朋友,等了近三年。最后得到这些火花的时候,她高兴坏了。

  今年年初,胡权同与老伴儿从上海回到了焦作。回来后,老伴儿忙着办根雕展,她也想在家乡办个火花展。

  胡权同说,火花有很强的观赏性和知识性,在焦作办一场这样的展览,让孩子们来参观,不仅可以扩大孩子们的视野,更能让他们懂得更多的知识。

  但是,胡权同也有自己的担忧。虽然她有这么多的火花,但是她和老伴的年纪大了,精力和体力都不能支撑,所以希望可以找到有兴趣的个人或单位共同举办这场火花展。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火花 收藏故事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