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永乐2011春拍中国书画精品赏析(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5-13 13:27   来源:盛世收藏

  获佳士得商标授权在内地拍卖并作为佳士得全球网络一部分的北京永乐宣布,将于5月23日晚上7时在北京银泰柏悦酒店隆重推出其传统项目中国书画专场,为广大藏家呈献优秀的中国书画作品。此次拍卖将是北京永乐书画部的一次盛会, 406件精选作品均为齐白石、于非闇等大师倾心之作。

  其中几件是这次春拍的亮点,精彩纷呈,尤其值得资深藏家期待。

齐白石  (1867 – 1957)《富贵白头》 估价:RMB 3,000,000-4,000,000

  情趣是生命的表现,生命的欢乐方式。能表现生命情趣的画家是富于爱心、敏于生命欢乐的人。历代画家中能像齐白石这样善于刻画生命情趣的,实不多见。是幅《富贵白头》作于白石老人八十八岁,正是其艺术生涯的顶峰。经过了“衰年变法”后的白石老人以其独特的大写意国画风格,开红花墨叶一派,名重一时。画中象征富贵的硕大牡丹极为抢眼,用笔毫不迟疑、结构清晰,色与水的比例调和几入化境,使牡丹艳而不俗。两只活泼可爱的白头鸟立于石上,神采奕奕,一只昂头卷舌,一只似在倾听,活灵活现、生趣盎然。白石老人对石头及花叶细微之处的处理也同样一丝不苟,笔笔谨守法度,叶脉清晰、墨气淋漓。整幅作品寓意吉祥、色调明快、趣味十足,实为难得之佳构。老人那农民的天性使他的画作永远都是从生活中来,经过其多年的观察、研究、积累、提炼,始达到“似与不似之间”——即放弃形似,超越对表面形似的模拟而达到形神兼备的最高境界。真大师也。

齐白石 《六喜图》 估价:RMB 900,000-1,000,000

  齐白石画蟹,和他画虾一样有名。胡佩衡、胡橐在《齐白石画法与欣赏》一书中,对他画蟹有具体的介绍:老人研究画蟹壳经过了很长的时间,五十多岁时只画一团墨,看不出笔痕来,后来把一团墨改成两笔,再后六十多岁时改画三笔,不分浓淡,仍没有甲壳的感觉,直到七十岁后,才画出甲壳的质感来。是幅《六喜图》约为白石老人八十以后所作,构图匠心独具,蟹横行的情态活灵活现。其画蟹先用湿笔连三笔画出头胸,左右两笔和中间一笔要有浓淡不同,在壳面上就画出了左右两个小坑。画完头胸,然后画钳,再后画腿,最后用浓墨点眼睛。画蟹除眼睛和钳刀外,都用中扁锋,下笔有力。由于墨水到纸上晕开,使人能够感觉到蟹身蟹腿有细毛的意味。这是老人多年来从生活的细微之处提炼出的艺术精华,此真功夫非造假者所能比肩也。

齐白石  《虾戏图》 估价:RMB 1,500,000-1,800,000

  白石老人曾言“家园有池多大虾,秋水澄清,尝见虾游,探得虾游之变动,不犹专似其形。故余既画,以后人亦画有之,未画之前,故未有也”。其画虾已领略写生旨趣,将家园当年情景化为画境,并且能开画虾风气之先。所以老人又称:“吾非寻常人轻许夸誉也”。此幅《虾戏图》即体现了老人写生中写实要领所说的“毕真”变化,是接近真实形象,但他留意到不应只停留在专求形以上,画作中的虾群“色分深浅”,浓淡对比效果强烈,显现出了透明感与立体感,其笔下之虾神态各异、活灵活现,将画虾风格推进到成熟的典型阶段。可谓探得个中三昧,不止求形似,更求得神似。本幅是《虾戏图》为白石老人赠与当时中国驻缅甸大使毕可敬之画作,毕又转赠与东欧外交官克里洛夫同志,多年来保存如新,殊为难得。

  齐白石常把菊花和酒画在一起,寓意“菊酒延年”。菊花在万物萧疏的秋天开放,喻年高而体健;酒则与贺岁、祝寿相关,与菊花一样皆寓有长寿之意。以洋红及墨笔勾花瓣,用笔苍劲有力,再点染深浅不同的红色、黄色,花瓣饱满,洋红、嫩黄、素白相映成趣,密聚艳丽,洋溢着明媚和欢欣。菊叶用墨色点染,趁其未干,以墨笔勾勒叶筋。仅配酒樽一把,伴以瓷杯成对,用墨笔勾出,素雅大方。而壶盖及壶柄则别出心裁,皆作龙形,造型夸张且极富情趣,静中见动,生机盎然。

