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慈溪木艺堂藏历代竹雕展
http://www.socang.com   2011-11-23 10:47   来源:中国收藏网
 
展览海报
 
竹,包含了中国人独特的现实与心灵周遭,孕蓄了一个民族历史的疏影清魂、执贞守节的文化品质,并形成了一个天人相合的隐秘的文化通道。──许江
 
      从晋代“竹林七贤”、王徽之“何日一日无此君”,到宋代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竹在中国古代文人传统文化里一直扮演着极为特殊和重要的角色。不仅在实用功能和艺术品质上,最关键的是在象征意义上,竹以“刚、柔、忠、义”的美好品质成为儒家文化发展历程中文人阶层极佳的代言品,在绘画、雕塑、工艺品等领域都取得了灿烂的成果。历代艺人都将竹作为很重要的创作对象,也都获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近日,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展区精品馆举行了一场关于竹的展览,本次展览主要展示的竹雕作品,有扇、杯、盒、笔筒、摆件、挂屏等,内容涵盖人物、花草、动物、山水。既有实用物件,如称杆、笔筒、拐杖、刀具等,也有人物摆件、山水装饰器物等,均雕刻精致,手法多样,品相完好。物件多不大,但胜在细腻含蓄,加之竹器特有的纹理色泽,再孕之高尚的象征品质,诚然值得一看。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2年2月18日。
 
 
展厅一幕
 
 
观众
 
 
观众
 
 
观众
 
 
竹刻松亭清暑图扇骨  清
扇骨一边大骨浅刻松亭清暑山水纹,上款“松亭清暑,仿一峰老人笔,味弇”;另一边大骨也浅刻山水纹听泉图,题款“倚仗听鸣泉,己巳夏四月,沁道人,临石田翁本”。
 
 
竹根雕瘦骨罗汉坐像
坐像为竹根圆雕制作,高颧尖额,肋骨栉比可数,两手置于膝上,右手握有佛珠,若有所思之貌。罗汉像色泽红润,姿态可怜,殊可玩味。
 
 
竹刻红拂女纹臂搁   民国
以细阴线刻画一持拂仕女,纹饰细腻,衣袂飘逸,大有吴带当风之势。臂搁 上部题写“乙酉新秋写应/艺翁仁兄大人雅玩/少卿刘业昭”。
 
 
竹根雕松树纹杯  清
杯子为竹根圆雕作品,古松形,以打洼、凸节表现枝干苍劲古拙,松针疏朗错落,颇有韵致。杯子成器后,髹以朱漆,较一般竹杯光亮。原配红木底座。
 
 
竹根雕鹿衔灵芝杯   清
杯以竹根为之,浑身布满竹纹之星点,如梨皮一般。鹿造型写实,口衔灵芝,寓意长寿。竹雕正放如摆件,倒过来鹿首面部和鹿角构成一个平面,成为杯足,鹿腹为杯身,真乃匠心独运。
 
 
翻黄山水金文方盒  清
盒子木胎,外部贴饰竹黄,盒面刻山水纹,填以青绿色;背面刻金文和古砖文,并篆书题“天兴子孙富贵昌宜”,“吉金乐石,永宝年寿”。题款“丁未仲秋,听园居士拓”。
 
 
竹根雕刘海戏金蟾坐像  清
坐像包浆红润,为竹根圆雕作品。刘海憨笑可掬,坐于洞石假山之上,双手持一串古钱,欲戏弄匍匐于脚下之金蟾。从开脸和洞石工艺看,似为清早期作品。
 
 
竹刻仿漆金木雕人物花卉纹笔筒  清
笔筒为束腰形,相对的两边刻梅花盆景和玉兰盆景;另两边开光内深刻独占鳌头和范蠡泛舟人物纹。刻纹之后,施以朱漆和泥金,若漆金木雕一般。类似的工艺在竹刻中非常少见。
 
 
竹根雕刘海戏金蟾坐像  明
坐像为竹根圆雕,宽衣左袒,宽嘴大鼻,眼珠以犀角镶嵌,整个开脸具有明代朱氏一派的风格。左手撑于左腿上,右手捧蟾,铜钱却吊在右腰上,与常见的刘海戏金蟾略有不同。像座为黄杨木雕刻,作波涛状,与坐像互为呼应。
 
作者:邹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竹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慈溪木艺堂藏历代竹雕展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慈溪木艺堂藏历代竹雕展 世界最大3D绘画亮相伦敦(图) 世界最大3D绘画亮相伦敦(图) 摄影师状告油画家演绎其作品 摄影师状告油画家演绎其作品 法院驳回诉讼请求(图) 澄怀万象-2011南京嘉信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图) 澄怀万象-2011南京嘉信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图) 王琦老子出关图粉彩观音瓶欣赏(图) 王琦老子出关图粉彩观音瓶欣赏(图) 葫芦上烙画巧夺天工 葫芦上烙画巧夺天工 民间工艺受传承之困(图) 荣宝斋(上海)首场拍卖开槌在即 荣宝斋(上海)首场拍卖开槌在即 精品荟萃各领风骚(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