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2011成都双年展扫描(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0-14 16:30   来源:世界艺术

相关图片

  2011年9月29日下午,2011成都双年展在成都市东区音乐公园隆重开幕,开幕式与音乐公园开园仪式合二为一,展览持续到10月30日,给原本喜好热闹休闲的成都市民人们带来了许多惊喜,更有了对当代艺术、时尚文化的理解和认识的机会。
  成都音乐公园项目是四川省唯一的城市工业用地更新与工业遗产保护项目。定位于全球唯一的以音乐消费为主题的旧工业改造娱乐目的地。公园占地约218亩,原址为东郊老工业区中的成都红光电子管厂,在老厂房基础上改建,原厂区建筑类型包含上世纪五十年代前苏联援建的办公楼,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修建的各类厂房。改建后的音乐公园室外墙壁上新绘制着仿旧的文革时期老画、标语,整体复制了一个音乐版的798艺术区,园区配合成都城市绿化,一片温馨洋溢却有那么不搭调,有强烈的扭曲和强迫感。                            
  主题展“溪山清远”饱受争议
  本届成都双年展主题展分为三个部分:“溪山清远:当代艺术展”、“物我之境:国际建筑展”、“谋断有道:国际设计展”。其次还有16个特别邀请展同时展出。“溪山清远:当代艺术展”除展出国内重要艺术家作品之外,还展出日本、韩国等国少数艺术家作品,包括日本的艺术家草间弥生。韩国艺术家李二南的作品《溪山行旅图》,用模拟原画的动画形式把人类文明、战争以及对环境的破坏用四季的方式展现在屏幕,在展厅备受瞩目。此外张晓刚、王广义、李华生、毛同强等艺术家新作也给人以脱胎换骨、焕然一新的感觉。当然展览也不乏生硬靠拢主题命题之作,用多种形式逢迎“溪山清远”字面意义。
  16个特别邀请展分别囊括了策展人崔灿灿策划的“日用——常行”展出了王庆松、何云昌、管怀宾、余极、周斌、陈彧凡+陈彧君等艺术家的作品,展览主题对艺术思潮与批判进行了深刻思考;付晓东策划的宫乐图——沈朝方新作品展,另一个角度展示了“一个人的戏剧”,沈朝方用两年的时间独立完成了这部影片;包茜策划的“云根过影”展出了国内外28位艺术家的不同形式的作品;另外,当代美术馆东楼由K空间承办,张光华策划的“圭山看台:云南当代艺术特别展”呈现了云南当代艺术的生态环境。
  在航空路由空港10号艺术机构主办,韩晶策划的“边界效应”也吸引了艺术界很多知名人士前来观看,其中展示了平面作品、雕塑、动画等形式的多位艺术家的作品。             
  魏言“浮岛计划—9cm3”成亮点
  特别邀请展中魏言策划的“浮岛计划—9cm3”倍受好评。2011年8月,魏言亲自去了福岛,在距离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20公里处采集了9m3的压缩气体,费尽周折运回国。采集过程,日本当地人产生心理戒备,不愿提及此事;运送过程,中国观众也忐忑不安地接受来自异国的空气。这个展览通过透明的空气塑造了一个主体意识间不透明的隔阂,作品力求这种文化间的反讽。
  陈默“川流不息”展遇“撞衫”、“图片”展尴尬
  由陈默策划的“川流不息”展览展示了川籍132位艺术家的简历和资料,并把这些内容打印在展板上展出,既无新意又难以让人看明清原作,影响了大家对作品的鉴别和评判。另外其展览主题与2010年四川美术学院70周年特展的名字《川流不息》完全一样,其“撞衫”和“展板”展的尴尬。好似我们以前看到的改革开放30年图片展一样。使许多本来很有成就参展的艺术家作品面迷离难寻。这样的展览面貌很难与一个大型的双年展的档次相提并论,策展人的水平让人匪夷所思。
  蓝顶艺术家开放雕塑展在三圣乡荷塘月色A区2号坡地露天展出,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和艺术家前来观看。参加展览的有周春芽、何多苓、方力钧、焦兴涛 余 极、师进滇、赵能智、杨千等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的艺术家。使我们从一个侧面欣赏到艺术家对雕塑作品的理解和面貌。
  798版的音乐艺术区
  漫步街区咖啡馆,时尚商品店、音乐餐吧、乐器店、礼品店和烧烤小屋散步街头拐弯处,市民们也乐的自在消费,享受着都市生活给人们带来的惬意和温馨,凸显出成都市民喜好时尚、休闲娱乐的心态。而当笔者看到许多模仿北京798的建筑墙面和标语样式却大跌眼镜,散落在街区的墙体、标语、口号远看很有年代感,但近看,模仿和制作的痕迹明显粗糙不堪,一眼便可看得出来出来,我很郁闷造假和抄袭似乎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时尚和荣耀,这便让笔者顿时没了兴致…… 
  文轩展“形态与意识”启发新视野
  作为本届双年展特别邀请展,文轩美术馆以“形态与意识”展出了国内很有影响的王怀庆、隋建国、陈文令、钟飙等五位艺术家的作品。似乎要回应“溪山清远”中涉猎的中国当代艺术面临的更多问题,据策展人北京大学教授朱清生讲,他想力图通过这个展览讲述我们中国在与西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对应关系并做一系统的梳理和阐释。特别是他把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 12集纪录片《当卢浮宫遇到紫金城》的 部分解说词贴在墙上作为中西方文化冲突和裂变的思考很受参观者赞赏。其展览也是个普及艺术史的课程。
  至今为止,成都双年展已举办五届。在音乐公园改建之际引入政府资金,规模上是以往所不能及。但也暴露出政府在文化产业发展上明显出现的偏颇和认识不足。偌大的音乐公园只有几个画廊散居着,街区大多是时尚的商店等等。简直是现在北京798的翻版。在艺术区画廊和艺术机构的进驻方面明显还在进行中。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成都双年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在售藏品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残运点火仪式引眼球 残运点火仪式引眼球 总导演称掌声是最佳打分(图) 香港外卖——我们从蘇富比秋拍能学到什么(图) 香港外卖——我们从蘇富比秋拍能学到什么(图) 伦敦召集令 伦敦召集令 2011弗雷兹艺博会前瞻(图) 东南秋拍首推寿山石雕名家专场 东南秋拍首推寿山石雕名家专场 潘惊石大师不同时期力作集中亮相(图) 吴作人油画《金色的海洋》将亮相嘉德秋拍(图) 吴作人油画《金色的海洋》将亮相嘉德秋拍(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