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6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糖葫芦、耳兜帽、磨剪子抢菜刀……伴随着原汁原味的老北京胡同吆喝,“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主题沙龙活动日前在“老北京动起来”展馆举办。据悉,北京今年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收入有望突破1万亿元。
  媒体、主抓文化事业的政府官员、文化创意企业齐聚一堂,共话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目前,文化创意产业的产业增加值已占北京市GDP的12%,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特别是在中国“建设文化强国”的新形势下,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迎来历史性的机遇。
  北京是一座享誉世界的东方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运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北京市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说,自2005年北京市做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决策以来,先后制定出台了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21个,内容涉及金融、财税、集聚区建设、行业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对外贸易等多个方面。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至今,产业增加值已占全市GDP的12%,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老北京“动起来
  一群人、一些店唤醒了原汁原味的手艺、原汁原味的服务。他们将民俗商业重现,让年轻人有机会触摸到坊间传说,一下子穿越到老北京的叫卖声中,穿越到遍街招幌的店铺中。在“老北京动起来博物馆”,中外记者感受到了老北京文化中的生机与活力。
  “老北京动起来”是坐落在国家会议中心、却与周围景致格格不入的一座博物馆。里面展出的物什,全是馆长阿龙从1976年开始收藏至今、保存完好的老北京痕迹。
  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全长228米、高3米的《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五个液晶屏立体、动态地再现了老北京的五行八作、喜怒哀乐。该作品以北京民俗画家王大观先生的《旧京环顾图》绘画长卷为蓝本,由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清明上河图》原班制作人马历时半年制作而成。《老北京动起来》数字多媒体画卷中描绘了老北京上千座建筑物及各行业各阶层上万个人物的日常生活与劳作,长卷中,颇具特色的护城河、城墙、庙宇、王府、胡同、商铺、酒楼、民宅代表着老北京的风貌。
  支持创意企业“走出去”
  在2011年10月底第16届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上,北京六大文化创意产业、约30家企业的产业项目首次集体亮相,推介推销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产业项目和文化创意原创产品。
  “参加此次展会,也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走出去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表示,文创产业已经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北京也已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在金融、财税、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支持。
  “为鼓励企业走出去参展,政府都将给予经费补贴,如本次MIF,所有参展企业免摊位费、免展品运输费”,梅松表示,北京还鼓励文化创意企业参与海外兼并,如企业可与海外电视台合作或收购电视台;鼓励中外合作,如合作拍片、演出,打造音乐剧等。
  梅松还透露,北京也要打造会议展览之都;另外,北京对动漫产业的支持政策正在制定当中;北京在朝阳区正在建设国家级广告产业园。预计到2015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将实现增加值3000亿—400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5%-20%,占全市GDP比重将达到20%左右。
  最缺乏的还是“创意人才”
  目前,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型产业。但是,统计显示,北京文化创意人才不仅在很多领域呈现短缺状态,而且在总从业人员中所占的比例,也远远不及纽约、伦敦、东京等文化创意产业繁荣的城市。
  “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在总量和结构上都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这在较大程度上制约和影响了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薛永武说。
  北京要树立享誉世界的文化创意品牌,人才是关键。以动画及多媒体行业为例,虽然相应的动漫教育机构、动漫人才数量迅猛增长,但是动漫产业的发展仍出现人才告急的现象。据了解,业界需要的人才是15万至20万,而每年能够提供的合格人才仅为1万人左右,随着动漫产业的发展壮大,这个缺口还会不断加大。 
  据悉,目前北京市已经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培养创意产业领军人物的计划。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老北京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文風隱淡 文風隱淡 書香盈架——西泠印社2011秋拍古籍善本專場綜述(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见识绝活巧手(图) 回顾历史 回顾历史 追溯那曾受诅咒的珍贵珠宝(图) 2011.12.17——12.18 2011.12.17——12.18 西泠印社2011年秋季拍卖会温州巡展(图)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各国“龙票”抢先面世(图) “以印为技 “以印为技 以文为道”─百年西泠迎来新掌门 笔墨纵横间 笔墨纵横间 恣纵尽自然——徐渭《溪山草书》(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