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5-11 13:53   来源:新浪收藏

活动现场

台上访谈

嘉宾合影

  5月10日,全球传媒集团VICE与英特尔再度携手,凭借其文化及科技创新精神,带来了2011年全新的“创想计划”。发布会当天,集音乐人、导演、动画等多重艺术身份于一身的青年文化引领者彭磊,中国首位游戏新媒体艺术家冯梦波等到场,分享了他们与“创想计划”的合作,以及艺术与科技在各自创作中的碰撞。

  “创想计划”于2010年启动,去年以现场表演、装置展览、影展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在纽约、北京、伦敦、圣保罗和首尔掀起了一轮创意狂潮,引起了全球媒体和公众的热切关注。今年“创想计划”将继续深度拓展,推出了 “工作室”项目,用来资助、支持来自全世界范围内的艺术家、音乐人、电影人以及设计师,帮助他们打造全新的跨媒介艺术作品 。同时,“创想计划”宣布将于9月在北京举办一场持续五天的创意盛宴,目前已吸引了来自七个国家100多位艺术家参与其中。在经历了2010年的强势来袭,创想计划将用艺术科技给新一代的革新者们带来更多的创造力。

  巨资打造“工作室”项目  孟京辉成为首位合作者

  “创想计划”是一个长期的持续性项目。2011年,“创想计划”设立了“工作室”(the Studio)项目,在全球投入百万美元资助资金,并于今年4月份在美国科切拉(Coachella)音乐艺术节中正式宣布启动。在2011年,“工作室”项目将通过VICE传媒全球办公室运作,集合不同的创想家及艺术作品。在这里,艺术家们将获得资金、创作资源和英特尔最新科技的支持,最终帮助他们将创意和灵感转化为艺术作品。而这些在“工作室”支持下完成的所有的作品版权也将归于艺术家本人,此外“工作室”项目还将通过不同渠道在世界范围内帮助推广这些作品。其中包括全球巡回系列活动、现场音乐演出及包括 thecreatorsproject.com 在内的在线平台。“工作室”项目让“创想计划”从展示创造力成果,变成了真正的创意创想实现的资助和支持者。

  “今年,我们来到了北京来发布工作室这个项目,以帮助中国的新锐年轻艺术家,创造及传播他们的艺术作品,”VICE全球传媒集团的创始人Shane Smith先生说,“不论是在电影、音乐还是艺术领域,制作和传播的高门槛让很多年轻艺术家失去机会,感到沮丧。于是‘创想计划’创造了‘工作室’项目来告诉世界,这里有另外一个支持创造力的全新模式和平台,在这种模式下艺术家和艺术绝对优先。”

  英特尔副总裁及首席市场运营官Deborah Conrad说,“我们已经看到,去年英特尔和VICE传媒共同发布的创想计划是个绝妙的想法,我们还会持续不断的推广创新精神。在今年,作为创想计划的第二年,我们加入了真正资助全新创作的项目,比如‘工作室’项目。我们将会把项目变得更大、更好,更丰富,更深入,用一种难以预料的方式支持更多的创想家。准备好大吃一惊吧!”

  今年,亚洲最具知名度的先锋派戏剧导演孟京辉成为了“创想计划”中国区的首个“工作室”项目合作人。在“工作室”项目的支持下,孟京辉将拍摄自己全新的电影短片。近年来,孟京辉一直活跃在戏剧领域,久未推出影像作品,此次重新执掌摄像机,让人充满期待。在未来,“工作室”项目将会在各区域吸纳更多的艺术家和创意团队,帮助他们将艺术创意变为现实。

  创意合作颠覆科切拉(Coachella)音乐艺术节  中国新锐艺术融入全球派对

  2011年,“创想计划”作为全球最大的音乐艺术节之一科切拉(Coachella)的第一个创意合作伙伴,由“工作室”项目资助促成的众多作品也在音乐节上首次亮相。曾与U2、Vivienne Westwood时装秀合作过的英国装置艺术团队United Visual Artists重新设计了主舞台,运用用最新的科技设计出了现场最独特的视觉效果。 与格莱美奖获得者Arcade Fire、Interpol以及The Strokes三支乐队联手,多位艺术家用多媒体艺术装置为现场演出提供了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在Muti Randolph设计的的“撒哈拉帐篷”舞台里,音乐转化为了视觉体验,他用装置和运算控制(Programming to Control)为音乐节打造了至炫至酷的跳舞区域。这些新锐的表现形式和充满科技感的艺术体验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强烈得视觉与艺术冲击。

  除此之外,“创想计划”还首次把中国最具创造力的新裤子乐队和极具影响力的中国游戏艺术家冯梦波推到了科切拉(Coachella)的舞台。新裤子乐队主唱彭磊作为从去年就开始和“创想计划”合作的创作人,对于今年的持续合作表示很兴奋,“科切拉(Coachella)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音乐艺术节之一,我们是在这里演出的首支中国乐队。‘创想计划’把创作者带到了一个面向世界的平台,让他们在更多渠道里得到了更多的推广。”

  作为最早关注全球网络文化和虚拟世界以及它们对人类行为影响的中国艺术家之一,冯梦波表示:“‘创想计划’涉及的领域很广,也更有利于作品的传播。我在科切拉(Coachella)音乐艺术节上就看过很多作品,年轻、充满活力。”冯梦波此次展出作品是电脑游戏艺术装置“长征:重新出发”,游戏的主角都是他儿时虚构出来的在红色中国时期成长中的英雄,阐释了他那个时代年轻人视角中的中国。对于参与“创想计划”,冯梦波用了简单的三个字:“好玩,酷!”

  开启多元化全球巡展  深度采访登陆主要电视网络

  “创想计划”的全球系列活动在2011年加入了巴黎及里昂,并将继续在纽约、圣保罗、首尔和北京。国际性的文化合作伙伴包括纽约艺术馆、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巴黎的Biennial Pavillion、圣保罗的Biennial Pavillion和首尔的Platoon。

  北京站活动将从9月13日一直持续到9月18日,届时将邀请含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音乐人、电影人等参与其中,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包括影像、艺术、装置、论坛、现场音乐等形式在内的系列活动。令人期待的是,此次观众还将有机会欣赏到在科切拉(Coachella)音乐艺术节期间展出的部分装置艺术作品,还有一些全新的艺术作品也会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首次亮相,让更多的人近距离领略到在科技和艺术的融合下所带来的无限魅力。

  另外,“创想计划”还将推出一套片长30分钟的12集深度采访纪录片。2月23日从著名乐队Interpol的短片发布开始,这12集系列片将会在 thecreatorsproject.com首发,随后登陆全球主要有线电视网络。其它短片包括了格莱美获奖电影团队H5,艺术家冯梦波、Taeyoon Choi、Quayola、Jonathan Glazer,以及Squarepusher。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合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养墨堂 养墨堂 2170中国画提名展(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