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首场拍卖开槌在即 精品荟萃各领风骚(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1-21 11:08   来源:盛世收藏

  11月24—25日,荣宝斋(上海)拍卖公司首届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将在上海四季大酒店举槌开拍。届时,中国书画、荣宝斋收藏书画、中国十大名家书画、名家小品暨当代书画、书法暨古代绘画、古董、名酒佳酿等九个专场将呈现1196件拍品,为广大海内外艺术爱好者诚挚奉献一场精品荟萃的饕餮盛宴。

  “共饮一江水”开篇 南北呼应共繁荣

  荣宝斋上海拍卖公司首拍开场就是“共饮一江水—中国书画(一)”专场,古语“共饮一江水”寓指在一条江河哺育下的人们,共同成长、情意无限。以此为开篇之名,正是北京百年老字号荣宝斋入驻上海,对南北艺术品市场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美丽愿景的期盼。近年来,总量不断刷新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正在成为中国文化产业迅速繁荣的重要力量。但与北京市场的红火相比,上海则稍显“落寞”。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地区的艺术品拍卖总额超过350亿,上海却只有40多亿。在荣宝斋掌门人——党委书记、总经理马五一女士看来,作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的上海,无疑是艺术品拍卖企业可以奋发有为的一片“蓝海”。而荣宝斋与上海的渊源,可以追溯到80年前。1931年荣宝斋在河南中路开设分店,彼时生意兴隆,名噪一方。时隔80年,荣宝斋再次落子上海,这是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号召,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顺势而为;也是企业新时期转型升级、扩大规模、全面发展的战略举措。

  在拍品的选择上,荣宝斋上海拍卖公司秉承“来源最可靠、自律最严格”的经营宗旨,同时兼顾上海市场的特点,为广大藏家奉献出一场海派艺术盛宴,拍品汇集吴昌硕、任熏、任颐、吴湖帆、唐云、程十发、谢稚柳、陈佩秋等海派名家的作品,更有不少值得藏家期待得的精品。陈佩秋的《临富春山居图》则是其中一幅。《富春山居图》是元代大家黄公望为挚友无用师所绘。后几经辗转到明朝末年,传至收藏家吴洪裕手中,他痴迷到决定死前焚图殉葬,是其侄子火中取画,才救下这幅绝世佳品。后来这幅珍品也成为文人墨客争相临仿的对象。在11月17日瀚海秋拍场上,吴湖帆的《富春山居图》引起竞价热潮,最终以创造纪录的9890万元成交,续写《富春山居图》迄古历今的经典传奇。而此幅陈佩秋的《临富春山居图》,更是得到谢稚柳的高度赞赏,至推其比一般“画史百辈”风骨高尚而为明清以来可趋黄公望后尘之作。因此,这幅海外回流的临本想必会引起各位藏家的兴趣与关注。吴昌硕的《无量寿佛》别具一格,画仅绘一老者,居于画幅三分之一处,而上部大幅留白,老者须眉如雪,形神特具。而这位吴昌硕长题中称为古仙的老者,其形象却与以桂冠归隐而闻名的陶渊明极为相似,显然为吴昌硕有意为之。曾被出版过的程十发《寒林钟馗》,创作于1977年,为作者馈赠友人之作。钟馗是程十发百画不厌的一个,他曾经说“钟馗就是我”,不过他笔下的钟馗与众不同的是善良、幽默、机灵,就如此画中,作者将钟馗与“程式丽人”并置于一幅中,钟馗着红衣悠然骑在马背上,马背上还挂着打猎来的野兽,披风配剑的女子则骑在鹿背上,正忘情地欣赏着手中的一枝花,神情静婉,整个画面饱满充实,洋溢着一股喜庆的气息。陆俨少的《雁荡飞瀑》,亦是不可多得的佳作,作为陆俨少晚年的代表作,展现了其晚年浑厚雄健、沉着痛快的典型风格。山峰险峻壮观,飞瀑势如闪电,用笔老辣而醒目,显示了“陆家山水”的独特魅力。

陈佩秋《临富春山居图》

  十大名家书画成拍卖会璀璨明珠

  在十大名家专场,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等名家力作不仅为业界所瞩目,同样是“民间故宫”强大实力的又一次集中展示。

