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牡丹亭》是有史诗格局的寻情记
http://www.socang.com   2011-11-24 15:12   来源:中国收藏网
 
讲座现场
 
    前言:2011年11月23日下午,白先勇先生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小剧场主持了主题为“昆曲之美”的讲座。下文根据白先生现场发言整理而来。
      明清的时候,杭州其实是除苏州以外昆曲发展很重要的地方,比如《长生殿》的剧作者洪生,他就是钱塘人,还有《玉簪记》的作者高濂也是杭州人,所以当时杭州地区昆曲是十分兴盛的,是属于昆曲江南文化圈的一部分,故而杭州地区的观众观看昆曲应该具备昆曲的DNA,也特别具有文化和历史方面的意义。昆曲有两个十分重要的因素:一个是情,一个是美,这两个字不可分开。情,在《牡丹亭》里的表现是形而上,汤显祖在《牡丹亭》里将它看做是生命的原动力,它表现最高的时候也就是它最美的时候。这出戏五十五折,里面的情不仅仅限于爱情,而是比爱情更高一层的情,是人类生来所具有的一种原始欲念。那么,汤显祖用了五十五折的戏来层层剖析,是最恢宏、最深渊的史诗般的运用。在新的《牡丹亭》里,我们将情字分为三部: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杜丽娘作了一场春梦,遇见了一位俊俏书生,二人在牡丹亭上有一段幽情(第一部:因梦生情),后来杜丽娘因情得病而死,死后鬼魂又回来寻找她的梦中情人,和他完成了人鬼之间的幽梦之情(第二部:人鬼情),因为杜丽娘的真情感动了地府,鬼判给她一个还魂香让她还生,让她在人间可以找到她的梦中情人,他再将幕掘开让她回生,回生后她又经过战争、家庭礼教的考验和朝廷的允许,最后经过重重考验,杜丽娘和柳梦梅的这段情才能够完成(第三部:人间情)。这部戏是有史诗格局的寻情记,很象很多西方的神话里的英雄,历经穿越生死的考验和磨难来寻找他的生命源泉,就是这个情字,这就是我们昆曲很了不起的成就。
      那么,昆曲的美表现在什么地方?第一,它的词美。在所有剧种中,昆曲的文学底蕴最深,继承了唐诗、宋词、元曲这个大的抒情诗传统,它的唱词都是用曲牌唱的,曲牌都是一些诗。简单来说,昆曲是将抒情诗的意境通过歌、舞具体地表现在舞台上。我们讲诗境,文字的表现当然可以给人很大的想象空间,如我们的唐诗、宋词。我们是一个诗的民族,诗可以说深深铭刻在我们的心里,抒情诗是我们整个文化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整个昆曲便充满了抒情诗的意境。昆曲的美学基本上是抽象、象征性、诗画的,诗的成分非常重。无论是词,还是舞蹈、音乐,都和诗有着不可分裂的关系。同为文学的底蕴很深,所以从明清到现在以来,一直受到广大文人、知识分子的深深喜爱。而其他的剧种基本上是用近乎白话的文字来写,而昆曲是用诗的语言,带有抒情诗的气质。
      第二,昆曲的舞蹈、身段非常的优美,它是载歌载舞的一种形式,可谓无歌不舞。昆曲每唱一段,一定会有非常优美的舞蹈、身段来配合,所以你看整个一出戏每一个场面都是不同的,单人唱,单人会舞,双人唱,有时候会双人舞。一生一旦的戏,生角在唱,旦角跟着舞,旦角在唱,生角又跟着舞,二个旦角的戏,小姐和丫鬟同时翩翩起舞,载歌载舞,视觉上很绚烂。昆曲的水袖动作也特别优雅,语言也特别丰富。
      第三,昆曲的音乐也十分美。笙箫管笛,一唱三叹,十分婉转缠绵,这种优雅的乐配合词、舞,真是十分美,它的特色是表现一种线条美。如果从简单的定义来看,中国文化就是一种线条文化,从我们的象形文字开始,书法是我们民族里独一无二的一种抽象艺术,完全表现的是线条美。所以昆曲有戏曲之祖的称号,京剧、越剧等都是从它蔓延开来的。从明到清,昆曲繁荣了两百多年,尤其是在清朝,它是当时的国剧,据相关记载,当时的剧本有两千多本,流传下来的却很少,《牡丹亭》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刚才我所说的昆曲的各种美,在《牡丹亭》里都有充分的体现。
 
  
 
在演讲的白先勇先生(中)
 
 
白先勇先生(右)接受美院赠送的礼物
 
 
 
现场播放《牡丹亭》之惊梦篇  
 
    余秋雨先生曾经说过,我们的民族文化中,唐诗、书法、昆曲,是中国人的三种“痴迷”,可见昆曲之美早为文人所痴迷。身为作家的白先勇执着于推广昆曲文化,联合两岸三地一流的创意设计家,联手打造文化工程青春版《牡丹亭》,先后在台湾、香港和苏州、北京、上海等地上演,场场爆满,而且吸引了许多年轻人,被称为是中国文化史上的盛事。这次在杭州的上演,又适逢浙江昆剧团《牡丹亭》同时登台,不同风格和形式的《牡丹亭》必将带给观众多样的感受。青春版《牡丹亭》的演出时间是11月25-27日,每晚7:30,地点是杭州大剧院。
 
整理者:邹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白先勇,牡丹亭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白先勇:《牡丹亭》是有史诗格局的寻情记 白先勇:《牡丹亭》是有史诗格局的寻情记 国泰艺术中心露脸 国泰艺术中心露脸 解放碑架起“篝火”(图) 阿特塞帝撤退 韩国画廊在中国市场的优胜劣汰(图) 阿特塞帝撤退 韩国画廊在中国市场的优胜劣汰(图) 人大印刷厂被指占用文物作厂房 人大印刷厂被指占用文物作厂房 致严重损毁(图)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慈溪木艺堂藏历代竹雕展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慈溪木艺堂藏历代竹雕展 世界最大3D绘画亮相伦敦(图) 世界最大3D绘画亮相伦敦(图) 摄影师状告油画家演绎其作品 摄影师状告油画家演绎其作品 法院驳回诉讼请求(图) 澄怀万象-2011南京嘉信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图) 澄怀万象-2011南京嘉信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