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御窑瓷器闪耀北京保利古董春拍(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4-19 14:36   来源:盛世收藏

  北京保利2011年春季拍卖将于5月30日至6月7日盛大拉开帷幕,其中古董珍玩部分将有十余个特色鲜明的专场呈现给广大藏家,荟集了历代陶瓷、玉器、文玩、工艺品等千余件艺术珍品,阵容豪华齐整,其中数件清代御瓷品质超群,均为市场难得一见的精品,将领军本次春拍,其中扛鼎之作当属乾隆官窑中西洋美学与中国传统吉祥寓意集大成者的清乾隆宝石蓝地洋彩莲花如意万代尊。

  17至18世纪的“康乾盛世”作为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的一个高峰,经济、文化均极为繁盛。同时期的欧洲,华丽炫美的巴洛克艺术正大行其道,深受巴洛克艺术影响的天主教传教士艺术家也自然而然的将这一风格带到了中国,彼时中西文化交流的标志也正是体现为宫廷文化对这些西洋元素的吸纳和运用。如郎世宁等西洋传教士带来的“西学东渐”之风深刻地与康、雍、乾这三朝君主的精神生活产生互动:前者扩宽后者的文化艺术视野,后者的钟情和认同亦极大推动前者在清宫的影响,从而启导了清宫西洋风的盛行,尤其对西洋文化的借鉴和推广更在康雍二帝之上,他颇为推崇西洋装饰形成的富丽堂皇效果,故其喜好体现在宫廷工艺品的设计与制作上,致使西洋元素广泛运用,臻于极致,也让西方为之惊叹不绝,如西洋技法与西洋题材在清宫瓷器上完美结合的洋彩瓷器亦为一例,铸就了中国陶瓷史上一段洋溢西洋气息的绮丽篇章。

清乾隆 宝石蓝地洋彩莲花如意万代尊

“大清乾隆年制”款

H 37cm

来源:英国放山居旧藏

  此次亮相春拍的清乾隆宝石蓝地洋彩莲花如意万代尊出自英国著名收藏家阿尔弗雷得 •莫里森 (Alfred Morrison, 1821-1897)先生放山居(Fonthill Heirlooms)旧藏,为乾隆官窑之中堪称别致的洋彩佳器,其形尊贵典雅,装饰雍容华丽,通体施湛蓝釉为地,描绘缠枝洋莲纹为主题纹饰,婉转舒展,颇见柔美之姿。诸彩绚丽浓妍,绘画细致工整,工艺精湛绝伦。纹饰与颜料运用技法诸多方面凸显出典型洋彩之特征:一是绘画技法摹仿西洋光影画法,注重枝叶的明暗表现和花朵花瓣的立体层次,极具质感;二是颈部和腹部多处使用洋彩特有的圆状光点装饰。器内与底部施饰孔雀绿釉,质地匀净厚润,至为可爱,六字篆书红彩款,笔道精练有神。颈部前后饰玉磬吊坠西番莲纹,谐音“喜庆”,使富有中国传统色彩的符号与西洋流行的巴洛克图案相结合,体现出乾隆洋彩独有的中西合璧之特点。另较之乾隆朝其他洋彩瓷器,以本品之宝石蓝地为最罕见,遍查中外典藏图录,相同色地者极少。宝石蓝为最具代表的金属珐琅颜色,可见于清康熙蓝地珐琅彩缠枝牡丹纹碗。乾隆官窑之琢器多喜置以双耳为装饰,而且式样丰富,色釉多变,堪称开一代未有之奇。尤其洋彩琢器,耳部式样成为本身造型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是精巧别致,越见器物级别之尊贵高雅。