齐白石 《喜聚一堂》 估价:RMB 1,000,000-1,200,000

  齐白石与夏午诒相识可追溯到1897年,即齐白石34岁时,两人在湘潭的相识,应该对齐白石后来的艺术生涯有着极大的帮助。 光绪二十八年,即公元1902年,时齐白石四十岁。这年冬天,在湖南湘潭一带画画为生的齐白石,有天接到远在西安的夏午诒的一封信,邀请他到西安做画师,为其夫人姚无双教画,并先为他寄来了路费和报酬。对朋友的盛情邀请,齐白石最终还是答应了,他到达西安已届年底,就住在夏午诒家,教姚无双学画。期间,经夏午诒介绍,齐白石又结识了另一位对其艺术生涯有重要影响的大诗人樊增祥。期间,夏午诒及樊增祥都有意为齐白石谋得一官半职,但齐白石志不在此,婉辞回乡。齐白石的西安之行,是他四十岁开始远游的第一站,为他一生“五出五归”开了个好头,也为他画风的变革奠定了基础。

  本幅作品为夏午诒旧藏,应为齐白石倾心之作。齐白石曾把一些虾蟹养在玻璃缸中,细心揣摩,入微观察,尤其是在水中的动态。所以画起来得心应手,挥毫而就。随着水墨浓淡层次的不同,使甲壳的感觉洗练生动,突出其质感和体积感。且尤其是画蟹腿,下笔有力,老辣畅快,节与节间笔断意联,墨水晕开,有腿上细毛之感觉,形神俱备,颇有“墨气淋漓障尤湿”之感。

  徐悲鸿是近现代画家中将中西绘画艺术融会贯通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花鸟画既注重西洋画派的造型感和技法,也继承了中国传统文人讲究“以形写神,意在画外”的精髓。而喜鹊是徐悲鸿经常描绘的题材,他在一生中也画了许多以喜鹊为题材的作品。本幅作品构图巧妙,以纵线的柳枝为基本语言,柳丝弄碧,交错垂下,线条潇洒舒畅,似静实动。而四只喜鹊相互交错、层次分明、神态各异且生机勃勃,令观者有春意盎然的喜悦之情,充分体现了大师扎实的写生功力和卓越的造型及构图能力。

徐悲鸿  《喜上枝头》 估价:RMB 1,200,000-1,500,000

  本作品创作于1938年,时值抗日战争爆发之后,中国民族正处于生死存亡的特殊历史时期,因此徐悲鸿笔下喜鹊的形象也寄托了强烈的现实主义和爱国主义情怀。当时,日寇沿津浦铁路大举南下,李宗仁统领的中国军队血战山东台儿庄,取得了对日作战的巨大胜利,这四只形神兼备、栩栩如生,跳踏枝头的喜鹊向人们诉说着大师与祖国同安危,与民族共命运,同人民共呼吸的情怀,并表达了“捷报频传”的美好心愿。

于非闇 《牵牛蜻蜓图》 估价:RMB 1,800,000-2,000,000

  本幅作品创作于1930年初,这一年正是于非闇从早年师宗白阳、青藤的写意花鸟向工笔重彩的过渡时期。因此从画面题款书风来看,尚未形成他后期惯用的“瘦金体”书风,这种略带元人风格的行楷书体在其后来的工笔画作中极少用到。于非闇的工笔花鸟从明代陈洪绶双钩着色入手,远溯宋元,尤得宋院体画精华。本幅作品亦是如此。“他勤心而虚心,每一张画都是他精心设计、精心构思、到处写生、到处征求意见而成的,每一张都有一小部分的创造史。”(胡絜青《想起了于非闇大师》)题跋中于非闇自嘲“胆大妄为”、“太不自量”,实为其研习探索精神之反映,舍惯性手法而挑艰难途径行之。花朵娇艳丰茂,设色淡雅、笔墨清秀洒脱。于非闇自幼就喜养鸟种花,喂养昆虫,平时经常到公园写生名花珍禽,体验所画对象的形神。画作中的蜻蜓、蚱蜢、蜜蜂皆从写生而来,将传统艺术的精华与师法自然相结合,抓住物象的重点去表现,造型准确,细致精微又生动传神。清丽秀雅的花朵、展翅于花上的蜻蜓、飞舞于花间的蜜蜂、静卧于藤蔓蚱蜢,动静结合,整个画面赏心悦目,宁静而雅致,极具文人情怀,实为于非闇早期工笔草虫的精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北京永乐春拍 中国书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养墨堂 养墨堂 2170中国画提名展(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