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师黄永玉现身第七届宋庄艺术节开幕式(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0-19 16:26   来源:99艺术网

开幕式现场

  第七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于2011年10月18日在北京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举行,由通州区委宣传部、区文委、通州区宋庄镇党委、镇政府主办。本届艺术节以艺术生态、产业生态为主题,在基于前六届艺术节的既有成绩上,秉承宋庄当代、原创、前沿、生态艺术的品牌特色,以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外界展示宋庄这一快速发展中的文化产业聚集地。  
  通州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尤其是通州新城具备了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为首都文化创新平台的基础和条件。目前,北京市正在积极探索实施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的“双轮驱动”战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通州新城“有定位、有规划、有人才、有空间、有引力、有希望、可持续”,将成为“双轮驱动”的重要一轮。通州区委、区政府提出要把新城打造成为具有中国与北京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打造“北京•中央艺术区(CAD)”的城市品牌。在北京市刚刚编制完成的《加快推进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行动计划》中,也明确提出通州新城的功能定位:北京发展新磁极、首都功能新载体;中心城功能疏解的重要承接地、世界城市新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宜业宜居的综合性新城市;世界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国际新城。 
  《行动计划》提出,通州新城在空间布局上重点突出“一核四区”。“一核”,即:新城核心区;“四区”,即: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国际医疗康体区、环渤海高端总部聚集区,其中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就位于宋庄地区。作为国际原创艺术的创作区、展示区、交易区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如今在宋庄生活创作的艺术家已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5000余人,其中包括来自美国、韩国、西班牙等近10个国家的200多名外国艺术家,从业人员超过15000人,艺术家构成由原来单纯的画家、艺术评论家,扩展到雕塑家、摄影家、表演艺术家、观念艺术家、独立制片人、音乐人、诗人、职业作家等。目前已经汇集了美术馆14家、画廊100余家,艺术家工作室3000多家,相关文化生产企业30家、服务企业25家,集中展览经营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每年艺术品及衍生品的产值约3亿元。 
  2011年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契合了通州国际新城建设发展机遇,积极落实市、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有利于推动通州新城作为首都文化创新的平台,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快推动首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首都可持续发展增添强大后劲。 
  本届艺术节分为论坛、展览和主题活动三个板块。 
  (一)论坛板块。包括翻译与艺术交往主题论坛和中国艺术产品设计论坛。在翻译与艺术交往主题论坛活动中将有中国著名艺术评论家和理论家30人参与,就全球当代艺术市场状况和前景进行深入的、理性的探讨,组委会将就此次探讨成果编辑出版“论坛文集”。中国艺术产品设计论坛,以讨论互联网产品设计与艺术品设计结合为主,力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融入IT电子商务,营造出一个高层次且具实用性的交流平台,以此推动宋庄艺术市场良性发展。本次艺术节将围绕艺术品版权的授权、艺术品的设计以及中国艺术产业现状进行深入探讨,从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艺术授权产业发展前景与趋势、产业链中各相关环节的合作模式和实操案例分析等方面展开论述和讨论。 
  (二)展览板块。展览内容包含宋庄24个艺术机构联展、国际科技动漫展播和栗宪庭先生策划的艺术名家展等11类。海报墙展示平台是本届艺术节重要的活动项目,街道一边建筑的临时海报墙将从宋庄大门一直向北延伸至方力钧圆形雕塑处,途径宋庄各大美术馆和画廊,这里是艺术家们生活、娱乐、学术交流活动最频繁的地方,更是各地游客进入宋庄、了解宋庄的必经之地,此番展出必将形成良好的展示效果。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宋庄文化造镇成果展,该展览展示了宋庄艺术生态和文化产业生态的发展历程。此外,中国宋庄30名艺术家展、24个画廊常规展,也将从不同角度、不同方位、不同群体展示艺术家的思想和成果,成为艺术家们一次难得的集体亮相。今年的艺术节还开设了艺术授权展、艺术衍生品展览、中国大学生设计展、王劲松“风和乐”制造展等一系列展览活动。 
  (三)主题活动板块。本届艺术节的主题活动可谓是丰富多彩。不仅有廖文、易英、王瑞云、栗宪庭等知名专家主讲的,服务于宋庄青年艺术家群体成长的艺术讲座,还有不局限于艺术范畴从社会学、哲学、美学、经济学多角度剖析的历史新宋庄座谈会。同时,2011土豆映像优秀影片秋季展播也将在宋庄原创艺术博展中心全面展开。 
  本届艺术节设有宋庄红酒艺术鉴赏会、《云南乡音》原生坊村寨歌舞团表演等颇多看点,都将在艺术节期间与观众见面。通过学术年会、产业论坛、艺术展览、文化交流等活动集结中外艺术界、评论界、文化产业界的学术力量,增强宋庄艺术区的理论实力,不断提炼中国原创艺术的价值追求。通过各种公众活动,提高中外访客和北京市民参与原创艺术的兴趣,让更多的人了解宋庄当代原创艺术成果,为宋庄艺术区的可持续发展聚集人气和影响力,创造国内外艺术家交流合作机会,为宋庄发展创意文化产业拓宽商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丰收季的序幕拉开了——北京保利第16期精品拍卖会10月22日开槌(图) 丰收季的序幕拉开了——北京保利第16期精品拍卖会10月22日开槌(图) 华侨向中国文物馆捐赠322件流落海外文物(图) 华侨向中国文物馆捐赠322件流落海外文物(图) 毕加索来了,我们能学些什么?(图) 毕加索来了,我们能学些什么?(图) 萧山民间文物展开展 萧山民间文物展开展 160件宝贝免费看 西泠拍卖将举行陈年名酒专场拍卖会(图) 西泠拍卖将举行陈年名酒专场拍卖会(图) 艺术实践留下思想屐痕——陈颖绘画作品赏析(图) 艺术实践留下思想屐痕——陈颖绘画作品赏析(图)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