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0-17 13:56   来源:北京商报

《怒吼吧中国》 李桦 1935年

  借助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具有深远历史背景的版画艺术迎来其发展与传承的黄金期。11月6日-13日,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与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与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首届798国际版画博览交易会,将在百雅轩798艺术中心与版画收藏爱好者见面。作为“版画年”代表活动及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分会场,国际版画博览交易会将全方位展现版画的魅力和市场潜力。
  “版博会”将版画推向
  发展新高度
  论坛、展会、讲座、签约、体验,作为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首届798国际版画博览交易会将从创作者、收藏家、经营者、评论家全方位展示当前版画领域的发展现状。
  据本次交易会组委会副主任汪频介绍,活动分为国内外优秀版画作品的展示、现场推荐会和签约仪式以及版画制作体验活动,版交会将搭建一个国内外版画领域相互了解、认知、学习、借鉴的平台,促进艺术品消费,融合市场,提高大众对艺术品的认知,推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其中,展览将汇集老中青三代版画艺术家的经典名作,百余位国内外著名版画家及其作品参与市场互动及作品交易。展览的同时将举行交易活动,举办版交会“版画与市场”高峰论坛。国内外艺术界的著名专家、学者、金融界专家、艺术收藏家、艺术品市场研究专家、画廊负责人、艺术批评家、理论家将就文化艺术产业建设、版画交易的模式等最新动向的话题展开深入探讨,通过高峰论坛将各方的信息进行充分交流和经验分享。
  本届版画交易博览会除将在百雅轩艺术沙龙进行现场版画交易签约仪式外,还将在百雅轩798艺术中心进行现场版画制作体验活动,邀请国内外著名版画家在现场进行版画制作,公众亲自体验版画的制作流程。还将邀请有关版画艺术家、国内外艺术界的著名专家、学者、金融界专家、艺术收藏家、艺术品市场研究专家、画廊负责人、艺术批评家、理论家、媒体举办版画艺术市场的创新、画廊业的再出发、版画收藏的新思路等系列讲座。著名版画家、评论家面向公众进行版画知识的普及,如版画的种类、收藏与保存等相关知识。
  第六届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储祥银表示,首次纳入文博会分会场的首届798国际版画博览交易会将促进当代中国版画艺术交流发展,成为高端版画交流平台。
  此外,本届版画交易会上还将推出联盟艺术机构“百雅轩版画空间”。“版画市场的出路不仅有保护,还有创造。版画的分享性、印痕美、亲民性、传播性等价值将满足时代对艺术表现形式的要求,进而提升社会公众对版画的需求量。”对于版画空间的成立,北京百雅轩总裁李大钧这样表示。
  版画复兴
  带动艺术载体百花齐放
  本届博览会期间,组委会还特别邀请深圳观澜版画原创生产基地赴京参展。深圳的中国(观澜)原创版画交易会汇集了国内外优秀的、高水平的版画作品,是集展览、交流、销售于一体的原创版画作品的集中推介交易平台,受到国内外版画艺术界、收藏界、艺术品市场及消费者的关注。
  据记者了解,近两三年,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出现版画制作工坊,为艺术家服务同时也为艺术市场服务,拉近版画和消费者的距离。“中国初兴的版画工坊为艺术家实现自己的创作意图提供了重要的支持,是与艺术家共同研究与完成作品的伙伴。这种集创作构思与制作于一体的艺术生产方式,是"现代版画的重要特征"。”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这样阐释版画工坊的深远含义。他同时表示,许多艺术家运用版画形式实现了自己的艺术构思,版画工坊也因工艺流程、制作技巧、藏品特色等方面的特点形成不同的品牌。
  在艺术品复制领域,百雅轩无疑是一个响亮的名字。2007年12月,由北京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无偿捐献的两幅限量签名“丝网版画”《交河故城》和《地中海的宁静》分别以108万元和20万元成交。
  2008年3月,一场“吴冠中走进798”的展览引人瞩目。展品中除了48幅吴冠中在2007年的最新创作之外,还有33幅由百雅轩制作的吴冠中限量“丝网版画”,包括其代表作《交河故城》、《紫藤》、《大宅》等。此次展览,由于展品售价大多在1万元左右,又有吴冠中的签名,因此成为当时798最卖座的艺术品。同年,广州某拍卖会上,同样一幅《交河故城》“丝网版画”估价高达38万至48万元。2010年,嘉德在线开设吴冠中“丝网版画”专场拍卖,《交河故城》“丝网版画”的标价为22万元。
  从制作工艺上来讲,丝网版画是最适合产业化的一个版画形式。网印最早应用于工业印刷领域,上世纪中期随着波普艺术的产生才被艺术家应用到版画创作中,相继成立众多丝网版画工作室。
  版画拍卖
  市场价格有待重估
  西方国家的艺术品市场中,版画是非常重要的美术种类。与油画、雕塑相比,占有相当高的地位。艺术品市场可分为艺术品投资和艺术品消费两大板块,版画除了具有投资增值的价值,尤其具有消费美誉的价值。即使从艺术品市场的角度看,过分强调版画投资的价值,弱化版画作为艺术品消费的价值,并不是客观地评价版画的市场价值。
  今年9月,北京匡时的首届夏拍中首场木刻版画暨张宗宪藏西洋油画专场113件拍品总成交额为261.7万元,成交率高达98.13%。相比之下,版画的市场潜力依然巨大,中国新兴版画奠基人力群的《女社员》仅以3.22万元成交,这件作品是其上世纪60年代的代表作,颇具升值潜力。
  “在现代国际艺术品市场上,版画与油画的地位可以相提并论。在国外,版画是欧美国家艺术品市场里销售量最大的画种,主要因为版画的品种丰富多彩,价格又相对低廉,很适宜家庭的收藏和装饰。”藏家张硕表示。我国的版画,从艺术角度审视,与国外的距离正在日渐缩小。但就市场而言,却与国外的版画市场有着较大的落差。目前兼具学术性、装饰性和现代艺术感的版画作品,成为收藏投资的新热点。
  版画历史深厚一度陷传承低谷

