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秋拍首推寿山石雕名家专场 潘惊石大师不同时期力作集中亮相(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0-11 10:47   来源:中国收藏网

  在10月23日即将揭幕的2011福建东南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中,福建东南拍卖将为收藏家呈现国内首个寿山石雕名家专场,寿山石雕刻大师潘惊石先生不同时期的经典之作将亮相拍场。此次专场拍卖,潘惊石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之作均有呈现,上拍作品数量不多,却完整展示了潘惊石大师雕刻技艺的演变和他的艺术才华,风格独具,尽显当代寿山石雕刻的传承和发展。

  潘惊石,字林平,号三溪钓徒,出生于1963年。高级工艺美术师,获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在寿山石雕刻艺术的道路上正值壮年,作品在市场中认可度较高。在石雕艺术上,潘惊石的创作题材十分广泛,古兽、薄意、草虫、动物等皆可雕琢,以随色赋形著称,风格也非一成不变,常在写意和写实之间不断求索,这对于潘惊石自身来说是挑战,对于寿山石雕艺术来说也未尝不是。

潘惊石作荔枝洞石古兽方章

  这次专场拍卖的上拍藏品中,多为潘惊石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之作。其中一枚荔枝洞石古兽方章,款识“唐人”,为潘惊石早期作品,石材也是早期荔枝洞佳品,颜色纯白无暇,清透疏朗,凝润欲滴,令人一见心醉。细观此件潘惊石早期作品,刀法流畅,结构得体,深得传统雕刻技艺之神髓,其圆雕古兽钮,前蹲后踞,扭颈回首,形体准确,姿态舒弛自然,表情闲适而不失威猛。雕刻风格虽然简洁,细节处却一丝不苟。无论是须发、尾部的开丝,还是章体平台四周的青铜器风格龙纹,无不极尽细腻整饬,与兽钮本身的简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颇有大将之风。

潘惊石作汶洋石《青溪赤龙图》臂搁

  《青溪赤龙图》臂搁与《河伯》方章则是潘惊石近年来的代表作,这一系列的作品中作者以精到的开丝技法刻画江河湖海,可谓独具魅力,不论是技法还是风格都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在《青溪赤龙图》中,作者以细密的开丝表现赤龙御波而行、浪花翻卷波涛汹涌的场景,姿态刻画得极为逼真,纤毫毕现,而气场波澜壮阔,呼之欲出,经得起再三揣摩,为不可多得的赏玩精品。《河伯》方章运用同样的技法却表现出另外一种面貌:作品中的河伯手执麈尾,乘坐在鼋龙背上,作者在人物四周开丝,刻画非常规律的水波,表现出一望无际浩瀚无垠的场面,画面饱满却有空灵静溢之美感,以小见大、计黑当白,足见作者技法运用之大胆。

  特别令人大开眼界的,当属潘惊石大师近期代表作品《四象套章》,四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指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分别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源于中国古代的星宿信仰。这组套章分别以艾叶绿、白色汶洋石、红芙蓉、月尾紫对应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枚印章石材俱都温润纯净,通体一色,质地均属上佳,而颜色对应巧妙,雕工亦属一流,四枚一组,气象万千,颇有夺造化之妙,实为不可多得的收藏精品。这套作品还获得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注册,已经有收藏家见过此套件并有意收藏,潘惊石大师为促成首次寿山石雕名家专场拍卖,,遂婉拒几位藏家美意,将这套经典藏品送拍,也使他的首次个人专场拍卖分量十足,堪称完美首秀。

  当前,收藏家越来越注重收藏品味,寿山石雕刻艺术受重视的程度正全所未有的提升,寿山石雕名家专场拍卖由此应运而生,福建东南与福建省民间艺术馆推出名家专场,也正是期望能够以点带面,促进寿山石雕创作摆脱低端模仿的困境,步入传承与发展的良性轨道。福建东南拍卖与福建省民间艺术馆经过多方努力,在众多收藏家的鼎立支持之下,成功征集到潘惊石先生不同时期的经典作品组成专场进行拍卖,与其说这是主办方与艺术家的共同选择,不如说这是市场的自我选择。我们也期待寿山石收藏市场能够籍此次拍卖,能够如主办方所愿,从注重石质、品种的原材料市场走向以雕刻艺术为导向的新道路。

 

  福建东南201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时间:2011年10月23——24日

  拍卖地点:福州西湖大酒店二楼——华宴厅(湖滨路158号)

  预展时间:2011年10月21——22日(9:30~19:30)

  预展地点:福州市杨桥东路19号衣锦华庭——福建省民间艺术馆

  贵宾热线:(86)0591—87661288/88318356

  网上预览:(寿山石文化网)

       (雅昌拍卖信息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寿山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东南秋拍首推寿山石雕名家专场 东南秋拍首推寿山石雕名家专场 潘惊石大师不同时期力作集中亮相(图) 吴作人油画《金色的海洋》将亮相嘉德秋拍(图) 吴作人油画《金色的海洋》将亮相嘉德秋拍(图) 北京盈时拍卖首届秋拍12月登场(图) 北京盈时拍卖首届秋拍12月登场(图) 那个时代的光荣与激情--赏辛亥革命百年纪念银币(图) 那个时代的光荣与激情--赏辛亥革命百年纪念银币(图) 12日启动修复广元千佛崖造像(图) 12日启动修复广元千佛崖造像(图) 《九州无事乐耕耘》神秘现身秋拍(图) 《九州无事乐耕耘》神秘现身秋拍(图) 上海世博中国馆今晚正式闭馆(图) 上海世博中国馆今晚正式闭馆(图) 国家级文保单位小盘谷建豪华会所“天价”遭质疑(图) 国家级文保单位小盘谷建豪华会所“天价”遭质疑(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