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琦老子出关图粉彩观音瓶欣赏(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1-21 15:57   来源:收藏快报

王琦老子出关图粉彩观音瓶欣赏

王琦老子出关图粉彩观音瓶欣赏

  “珠山八友”之首王琦,现已成为中国陶瓷研究及收藏领域中无人不晓的名字。传世作品受关注程度有目共睹,常成为海内外各大拍卖公司的重要拍品。
  王琦(1884—1937),民国时期景德镇绘瓷名家,珠山八友之首。号碧野,别号匋迷道人,斋名陶陶斋,江西新建人。其瓷绘作品曾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一等奖。
  王琦作品人物画较多:1928年以前,其画作可以看出学钱慧安的风格;后来学黄慎的笔墨技法,并逐渐脱离前人窠臼,形成自己的风格,画风新颖。用笔挥洒奔放,冠绝一时。
  王琦瓷绘特征主要有:
  在乾隆粉彩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技艺吸收西洋画法描绘人物,神情捕捉准确,脸部刻画细腻,光影富于变化,明暗关系清晰,立体感强。勾线用笔老辣,顿挫有力,衣纹虬结生姿,刚中有柔,以中锋用笔,有黄慎恣纵的笔意,以草书入画的放达和力度,线条简略流畅,准确凝练。在黄慎的基础上自成一格,做到线条捭阖却又抑扬顿挫,运笔疏松却又结构紧凑。
  作品设色细腻,渲染层次丰富,既注重色彩的冷暖搭配,又不求浓重艳丽,具微茫之感;以干笔皴描人物的衣袍,轻敷淡染,层次丰富,常用点厾之法补充层次。
  中年后作品题款较长,且以草书题记,个人风格甚强,是鉴赏作品的重要依据。王琦书法苍劲纵横,运古融今,颇有怀素书风。一般都是题写诗文,再落姓名款。常见落款为:“西昌匋迷道人王琦写”、“王琦写于珠山”、“……写于珠山客次”等。常见画朱印为:“西昌王琦”、“匋迷”、“碧珍”、“王琦画印”等。
  这件王琦粉彩老子出关图瓷瓶,高43厘米,径20厘米。瓷瓶上面绘有老子和童子等人物,以及青牛、大树等,画面构图谨严,设色雅丽,线条准确流畅,描绘细致入微,神态捕捉准确,惟妙惟肖,体现了作者人物画中西合璧、形神兼备的特点。画中题写“柱史(?)当年出函谷,骑跨青牛映山翠,关尹哪为伏道迎?紫气如虹映牛背。时在庚午仲夏月西昌散人王琦写于珠山”等行草题字。书法灵动,笔力苍劲。题诗引首章“仁”,落款下端绘有朱印“西昌王琦”、“匋迷”等两枚方形印章。瓶底亦绘有方形朱印。毫无疑问,该瓶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老子,又称老聃、李耳,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其存世作品《道德经》对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老子做过周朝的史官,周朝衰亡后西出函谷关,不知所终。相传老子出关时,骑着青牛。过函谷关时,关令尹喜知道他将隐去,请老子著书。于是老子写下了五千字的不朽著作《道德经》。王琦粉彩老子出关图瓷瓶描绘的正是这一典故,极具历史文化意义。
  王琦彩绘作品瓷板较多,瓷瓶量少,诗书画印俱全的大件瓷瓶传世作品更是凤毛麟角。笔者收藏此瓶近二十年,尚未发现类似品及仿制品,感觉名家精品其实不易遇到,得来尤其感恩机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琦,瓷绘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葫芦上烙画巧夺天工 葫芦上烙画巧夺天工 民间工艺受传承之困(图) 荣宝斋(上海)首场拍卖开槌在即 荣宝斋(上海)首场拍卖开槌在即 精品荟萃各领风骚(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山水同行 山水同行 人文清晖----曹文驰、陆秀兢、郎承文作品联展在杭州画院开幕 欣赏瓶子上的吴冠中(图) 欣赏瓶子上的吴冠中(图) 包豪斯的锅碗瓢盆 包豪斯的锅碗瓢盆 张大千《泼彩山水》欣赏(图) 张大千《泼彩山水》欣赏(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