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繁荣,越容易发生腐败
http://www.socang.com   2011-06-08 15:07   来源:北京晨报

  美国社会学家萨拉·桑顿有博士文凭,在大学里教过书,整整五年她一直盯着艺术品市场。跑了5个国家6个城市,整整采访了250多人,她写的《艺术世界中的七天》的中译本即将问世,在书中她试图破解为什么艺术品越卖越贵的谜团。不断刷新的拍卖价格,是一幅画作价值的真正体现吗为什么短短几年间,它们便身价倍增究竟谁买了它们这背后是泡沫还是黑幕。

  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桑顿说,在过去的10年中,艺术品价格总在上涨,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她试图寻找其中的原因:首先,在全球化时代,艺术品成了大众娱乐的方式和宗教的替代品;第二,人们的教育程度更高;第三,大家阅读量下降了,艺术品成了全球化时代的通用语言;第四,因为它贵。

  桑顿说如今能卖出好价格的艺术品大概符合以下原则,首先是艺术家出身于哪个学校,第二是作品在哪个艺术馆中展览过,第三是评论家对你作品的评价,第四是在拍卖会上表现如何,第五,是否获过大奖,如果都做得很好,价格就会高一些。

  桑顿说自己很幸运赶上了艺术品市场的辉煌时期,从开始采访写书时,就有人说泡沫会破裂,但直到写完这本书,市场依然很火。当然,其中也有波折,比如2007年相对差一点,但2011年拍卖纪录不断被刷新。

  当记者问及不断被刷新的拍卖纪录背后是不是也有黑幕,桑顿说确实有这个情况,有趣的是,越是市场好的时候,腐败越容易发生,一些收藏家可能收藏了某个画家的40幅画,然后再用离奇的高价拍入新的一幅,虽然这幅赔了,但他原有的40张却升值了。所以现在一听说有了新的拍卖纪录,他都会怀疑,是不是有人在炒作。

  记者问到,对于艺术品市场,普通人最关心的是那些画真值那么多钱吗,这个泡沫何时崩溃桑顿回答道,艺术品市场确实存在泡沫,但不是一个大泡组成的,它就像一个泡泡浴,由无数小泡沫构成,这个破了,还有那个,不会一下子都崩溃。

  事实是,人们对当代艺术的信仰在不断提升,50年前,只有科隆、纽约有当代艺术馆,今天世界各大都市都有。很多媒体嘲讽发展中国家的当代艺术馆,认为是形象工程,是为了表示自己的国际性才不得不设立了那样一个馆,其实不是这样的,当代艺术是一个桥梁,有利于人们相互沟通,当代艺术是创造力的极端符号与象征,在今天的世界中,一个国家没有当代艺术,就很难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富春山居图》珍藏瓷北京保利春拍创佳绩 《富春山居图》珍藏瓷北京保利春拍创佳绩 匡时春拍首日收获7.4亿(图) 匡时春拍首日收获7.4亿(图) 杨炳祯先生藏明清铜炉登陆匡时春拍(图) 杨炳祯先生藏明清铜炉登陆匡时春拍(图) “南风北韵”—张洪源、赵立新水墨双人展将于12日举行 “南风北韵”—张洪源、赵立新水墨双人展将于12日举行 王玮百幅弥勒造像画展在海宁隆重开幕 王玮百幅弥勒造像画展在海宁隆重开幕 书法泰斗刘艺题字“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 书法泰斗刘艺题字“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 佳士得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成交额达1亿美元(图) 佳士得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成交额达1亿美元(图) 《富春山居图》今日在台北合璧展出 《富春山居图》今日在台北合璧展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