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匡时春拍 当代大师领衔紫砂专场(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5-13 14:48   来源:中国收藏网

  继北京匡时五周年秋拍紫砂名品专场取得白手套的佳绩后,北京匡时2011年初正式成立了当代工艺品部,并重点推出了的中国古代及近现代紫砂专场,为广大紫砂爱好者及藏家们奉上了140余件紫砂精品,其中顾景舟、汪寅仙、汪老力、何道洪、顾绍培、周桂珍、冯其庸、徐秀棠、季益顺等当代大师的作品尤为亮眼。

  美国回流的一套顾景舟《“玉露”诗文五头茶具》为拍卖市场中甚所少见的早期顾景舟自制、自书、自创作品。此套茶具入眼雍容大度、刚中寓柔,“一方顶三圆”,是紫砂业内的共识,其制作难度之大,非功力深厚者不能为之。壶身正面镌“玉露”,下署“阳羡荆南樵子书并镌于蜀麓陶斋”,背面刻“花气接云烟,煮茗草堂前。阶下独行鹤,避烟飞上天”,落款“景洲”。此套茶具是对顾景舟早期茶壶创作进行历史研究的一件难能可贵的资料。

  本场中除了海外回流顾景舟大师的作品外,汪寅仙、何道洪等大师俱有力作亮相。汪寅仙大师的《斑竹提樑壶》为其独创器形,曾作为其典型代表作捐赠给南京博物院;《夔龙供春壶》采用产量稀少的绿泥制作,将古银杏树的瘿节捏塑成整个壶型,生动别致;另有《夔龙青铜纹四足壶》以繁复厚重的青铜器元素作为装饰手段,也是汪大师的代表作之一。何道洪大师的《松风茶具》集壶、杯于一体,构思巧妙,壶上镌刻铭文“紫泥新品泛春华,一粟书”;《圣珠提樑壶》既具中国传统的独特韵味,又富现代文化气息;《大韵壶》粗嘴、粗把,壶体雄健浑厚、圆润大度、气势不凡。

  此外顾绍培大师的获奖力作《高风亮节壶》铭刻:“高风亮节”四字,1982年在香港展出时曾经成为轰动一时的瑰宝;季益顺的《楚汉风韵壶》融合了汉楚文化玉器造型及马王堆漆器图案的特点,沉稳中透出纤巧;周桂珍、冯其庸、徐秀棠合作《回纹双圈壶》全手工成型工艺难度大,壶体铭文由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书,由徐秀棠刻,难得三位大家聚于一壶。可谓难得之作。

  随着大师新壶的热潮,老壶的市场也迅速升温,本专场中的重点拍品申锡制段泥方础壶,壶身模印砖文,盖内钤楷书阳文“申锡”长方印。壶底钤篆书阳文“茶熟香温”。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有类似作品,可资比较。清中期的一代宗师邵大亨独创光素造型代表作“德钟壶”技艺手法已经达到紫砂传统基础技艺的巅峰。另有法国知名古董织绣收藏家Myrna Myers旧藏的清早期贴花双龙拱寿纹紫砂多穆壶,品相完好拍卖市场中甚为少见。还有一把“春水堂”款朱泥壶同样会成为藏家争夺的焦点。

顾景舟 “玉露”诗文五头茶具     L:15cm D:8.5cm*4    壶:550  杯:100cc

顾绍培高风亮节壶    L:14cm    480cc 附证书

何道洪松风组合茶具    L:21cm    壶:575cc 杯:75cc 附证书

汪寅仙斑竹提梁壶    L:19cm     600cc 附证书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匡时春拍 紫砂专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养墨堂 养墨堂 2170中国画提名展(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