  吴昌硕、齐白石的《竹石双寿》,是面世的唯一一张两人珠联璧合的精品。齐白石最为推崇吴昌硕,曾有诗云:“青藤雪个远凡胎,缶老衰年别有才。我欲九泉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 如此敬畏谦卑之语,可见齐白石对这吴昌硕的由衷心佩,而此番有机会在吴昌硕的竹石图上添笔,更是难得机缘了。而齐白石在画上巧妙添置的两只绶带鸟,一者立于竹枝指头,一者立于石头之上,一俯一仰、一场一和,正寓意着两位大师间的对话交流。此外,此副作品是齐白石送给国民党好友啸天将军的,白石写给杨虎或杨虎伉丽的作品共有9帧,且质量皆精,在拍品市场上屡创高价,这次也同样值得期待。傅抱石的《东山携妓图》,为著名美籍华裔私人收藏家邓仕勋先生旧藏。徐悲鸿的《日行千里》更是身世不俗,这幅奋蹄扬鬃、腾空飞奔的骏马图为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哈伦·克里夫兰旧藏,是首次在国内公开亮相。同样海外回流的齐白石《多寿图》也是得来不易,早在1955年,日本共产党员志贺义雄首次来华时在琉璃厂购得此图,在其珍藏了近一甲子后,现在终于回到中国。张大千的巨幅《荷叶田田》,尺寸之大实为罕见,而从张大千世传的荷花题材作品看,以浓干赭色染荷叶的,似乎也只有此件。吴冠中的《三美图》,是吴冠中融合中西艺术、完美融采两者之长的艺术精品,也是其以油彩表现中国式审美情趣的杰出艺术实践。此外,林风眠的《花荫深处》、《枫林》,李可染《北国风光》、《蜀山春雨图》,黄胄的《飞雪迎春》等都是艺术品拍卖会上难得见到的精品佳作。

傅抱石《东山携妓图》

  荣宝斋提供资料室收藏为首拍加油助阵

  荣宝斋(上海)拍卖公司的首场大拍,得到了荣宝斋的大力支持,本次首拍有22件拍品来自于荣宝斋资料室收藏,包括齐白石、吴昌硕、吴冠中、黄胄、林散之、何海霞等佳作。说起荣宝斋资料室收藏的精品,都是流转有序,经过十几任掌门人认证论定的真迹,往年,但凡有荣宝斋资料室收藏的艺术品出现在拍卖市场,都会引起市场热烈的响应,拍出不菲的价格。而这一次就有一张何海霞的《人在画图中》,成410CM,高68.5CM,是目前拍卖市场上尺幅最大的何海霞藏卷。此画描绘了一副景色壮丽、气势恢宏,大气磅礴的瑰丽山水图,另观者无不油然生出“人在画图中”之共鸣,该拍品被寄予厚望,预估价达到了1000到1500万元,有望创造何海霞拍卖的新纪录。此外,吴昌硕的《红梅》,虽然吴昌硕所作梅花作品很多,但此幅作品尺寸之大实属难得,并且流转有序、品相完好,值得期待。

吴昌硕 《红梅》

  古董文玩百花争艳 精妙绝伦

  在古董专场中,精品亦是琳琅满目、价值不菲。明·嘉靖的“青花赶珠龙纹" target="_blank">云龙纹(江山万代)图盖罐”,通高66.5cm,器形宏大、体量惊人,并且从明代传承至今,品相仍完好,殊为难得。盖罐底部写有行楷书款“大明嘉靖年制”,为明代嘉靖朝御窑产品。而盖罐上的五爪龙纹饰正体现了显赫的皇家气派,配合盖罐的硕大器形,令人叹为观止。清乾隆的白玉御制诗山水人物插屏,为和田玉制成,正面用高浮雕技法刻山水人物,“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的意境,令人心旷神怡。而一侧诗墙刻御诗一首配合意境。乾隆时期带有御制诗的玉插屏传世品虽然不少,但多为毫无寓意的梅兰花卉或山水田园景色,而此插屏将山水人物及御题诗内容紧密相扣,寓有深远的意义,这在众多传世的玉插屏中是绝无仅有的。清早期象牙雕罗汉三尊为沙逊旧藏,罗汉以整支象牙为材,立体圆雕而成,牙材精良,雕刻精美,艺术功底深厚。

青花赶珠云龙纹(江山万代)图盖罐

  荣宝斋(上海)拍卖有限公司 首届大型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2011年11月21日-11月23日 9:30-18:00

  拍卖时间:共饮一江水——中国书画(一):11月24日 上午9:30

  荣宝斋收藏书画专场:11月24日 下午1:30

  中国十大名家书画专场:11月24日 下午2:00

  艺林荟萃——中国书画(二):11月24日 下午3:00

  翰墨沉香——名家小品暨当代书画专场:11月25日 上午9:30

  翰墨飘香——书法暨古代绘画专场:11月25日 上午10:30

  清玩雅集——古董专场(一):11月25日 下午1:30

  玉堂佳器——古董专场(二):11月25日 下午3:00

  名酒佳酿专场:11月25日 下午4:30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荣宝斋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山水同行 山水同行 人文清晖----曹文驰、陆秀兢、郎承文作品联展在杭州画院开幕 欣赏瓶子上的吴冠中(图) 欣赏瓶子上的吴冠中(图) 包豪斯的锅碗瓢盆 包豪斯的锅碗瓢盆 张大千《泼彩山水》欣赏(图) 张大千《泼彩山水》欣赏(图) 好藏之创始人——郭瑞腾博士藏中国传统书画第二次亮相保利拍卖(图) 好藏之创始人——郭瑞腾博士藏中国传统书画第二次亮相保利拍卖(图) 探访全球最大的香水博物馆(图) 探访全球最大的香水博物馆(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