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禹”的时光邂逅(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1-25 11:02   来源:书画村

  凭借造币工艺上娴熟的功力,陈坚先生艺术铜章的设计功力老而弥坚,雕刻技艺拿捏的炉火纯青。在造币设计上的长年耕耘,不少的章币佳作出自其手,最新出品的《大禹治水》大铜章,是近期先生的又一枚力作,为铜章家族再添新彩。

  释迦如来舍王宫而成正觉,达摩亦舍国位而为禅宗之祖,大禹则因治水得民厚爱,楚弓楚得受舜禅位而继帝位,后传王位于启,自此氏族公社时期的部落联盟的选举制度正式被废除,变为王位世袭的制度,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由此诞生。夏王朝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原始社会的结束,阶级社会的开始,是中国古代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精美的制作让人印象深刻,铜章正图是大禹正面头像,位于正中偏左的位置,宝相庄严中规中矩。运用点睛之笔法,雕刻上刻意加重对大禹眉宇间的描绘。凝聚的浓眉之下双眸如电,眼神凝重精光内敛,一脸忠厚人君的风范;虬髯翻卷飘曳,神情肃穆神武而又威严;肖像下端以素朴而简洁的刀法,表现飞旋翻腾的黄河之水激流勇进滔滔不绝,静态的人像和动态的水流,点明治理黄河水患的创作主题。头像的雕刻细腻传神,生动的眼神具有存在感,感性却不乏理智,直指人性所向,人心所感,有大爱,见真情,证明着生命的存在,天地之中人无所不在也无所不能。而除了工艺技法之外,我们还可以从绘画本身中联想到更多。

  背图节选大禹治水典型场景“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情节和大禹陵石构牌坊,铜章虽然篇幅有限,但雕刻并未敷衍,牌坊顶上的双凤朝阳和古越人崇拜的神鸟——鸠都刻画得一丝不苟历历在目。背图中心图案是大禹三过家门不入的描绘,大禹荷锄(耒锤)一袭长衣,过家门背身而去的形象刻画,突出了大禹为治水患抛家离舍一心为公的精神。全章设计主题高跋,刻意求变,表现出对人文精神和华夏民族的热爱赞叹之情。《韩非子•五蠹》中记述大禹“手执耒锤,以民为先。”以此为据,取当时先民治水工具耒锤的外形,全章采用异形轮廓,给观赏者一种时代的带入感。

  大禹治水的故事离开现代的生活不可以道里计,在与大自然的长期融合中人终胜天的传奇为人类的前行带来了许多意外的惊喜启示,直至现实世界的登天入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壮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而激发出许多梦想……从想象故事过渡到客观现实,然后又循环往复回到想象中去。尽管大禹的故事对今人而言面对的是一种相对陌生的文化生态,但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发现、感悟,并用心灵深处迸发出来的艺术激情去尝试着表现。它或许是一段动人的故事,或许是一幅被定格了的画面,或许是一支永不会消散的旋律。在这一点上,相信设计者在艺术构思方面有更独到的体验,因而在三维的世界里比许多人更用心,也因此以独特的艺术视角考量会比许多人走得更远。在真实与虚幻之间行走,不觉间,由观赏引发的联想和影像背后更深层次触动受众感觉的物质,唤醒曾经触动我们的一些人、一些事。

  辜鸿铭认为,中国的天堂就是家庭,而其中的首要条件就是“妻子好合,如鼓瑟琴”。而面对天下和家庭,三过家门有家不入,一去经年山不尽水无涯的大禹选择了前者,敬业与乐业精神可嘉。可以这样认为,舜禅位与他为他带来了众望所归的荣耀,而信仰的选择又铸就了这个人物如此光彩的人生命运。大禹身上凝聚着一种民族的禀赋或者说是精神,这个禀赋、精神具有鲜明的文化代表性和独特的性格特征,并和其他优秀的民族基因一起几千年来成为正在影响着中国本土文化的重要元素,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代代相传不辍的华夏民族精神。

  世界其他三大文明古国自远古走来都无一例外的遭受到文明传承中断的厄运,唯独中华民族以华夏族为核心一花独放,克绍箕裘,美艳不可方物。有时真是造物弄人,如果没有天地洪荒的天象,也不可能造就出大禹治水这名垂千古的神话,大自然赋予中华这片壮丽河山的沃土让无数个“大禹”式的传说都汇聚成历史长河的一朵朵浪花。

  敏锐地捕捉那最能体现先哲性格、底蕴、乃至信仰的瞬间,满怀虔诚和敬畏,如果没有心灵的碰撞和交流,如果没有信仰般的虔诚和坚韧,这些人物肖像不会这样惟妙惟肖、出神入化。正所谓一枚铜章虽小能用这方寸之地亲炙古代先哲,又何小可言?(供稿:裕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宋末元初的鼓型青瓷鉴赏(图) 宋末元初的鼓型青瓷鉴赏(图) 赵惟的四十年书画收藏情结(图) 赵惟的四十年书画收藏情结(图) 白先勇:《牡丹亭》是有史诗格局的寻情记 白先勇:《牡丹亭》是有史诗格局的寻情记 国泰艺术中心露脸 国泰艺术中心露脸 解放碑架起“篝火”(图) 阿特塞帝撤退 韩国画廊在中国市场的优胜劣汰(图) 阿特塞帝撤退 韩国画廊在中国市场的优胜劣汰(图) 人大印刷厂被指占用文物作厂房 人大印刷厂被指占用文物作厂房 致严重损毁(图)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慈溪木艺堂藏历代竹雕展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慈溪木艺堂藏历代竹雕展 世界最大3D绘画亮相伦敦(图) 世界最大3D绘画亮相伦敦(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