  中国版画的起源,有汉朝说、东晋说、六朝以至隋朝说。现存中国最早的版画,有款刻年月的,是举世闻名的咸通本《金刚般若波罗密经》卷首图,根据题记,作于公元868年。
  今年对于版画发展来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既是鲁迅诞辰130周年,又是其所倡导的新兴版画运动80周年。上个世纪初期,面对五四新文化运动后人们对艺术创作与国家民族共命运的企盼,以及中国旧版画艺术的衰退,有着“民族魂”之称的鲁迅于1931年在上海开办“木刻讲习会”,此后一批青年(如江丰、陈铁耕、黄新波、李桦、力群等)开始从事新兴木刻的创作。新兴版画是现实生活用艺术功能体现的代表性形式,也推进了新中国美术事业本土化的发展。为了纪念这一版画传承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时刻,中国美术家协会将今年定为“版画年”。此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版画展与研讨会及纪念活动陆续展开。
  鸦片战争后,西方的石印、珂罗版等先进印刷技术传入中国,并以其简便的复制手法基本取代了工艺复杂的中国木版画。如果没有鲁迅在1932年倡导新型木刻,中国的木刻或将就此画上句号。鲁迅倡导的木刻是一种创作木刻,不再是单纯的印刷技术,是利用印刷的技术去进行创造,从而成就了版画艺术。
  然而,纵观中国当代艺术,单纯以版画形式进入当代艺术界的艺术家却少之又少,市场占有率较低,这也导致版画家转行画国画、油画,而且他们一度更愿意被称为是当代艺术家,而非版画家。与之相比,国外的版画市场要成熟和繁荣很多。版画家王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国外市场(包括北欧和日本)高端版画价格很高,中低端版画则受到普通家庭的欢迎,而国内的版画却因市场寡淡而变得越发走进象牙塔。“国外很多著名的画家都做版画,比如毕加索和达利,虽然毕加索本人的版画跟原画价格也有一定差距,但国外的画家会以自己作为版画家为荣。”而在国内却出现了以市场行情来区别画种地位的倾向。版画出身的当代艺术家不是用版画的语言去表现,转而以油画的语言去表达自身的艺术。
  “版画要往前走,需要继承传统和锐意创新,倘若版画在当代艺术中没有话语权,就谈不上"发扬光大"。”李大钧说,国画、油画、雕塑现在在当代里都是非常活跃的,相对而言版画略显沉寂。
  “近几年,许多非版画艺术家参与版画创作,或借助版画语言和工艺进行创作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艺术家与各种版画工作室合作制作版画的情况非常普遍。版画作品往往与其他形式的艺术作品联合展出,一个艺术家经常在展览中展出包括版画在内的各种形式的艺术作品,一位艺术家是否是版画家并不重要,关键在于是否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李大钧这样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版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艺术实践留下思想屐痕——陈颖绘画作品赏析(图) 艺术实践留下思想屐痕——陈颖绘画作品赏析(图)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2011成都双年展扫描(图)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残运点火仪式引眼球 残运点火仪式引眼球 总导演称掌声是最佳打分(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