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币龙年生肖金银纪念章品鉴(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1-11 10:05   来源:大众收藏网

  浩浩荡荡走过来一支“龙”队伍。一支贺岁文化与生肖文化相融合的“龙”队伍。

  说“浩浩荡荡”并不夸张,由中国金币总公司推出的“龙年生肖”金银纪念章系列,分大类是材质,3种,有金,有铂金,有银。细分规格,金有3款:1公斤(90枚)、5盎司(380枚)、3克(12000枚);铂金有3款,20克(400枚)、10克(900枚)、5克(1300枚);银有6款,12公斤(200枚),5公斤(500枚),2公斤(600枚)、1公斤(2000枚)、5盎司(2000枚),30克(30000枚)。全部加起来,共12款个品种。其中之大,1公斤金章和12公斤银章,又绝对是石破天惊的重量级品种。

  多,眼花缭乱。但乱,却有条有理。12款品种,以不同的设计理念区分,井然有序。

  两款金章(1公斤、5盎司)与3款银章(2公斤、1公斤、12盎司),背图共用的,是同一个画面。1公斤金章,是系列龙头老大,它的画面,自然精心制作。分内、中、外3环,3环3个不同的主题,组合到一起,又准确而形象地体现了“龙年生肖”的大主题。“生肖”设在外环,从鼠到猪,12只可爱的生肖动物,以动态的形式,环绕在章面的最外端。中环由8只蝙蝠图案组成,蝙蝠之“蝠”与“福”同音,“贺岁”色彩由此而出。内环是画面的核心,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套色版画“龙”,一是繁写汉字“龙”。前者在上,后者再下。“龙”的形象体与书写体相重叠,既突出了“龙”的生肖意义,又强调了“龙”的图腾意义。有一方“壬辰”闲章,压于主图之右,让这喜庆之中,又多了一分沉稳。

  3款铂金章单独开小灶。背图为一条行走云端的简笔龙。简笔之“简”到何处?整条从头到尾,一笔呵成。尽管如此简笔,但龙的形态,龙的神韵,龙的风采,依旧栩栩如生。简笔画也好做,也不好做。好做之处在于快,一笔出去,天马行空,笔落画成。不好做在于,这种“快”非一朝一日之功,既需长期的磨练,还需要对画的表现主体,有深入细致的了解与掌控。总体来说,简笔画难大于简,它对作画过程中的画笔走向,要求十分苛刻,稍有疏乎,就有可能前功尽弃。从这个角度,仅仅有一定技巧,是很难做到的。与之相对应,3款铂金章章面,除简笔龙外,只有“壬辰”二字,以及由圆点组成的外环。整个画面十分简洁。

  单一重量之最的12公斤银章与5公斤银章,用的也是一个画面。与铂金章章面恰恰相反,它们的背图,是这个系列中设计最繁杂,制作最精细,内容最丰富的一款。它的最核心部分,是内中12边菱形画面的立龙。立龙形象,复制于大清龙洋,因与银元制作方式相同,因此呈现出来的效果,达到逼真无二异的地步。龙首威严,龙爪张扬,龙身飘逸,四周的海景,也有一种天下第一的霸气。龙戏之珠,位于章面正中,宛如天上一轮烈日,正味十足。中环由8种不同的吉祥纹饰组合而成,其中以“福”为最。东南西北的4字口彩,为“风调雨顺”。龙是天子,天子求福,自然心系天下,“风调雨顺”就是最好的祝愿。外环同样是吉祥纹饰,但口彩换成了5字的“福禄寿喜财”。虽然流于平庸,但也是真心祈福。内、中、外3部分画面组合到一起,最终形成强烈的“砖雕”效果,非常精致与奇妙。

  配对而行的3克金章与30克银章,多少有些夫妻像,两者章面的设计,也基本相同。有异的是,金章在画面外侧,另环有一道吉祥纹饰,加了一分厚重,也加了一分精巧。两者章面的主体,是一条剪纸龙,金本色,银着彩。剪纸龙是一条行走龙,步态端庄,神情悠然。剪纸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多作窗花之用,逢年过节,嫁女娶媳,具有浓郁的喜庆氛围。剪纸龙有金银材质所托,自然有了另一种神韵,再加上外环的8个“福”形吉祥纹饰,生肖色彩,贺岁色彩,由此溢于章面。

  尽管每一种规格都有自己相对的个性,或张扬,或俏皮,或生动,或威猛,或可爱,但最终还是越不过限定的大家族。而这个限定,就是它们共有的正面图案。章面一分为四,不同区域有不同的内容。主区域在右上,主图是一个草写的繁体字“龙”。中国文化自然要用中国文化的形式来表现,中国书法艺术体现龙文化,则是最完美的结合。而草书“龙”的气势,也与“龙”的风采相融合。与之对应的左上,是一条简笔“龙”,随间勾画,却栩栩如生。下压“2012壬辰”字样。右下的部位,注明重量与成色。

  浩浩荡荡,一支贺岁文化与生肖文化相融合的“龙”队伍,向2012年走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银纪念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世界最大艺术节将在伦敦奥运期间上演 世界最大艺术节将在伦敦奥运期间上演 纪录片大师拍文革被指撒谎 纪录片大师拍文革被指撒谎 周恩来:莫拍红色中国(图) 虚怀斋藏中国书画专场三度亮相保利秋拍(图) 虚怀斋藏中国书画专场三度亮相保利秋拍(图) 唐代镶绿松石螺钿鹦鹉纹铜镜赏析(图) 唐代镶绿松石螺钿鹦鹉纹铜镜赏析(图) 湖南国拍上拍赝品画作 湖南国拍上拍赝品画作 艺术家要求撤拍(图) 首博展黄花梨珍品亮相正大秋拍(图) 首博展黄花梨珍品亮相正大秋拍(图) 全球最具争议的冷血艺术(图) 全球最具争议的冷血艺术(图) 798艺术区婚纱照收费200遭质疑(图) 798艺术区婚纱照收费200遭质疑(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