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关世象:陈安健茶馆系列油画作品展”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1-10-17 13:59   来源:成都商报

  15日下午3点,“茶关世象:陈安健茶馆系列油画作品展”在位于新会展的了了阁3号馆正式开幕,展出四川美院教授、著名写实派油画家陈安健的小幅精品40余幅。据悉,为了将展期尽可能延长、让更多艺术爱好者参与进来,本次展览其实已于9月30日进入预展期,并将持续到10月23日。届时还将有现实中的茶馆影像纪录、摄影作品以及装置一并呈现给观众。 

  画画就是自己领导自己

  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77、78级在中国美术界有着极高的地位,其中的张晓刚、周春芽、程丛林、罗中立、高小华等,如今都是国内赫赫有名的画家,陈安健当年也是他们中的一员。而且,和最初想考油画系却进了版画系的周春芽相比,陈安健还是一次就考进了油画系。

  “我当时问过周春芽,他说反正都是画画,在哪个系都能学到东西。我感觉自己就是运气好点儿,哈哈。”电话那头的陈安健笑起来淳朴实在,让人听着特别亲切轻松。“我喜欢周春芽的‘桃花’,我觉得比他的‘绿狗’画得更潇洒。”

  自称性格内向的陈安健,凡事不喜张扬。“我喜欢画画,多半是因为感觉画画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画好画坏都是自己的事情。自己领导自己,不喜欢领导别人。”他说,这种性格让自己在艺术的敏锐度上不及上述艺术家,“前苏联的那种写实风格是当时的主流,其他西方的艺术,很少看到资料,直到都要毕业了,我还没‘反应’过来,阅历、知识都不够,所以比不上那些跑到前头去的……”他谦虚地说。

  因此,陈安健自始至终就是画写实。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最初的“志向”是当一位森林画家。“因为被那些俄罗斯风景画家的风景感动,自己也想画风景。优美、安静,很适合我的性格。”为此,陈安健还认真跑了好些有森林的地方———云南、西昌、九寨沟……然而,画出来的森林却不是他想像中的样子,“不够原始,不够雄伟,反正就是找不到感觉。”

  慢慢地,陈安健放弃了最初的想法,开始尝试其他题材。家住重庆的他,画过一些山城风景,后来开始画街景,“开始觉得很有趣,到后面渐渐地还是觉得一般,好像显得过于普通,没特色。”

  陈丹青的盛赞打足底气

  绕了一大圈后,陈安健终于发现———答案就在眼前:在四川美院附近的一家老茶馆里,在烟雾缭绕、人气旺盛的氛围里,陈安健找到了他一直说不清的那种感觉。“当时我和叶永青、张晓刚他们都在川美美术教育系的教研室工作,共用一间大画室。张晓刚在里面画,我们在外面画。”陈安健画了几张茶馆后,被叶永青一眼看中,并且推荐这批画到昆明上河美术馆办了展览。

  “那次展览的反响不错,包括程丛林等同行,都说好,让我按这个路线画下去,是自己的特色,从那以后就慢慢画下来了,越画越有自己的思考在里面。”

  2002年,陈丹青应川美院长罗中立之邀,来参加“再看77、78艺术作品展”的展览,用陈丹青的话说,就是给“昔年川美77、78届诸位英雄儿郎”捧场,为川美上世纪80年代初叱咤风云的年代怀旧。看到陈安健的《茶馆》系列后,陈丹青大加赞赏:“这一看,好比酒席间尝一口当地土产的榨菜,我这才感觉自己分明到了四川。”

  那次观展心得,也被陈丹青写入了他的《退步集》里———“那天,我仔细观看他的每一幅画,不禁有所感动,有所感慨———这些画既不见武斗现场的戏剧性,也没有青春主题的诗意:老茶馆、老茶具、老茶客,加上‘照相写实’手法———如此而已。”然而,虽说照相写实技法“过时”,陈丹青却赞叹陈安健笔下的茶客百态“无不蒸发着真的市井气,因他自甘于做一位蜀乡的市井———茶客喝茶,并非钟情于饮,而是与老茶馆世世代代朝夕旦暮的日常氤氲相厮守”,深刻而生动地反映了一方水土的最本质面貌。

  陈安健笑着说,陈丹青这一赞,“一下子就把我的底气打足了,就充满信心地继续画下去。”2003年,《茶馆》系列荣获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优秀奖;2004年《茶馆》系列荣获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如今,陈安健的茶馆系列,收藏价位已在7位数。

  老茶馆里会画画的老茶客

  今年7月24日开幕的“再现写实———架上绘画展”上,陈安健也带来了茶馆系列中的三件。当时他就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在这家有着数十年历史的“交通茶馆”入了股,“我不管经营,也不赚钱,每月还要贴1500块钱,主要是为了保留这家老茶馆的原貌,同时也方便我的创作取材。”

  他还得意地说,因为交通茶馆的“原汁原味”,当年《疯狂的石头》剧组还曾到这家茶馆取景,“我还跟郭涛合了张影。”除了艺术创作之外,陈安健还保留了老茶馆的大众消费水平:一碗盖碗花茶只要1.5元,2元3元的茶也有,他的同学好友如何多苓、叶永青等人只要到重庆,必定会到交通茶馆坐坐。

  画面上的市井人物,一部分是模特,有些是学生客串,还有的真的就是在那儿喝茶的茶客,陈安健要画他们,需自掏腰包给人家一些劳务费。“我的画用不着那么多人,够用了。”这些茶客不关心艺术,但都很乐意让陈安健画自己,在他们眼中,这位著名画家也不过就是个会画画的茶客。

  “茶馆从表面上看是一个公共场所,而从社会角度去看它是一个社会生活的缩影。在这里出没的有南来北往、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生活阅历的人,他们相聚在一起,时时刻刻上演着一幕幕人生悲喜剧。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悲欢,而他们所有的表情都是和整个社会脉搏紧密相连的。”陈安健说,“茶馆的创作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真实生活的脉搏,了解人是最有意思的事情。”

  “他自甘于做一位蜀乡的市井———茶客喝茶,并非钟情于饮,而是与老茶馆世世代代朝夕旦暮的日常氤氲相厮守。”

  ———陈丹青评陈安健的茶馆系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油画作品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2011成都双年展扫描(图)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残运点火仪式引眼球 残运点火仪式引眼球 总导演称掌声是最佳打分(图) 香港外卖——我们从蘇富比秋拍能学到什么(图) 香港外卖——我们从蘇富比秋拍能学到什么(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