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状告油画家演绎其作品 法院驳回诉讼请求(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1-22 11:21   来源:《北京日报》

相关图片

  画家燕娅娅以画帕米尔高原塔吉克人闻名,而摄影师薛华克指控燕的画作演绎了他的摄影作品,将其告上法院。昨日记者获悉,朝阳法院知产庭作出一审判决,驳回薛华克的诉讼请求。
  薛华克系中国美术学院摄影系主任,据薛讲述,2005年,燕娅娅向他索要作品欣赏,他将一些作品洗印件和书籍赠与燕娅娅。此后,他陆续发现燕娅娅将他的8幅摄影作品演绎为油画作品并展出、拍卖,其中的4幅作品分别以20余万至30余万元的价格拍卖成交。
  薛华克认为,燕娅娅的行为侵犯了自己对作品享有的改编权,为此诉至法院。此次宣判的便是薛起诉燕作品《奶奶》涉嫌模仿摄影作品《老人》,薛华克对该作品索赔经济损失1.5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2005年,薛华克和燕娅娅分别前往帕米尔高原,以当地居民为对象进行创作,并在当地相遇。薛华克称《老人》即在当时拍摄完成,并提交了该作品的胶片底片,但未就该作品的发表情况提供证据。
  法院经审理认为,薛华克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燕娅娅创作涉案油画时使用了其摄影作品。就本案而言,薛华克的摄影作品《老人》和燕女士的油画《奶奶》是以相同人物为特定创作对象的写实作品。通过比对,二者存在的相同之处主要属于人物本身固有的形象、姿势和神态,既非燕娅娅臆想产生,也非薛华克在拍摄过程中创造产生。综合上述理由,法院判决驳回了原告薛华克的诉讼请求。
  宣判后,薛华克不服判决,向法院提交了上诉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摄影师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澄怀万象-2011南京嘉信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图) 澄怀万象-2011南京嘉信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图) 王琦老子出关图粉彩观音瓶欣赏(图) 王琦老子出关图粉彩观音瓶欣赏(图) 葫芦上烙画巧夺天工 葫芦上烙画巧夺天工 民间工艺受传承之困(图) 荣宝斋(上海)首场拍卖开槌在即 荣宝斋(上海)首场拍卖开槌在即 精品荟萃各领风骚(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山水同行 山水同行 人文清晖----曹文驰、陆秀兢、郎承文作品联展在杭州画院开幕 欣赏瓶子上的吴冠中(图) 欣赏瓶子上的吴冠中(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