清雍正 红釉地画珐琅梅花山石玉壶春瓶  H 26.5cm

清雍正 粉彩过枝芙蓉盘“大清雍正年制”款  D 13.5cm

  雍正帝胤禛鉴赏品味脱俗超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颇深,故雍正御瓷对追求柔美雅致之风,出自上海藏家旧藏的清雍正红釉地画珐琅梅花山石玉壶春瓶即为其精心之作。此瓶造型挺拔秀美,釉色深沉纯净,上以珐琅彩绘一树梅花自山石间生出,枝干屈曲虬结,朵朵梅花粉嫩宜人,极为清雅,整体描绘精细,施彩精研,尤其是花瓣的表现十分精彩,于白色釉彩上又以粉色加以渲染,将梅花凌霜傲雪的神采完美体现,并与鲜红釉地形成强烈的视觉对比,极富艺术感染力。此外还有清雍正粉彩过枝芙蓉盘,盘心绘数朵芙蓉花争相怒放,雍容富贵,画笔精妙,清新雅致,图案自盘外壁攀延过盘边伸展铺陈于盘心,极具匠心,此式过枝器物历来可谓雍正御瓷极品,极为难得。清雍正青花仙人纳福尊,造型沉稳,线条柔美,过度自然,釉水滋润。整体纹饰的描绘极为细致,笔触细腻,仙人相貌栩栩如生,生动传神,画面整体布局错落有致,树木山石的阴阳向背均表现得十分仔细,并且青花发色浓淡有致,与整体纹饰相配合,仿佛一幅水墨画一般,深具画意,十分雅致。所绘纹饰题材甚是吉祥,画面上的仙人、灵芝、松树、翠竹在传统中国文化中均有祥瑞寓意,从如此精绝的绘画与少见题材推断,当时一件精心设计制作的宫廷陈设赏玩佳器,品级不凡。

清乾隆 釉里红螭龙穿花双系小尊  “大清乾隆年制”款   H 10cm

  乾隆官窑以富丽华美著称,而雍乾之际,御瓷风格则一脉相承,较之乾隆中后期更偏精雅,出自清宫内务府主管庆宽家族旧藏的清乾隆青花并蒂莲纹蒜头瓶即是一件乾隆早期的精彩之作。乾隆一朝蒜头瓶式样丰富,尤以本品最称俊雅秀逸,其线条柔美起伏,尽见迤逦之姿,颈部装饰二道凸起弦纹,为修长的造型平添一份韵律之美,饶见匠心独运。此式蒜头瓶颈部有二道凸起弦纹,清宫原称为“双环蒜头瓶”,创设于乾隆二年五月,是乾隆早期御瓷尊贵之造型,通体绘并蒂莲纹饰,内有双蕊,极为稀见。另有清乾隆釉里红螭龙穿花双系小尊,造型敦实精巧,肩部附双系,腹部前后各绘一对螭龙隔着莲花遥遥相对,肢体翻卷,手持卷草,极富装饰性,釉里红发色明艳深沉,为乾隆御窑上乘佳作。 

清嘉庆 松石绿地粉彩花卉胭脂红盘螭龙纹瓶   “大清嘉庆年制”款  H 30cm

  此外还有清嘉庆松石绿地粉彩花卉胭脂红盘螭龙纹瓶,器形精巧秀美,匠心别运,以雕瓷堆塑技法塑一螭龙,盘绕于瓶肩部,身姿矫健,神情活灵活现,煞是精彩。通体以松石绿釉为地,上绘缠枝宝相花纹及宝罄图案,其间红蝠飞舞,寓意洪福齐天,而宝相花及宝罄又各有喜庆寓意,十分吉祥。嘉庆御窑承乾隆遗风,以富丽的华美的风格著称,填彩精确,釉色艳丽,与乾隆御瓷之精绝者,仅款识有别而已,当为嘉庆御窑早期上乘之作,并且来源可靠,原藏上海文物商店,出版于陶瓷鉴定专家钱振宗先生主编的《清代瓷器赏鉴》一书,为近年来市场上稀见的嘉庆御窑精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清代御窑瓷器 北京保利古董春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天工艺苑 天工艺苑 清宫遗珍 茄楠佩饰展(图) 本土拍卖会异军突起 本土拍卖会异军突起 极品沉香结缘天工艺苑(图)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