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加宇内的中华龙――观“圆形龙年生肖金银纪念章”有感(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27 10:16   来源:大众收藏网

  以生肖为题材的设计开发已经走入了很成熟的发展阶段,“混迹”其中的相当多产品成功地经受了市场、社会和专家、消费者系统的检验,具有榜样和示范意义,连续发行数年的中国金币品牌的贵金属衍生收藏品中的金银纪念章就是其中之一。今年新开发的大规格、大克重、多材质的“圆形龙年生肖金银纪念章”,是其商业性开发的重量级产品,其设计趣味雅俗共赏,既满足了高薪阶层资产增值、贮藏金银的市场需求,又满足了高端收藏的心理和审美取向。
      龙的形象向来在各种器物、建构的制作上都有所表现,其象征意义可指天画地。既代表皇权、神权象征天意,又具有吉祥的祈愿,以及权威和威武的含义,更特指象征华夏民族特有的一种精神。综合几款圆形纪念章的设计,我们可以看到设计者在这一主题的丰富性和开放性上,引入艺术情感上的体验,是如何顺应使用者的心理习惯,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为精致的享受,使之成为能够理解时尚的奢侈品。
      现今金属造币工艺的科技发展,对贵金属材的处理有了新的理解,用富有灵感的设计因材施技,币章上的设计如虎添翼,提升了它的可塑性,使金银章币的美艳极尽奢华、精雅之能事,带给人们诗意的沉思和愉快的享受。龙的形象作为生活素材的一种,人们因着生活所需,借着用途的不同,创作出变化万千的祈望祥和生活的图案,浓郁的神话色彩和不断经过宗教和皇家有意渲染的图腾意义的演绎和深化,也渐渐演变为各种手工艺品的流变,体现着不同的文化特色。这众多不同的造型、不同的艺术形式和不同的表现手法,实在为现代金银纪念章币品种的设计提供了不少灵感和参考。 

      圆形龙年生肖金银纪念章的共同正面图案为线描龙造型与“龙”字的分区组合图案。背面图案分别为砖雕龙、套色版画龙、剪纸龙、一笔画龙的图案,并分别辅以不同的吉祥纹饰和文字。我们先来品赏12公斤、5公斤重的圆形龙年生肖“银”章。在繁复错落成网格状的多种几何形窗花交替运用的浮雕上,一条银白色的蛟龙横亘,龙身上下其主体纹饰网格纹条纹和错点纹,显示龙鳞遍体,呈星光点点之状,生动地展示了龙正屈曲游动于密云流水之中;龙形采用皇家图案中惯用的团龙形态蟠曲貌,应九五龙飞之像,茁实厚重的大体量的银章上(12公斤直径220mm;5公斤直径180mm),更曝露出龙颜咫尺的威惧。
      南朝梁简文帝在《南郊颂》中说道:“金匏既动,望蜿蝉之游龙。”恰如其言,容下再看大规格、大克重的套色版画龙的圆形龙年生肖“金银”章(金章1公斤直径90mm,5盎司60mm;银章2公斤直径120mm,1公斤直径100mm,12盎司直径90mm)的图案就感觉似曾相识。龙身蟠曲翻搅在一处,俏皮而顽劣,浓郁的民间年画风格裹带着乡土气息弥漫,把套色剪纸的平面图象和立体的雕塑结合起来,堪称完美。外延雕饰十二生肖的跃动形态,首尾相连,以各种吉祥花草纹饰点缀其中。
      3克金+30克银套装金银纪念章套用的剪纸龙图案,活泼喜人;短粗的鼻翼、厚密的垂髯、短小的角,画法上巧用不均衡的比例和透视效果,龙首的塑造膨大而夸张,活跃跳动洋溢着动画卡通的意味。金章不同于银章之处的则是外圈饰以连续不断的勾连夔龙纹饰。
圆形的铂金章,简笔画法的龙图,另得一番景象,一笔意境妙不可言,泡泡龙的憨态,稚拙颟顸而又满身童趣,从纷攘的现实世界暂时性的解脱,哪怕是片刻的童心回归也让人流连萦回,惓惓钟爱。
      我国历史悠久,几千年来,龙已渗透了中国社会的文化,成为华夏民族的象征!这几款圆形龙年生肖金银纪念章通过不同造型风格的龙,表现了龙的威严、祥瑞与可爱。圆形龙年生肖金银纪念章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分别采用99.99%纯金、99.9%纯银、99.9%铂金打造而成,配以精美的高浮雕与镜面、喷砂、彩色移印工艺,十八班工艺技法齐全;雕刻精美,做工富丽堂皇,内容丰富细腻,并分别配以精致典雅的包装盒,是一款可礼可藏的珍贵纪念品。
      人们不是原本被认为的、容易满足的消费者和用户,而是复杂、要求繁多的人群。只要人们还喜欢,他们就会想方设法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他们的喜爱和兴趣,因而必须适应市场的变化,我们的所有作品都是基于用一种直觉和感性的方式(良好的设计)去挖掘材料的无限可能,且要时刻以新的想法打破传统图形的视觉语言,将各种题材的图案置于充满想象力但又可信的日常情境中。可以负责任地说,在设计和传统文化结合的完美上,以上所述的几款纪念章都较好地做到了这一点。(供稿:裕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银纪念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2011西泠秋拍即将开始----拍卖圈贺岁档本周三上演 2011西泠秋拍即将开始----拍卖圈贺岁档本周三上演 油画修复暴露中国油画难传世(图) 油画修复暴露中国油画难传世(图) 125艘中国古船模型遗忘比利时 125艘中国古船模型遗忘比利时 含各省古船规格(图) 张同禄、熊建军联袂力作《吉祥中国》珐琅尊问世 张同禄、熊建军联袂力作《吉祥中国》珐琅尊问世 芭芭拉-赫普沃斯雕塑作品于伦敦公园被盗(图) 芭芭拉-赫普沃斯雕塑作品于伦敦公园被盗(图) 男子诉央视鉴宝专家售赝品败诉 男子诉央视鉴宝专家售赝品败诉 中國近現代書畫拍品綜述(图) 中國近現代書畫拍品綜述(图) 媒体评论:给世界一个看得懂的中国 媒体评论:给世界一个看得懂的中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