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末元初的鼓型青瓷鉴赏(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1-25 09:34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宋末元初的鼓型青瓷 

  器物历史背景
  宋代是中国瓷器发展的繁荣时期,南北各地窑场林立,瓷苑市场百花争艳,朝廷除选取用民间精瓷外,还自设官窑烧制瓷器,以供宫廷应用和赏赐。《中国陶瓷史》把宋代瓷窑归纳为六大瓷窑体系:即(1)定窑系;(2)耀州窑系;(3)钧窑系;(4)磁州窑;(5)龙泉青瓷系;(6)景德镇青白瓷系等。1994年冯先铭主编的《中国陶瓷》一书指出:“青白瓷系是江西地区两大瓷窑系之一,影响面之大,居宋代六大瓷系的首位。”宋代青瓷应列为宋代六大瓷窑体系之冠。
  青白瓷是宋代仿青白玉效果而创烧的瓷器。玉质感是青白瓷器追求的效果,素以晶莹滋润著称,青白瓷仿玉的成功,反映了人们对美玉的需求,故青白瓷的创烧得到了社会的承认和赞赏。宋·洪迈《容斋随笔》卷四“浮梁陶器”:“浮梁巧烧瓷,颜色比较琼玖。”南宋初期词作家李清照在她的《醉花荫》词中写道:“薄雾浓云愁永画,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这是赞美景德镇湖田窑青瓷。南宋蒋祈在《陶记》中说:“景德陶,昔三百余座,埏埴之器,洁白不疵,故鬻于他所,皆有‘饶玉’之称。”《宋会要辑稿》册一百四十六食货五十二谓:“瓷器库在建隆坊掌受明、越、饶州、定州、青州白瓷及漆器以给用,以京朝官三班内侍监库。”宋代景德镇隶属饶州,饶州瓷即景德镇瓷,宋时景德镇以专烧青白瓷而闻名于世。这是朝廷选用青白瓷的文献记载。众多考古发掘出土的瓷器表明,更是宫廷和百官选用青白瓷的例证。
  宋末元初,青白瓷的生产中心仍在江西景德镇。元代青白瓷的胎釉特征与宋代有所不同:瓷胎采用高岭土加瓷土的二元配方法,胎土中氧化铝的含量增加,烧成温度更高,胎质更白,器物很少变形。釉为石灰———碱釉,即在釉料中掺入适量的草木灰,使釉中含有碱金属钾和钠。鼓型青瓷,是属于宋末元初的作品。宋末元初的青白瓷基本继承了宋代青白瓷的基因,瓷胎采用瓷土的一元配方,胎土中氧化铝的含量低加,烧成温度不高,胎质灰,器物容易变形。釉为石灰釉,烧成后釉面失透,光泽柔和,釉色略灰,玉质感强。器物造型除碗、盘、瓶、炉、罐、枕外,还新出现了扁型执壶、葫芦型执壶、多棱壶、鼓型瓶、动物形砚滴等。造型特点是厚重饱满,器物胎壁厚,显得釉层较薄。
  专家点评:
  鼓型青瓷,高28cm,器型十分罕见,它代表宋代青白瓷的最高水平,器身由4部分组成,上下有三接口,鼓面有接口。分别为:鼓身、葵口、环足,整体仿青铜器造型。
  鼓身有两处象首叼环。釉面失透,光泽柔和,釉色略灰,玉质感强。釉色青而通透,胎体厚而脆,胎泥粗松,制作规整;装饰光素无纹,足内无釉,足较深,内旋痕明显。器身高大,十分难以烧制,在宋代如此大的器型很少见。为宋末景德镇湖田窑精品。
  (作者系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民办委副秘书长、中国国际收藏协会陶瓷鉴定部主任、世界博文北京博物馆馆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赵惟的四十年书画收藏情结(图) 赵惟的四十年书画收藏情结(图) 白先勇:《牡丹亭》是有史诗格局的寻情记 白先勇:《牡丹亭》是有史诗格局的寻情记 国泰艺术中心露脸 国泰艺术中心露脸 解放碑架起“篝火”(图) 阿特塞帝撤退 韩国画廊在中国市场的优胜劣汰(图) 阿特塞帝撤退 韩国画廊在中国市场的优胜劣汰(图) 人大印刷厂被指占用文物作厂房 人大印刷厂被指占用文物作厂房 致严重损毁(图)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慈溪木艺堂藏历代竹雕展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慈溪木艺堂藏历代竹雕展 世界最大3D绘画亮相伦敦(图) 世界最大3D绘画亮相伦敦(图) 摄影师状告油画家演绎其作品 摄影师状告油画家演绎其作品 法院驳回诉讼请求(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