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栅栏劝业场原址重生(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5 09:54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劝业场改为新新宾馆后,一度成为天安门广场对面的著名地标。 

改造后的大栅栏商业街。(资料图)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规划》 今天发布实施。“十二五”期间,“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范围将外延至整个北京市域,并确立“旧城政策特区”,确保文保区及成片平房区得到保护,并留住一部分老北京“原住民”来延续北京传统文化与“人气儿”。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思路正在不断的拓展和提升,从单一内容的文物建筑保护拓展到文物、挂牌四合院、地下文物埋藏区、优秀近现代建筑和工业文化遗产等各方位内容的转变,从单纯的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保护理念提升到旧城整体保护理念,从纯粹的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拓展到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共存。《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规划》编制期间,广泛听取了专家、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采用走访、召开专题会等方式与市属相关部门和区县政府进行了研究讨论,多次修改完善后定稿。
  -权威解读
  旧城将保留“原住民”
  “十二五”期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将外延,拓展至整个北京市域。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其实也是整个市域。只是“十一五”期间侧重旧城保护,而“十二五”则把旧城保护的成功经验和理念推广至市域。旧城依然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和核心,“十二五”期间也将坚持旧城整体保护。
  亲近乐和的平房区、“见面儿熟”的“京片子”问候……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些似乎已经或即将成为记忆中的片段。规划提出,人口疏解会注重文化延续,保留一定数量原住民,保持人口结构多样性。力争把旧城的居住人口和就业人口密度调整到适宜水平,严控旧城发展规模。
  “十二五”期间,北京将确立“旧城政策特区”,从人口疏解、土地和房屋产权交易、房屋管理、文物修缮和开放、市政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确保旧城尤其是历史文化保护区及成片平房区得到有效保护和改善。还将研究制定促进旧城人口疏解的相关综合配套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外迁居民提供住房保障。转移旧城内的各项优质公共资源,使旧城人口疏解同时成为带动其他地区发展的新机遇。
  严管随意拆改装饰古建
  仍是“雕梁画栋”,为什么怎么看怎么不“对味儿”呢?这是近年很多市民在看到“被保护”的古建时,心头浮出的疑问。根据规划,北京将加强对旧城有价值建筑的房屋管理。提高房屋所有人及使用人的保护意识,对随意拆改或过度装饰的行为加强管理,尊重包括色彩、体量、材料、格局等有价值建筑的原有形制,尽可能保护其留存下来的历史信息。
  市规划委表示,将尝试组织有关部门与保护区房屋所有人、使用人签订风貌保护协议,明确相关权利人对房屋的安全使用和风貌保护的法律责任。坚决杜绝违法建设、违法出租和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行为。
  此外,还将研究停车位指标和历史文化保护区停车改善措施,发展步行、自行车等慢行交通系统,推进道路微循环系统研究。
  中轴线
  钟鼓楼至地安门段:
  重点开展地外大街两侧城市景观提升、什刹海地区文物保护单位腾退及合理利用等工作。
  皇城保护区:
  重点开展地安门内大街两侧地区城市景观提升、景观视廊保护、地安门及雁翅楼传统空间意向再现等工作。
  前门大栅栏地区:
  重点开展前门东区修缮整治、正阳门南侧地区传统空间意向再现、珠市口地区步行环境优化、大栅栏杨梅竹斜街修缮整治、劝业场等重要文物保护单位腾退利用等工作。
  珠市口至天坛北段:
  重点开展中轴路沿线风貌保护与城市景观提升、新市区泰安里等文物保护单位腾退利用等工作。
  永定门地区:
  重点开展天坛西侧公共绿地完善、燕墩遗址公园建设、先农坛地区传统肌理保护研究、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城仪式纪念标识设置及行进路线再现等工作。
  朝阜路
  推动景山寿皇殿、大高玄殿等文保单位保护和开放。加强对孚王府等文保单位的修缮和管理,争取对社会开放。改善白塔寺、历代帝王庙等文保单位周边环境。
  继续开展张自忠路南保护区、东四南保护区以及西四地区挂牌保护院落保护与利用工作。
  保留美术馆后街部分工业遗迹,吸引艺术家、创意设计等工作室入驻,扶持“后街美术与设计创意产业园”的发展。
  加强隆福寺地区传统饮食文化以及传统商业文化的展示和文化体验,引进全国非遗项目长期展示。
  -马上就访
  地安门或将“意向性”复建
  针对地安门是否复建曾有过多次争论。据了解,在研究过程中,有一些专家提出要复建地安门,也有专家反对复建。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在中轴线有40多个重要的地标性建筑,现在存留下来的为35个左右,是否每一个消失的建筑都要复建、哪个阶段的建筑应该恢复和保留,这都需要在中轴线申遗过程中逐步确定。
  《“十二五”时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规划》中,也提出要对重要节点采取一些保护措施,但对是否复建地安门比较慎重,因为复建的确存在很多实际问题,比如对地面交通以及地下的一些市政、基础设施的影响等。因此提出意向性复建,如在原来城楼的位置上做一些地面的标识等对历史做一个记忆,让人们通过这些标识在脑海里浮现出历史的意境来。
  -延伸阅读
  大栅栏劝业场有望复建
  劝业场、宝恒祥金店、宝立新兴……今后,北京传统商区大栅栏这些逝去的商业“鼻祖”将有望修缮并恢复原貌。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委了解到,目前大栅栏C地块核心文保区域保护修缮已经设计完成进入审批阶段。
  据悉,大栅栏C地块位于正阳门西南侧,地处北京市历史文化保护区。东至珠宝市街,西至煤市街,南至廊坊二条,北至西河沿街,总占地面积约为3.74公顷。其中以劝业场为主的核心文保区域是C地块保护、整治、复兴的战略核心,该区域包括廊坊头条17号劝业场,廊坊头条15号宝恒祥金店,廊坊头条19号宝立新兴。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栅栏C地块将尽量保留原有胡同肌理,最大程度地尊重历史街区风貌的延续;将市井商业与新兴商业融合、共生;尽量保持煤市街东西两侧胡同肌理的延续,同时深入研究历史保留下来的大体量民国建筑与传统胡同院落的共生关系;清式建筑与民国建筑共生,共同构建区域建筑特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老北京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白云映富春”—— “白云映富春”—— 黄君璧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王原祁《题画稿墨迹册》手稿的发现(图) 王原祁《题画稿墨迹册》手稿的发现(图) 艾滋病毒玻璃雕塑艺术赏析(图) 艾滋病毒玻璃雕塑艺术赏析(图) 以“文”会友,品味艺术生活——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以“文”会友,品味艺术生活——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保利待拍徐悲鸿作品被指是学生作品(图) 保利待拍徐悲鸿作品被指是学生作品(图) “花·境——刘伽郡作品展”开幕 “花·境——刘伽郡作品展”开幕 中拍国际2011秋拍即将举槌(图) 中拍国际2011秋拍即将举槌(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