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西泠秋拍即将开始----拍卖圈贺岁档本周三上演
http://www.socang.com   2011-12-27 10:12   来源:中国收藏网
 
      还有几天,2011年就将过去,在这个辞旧迎新的重要时段里,各种规模和不同性质的贺岁、年终等活动陆续举办。收藏圈里,国际国内知名拍卖公司基本都已完成一年工作,唯独被称为“江南第一槌”之西泠印社的秋拍尚未举行。2011年对拍卖界而言,算是一个大有收获的年份,虽然秋拍的过程和结果都不尽如意,各种骗局和假拍层出不穷,但春拍繁荣的景象和总价482亿元的拍卖总额至今让人难以忘怀。所谓重头戏往往都在最后时段上场,堪称本年度最后一部贺岁档的西泠秋拍将会带来如何的表现?
 
以文会友
      作为目前中国南方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品拍卖公司,其虽然是2004年才成立,但是依托天下第一社“西泠印社”的百余年文脉和江南地区深厚的文人传统与学术资源,西泠拍卖一直在国内拍卖市场上占据重要的地位,也是区域性拍卖市场的风向标。
      西泠拍卖的江南地域性十分突出,从公司办公环境、人员组成、文化传承、拍品选择等都有充分的体现,而江南地区历来文人气息浓厚,与文人生活相关的各种细节便同样西泠拍卖关注的重点。本次秋拍,西泠仍然以中国书画为重,并推出三个新专场:中国首届历代紫砂盆专场中国首届明清竹雕专场西泠印社首届田黄石专场。从书斋到庭园,书、画、园、器、物,诸艺融贯,藏露互补,这是文人为自己建构的理想环境——生活被艺术全方位地渗透,2011西泠秋拍将全方位、立体性地展现文人生活。
 
书画场亮点不少
     书画方面古代与近现代名家大师均有涉猎,艺术家涵盖古今,有沈周、文征明、唐寅、张瑞图、王铎、陈洪绶、八大山人、虚谷、四王(王时敏、王鉴、王原祁、王翚)、赵之谦、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郭沫若、潘天寿、张大千、陆俨少、谢稚柳、石鲁、刘旦宅等,均为流传有序。古代书画亮点频现:文征明的画作典雅温致,董其昌的几副山水册页清新古雅,王铎的书法气势不凡,扬州画派的作品面目各异,张廷济的手札与西泠印社的关系密切,而赵之谦的《异鱼图》可能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赵迹专拍。
      近现代书画方面仍以海派书画为主,虚谷的绘画以往出现的不多,这次露面的几副较为精彩,任伯年、吴昌硕、高剑父、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吴湖帆的作品也都有出现。
 
古籍场有所期待
      2010年秋拍时,顾广圻批校本《战国策》三十三卷以800.8万高价创古籍善本单件拍卖纪录,2011年的秋拍,黄丕烈题跋过的两部抄本《文房四谱》、《画鉴》将会出现在世人面前。在古籍收藏界,“黄跋顾校”之书一直是历代收藏人士的首选,其收藏价值、文物价值和学术价值都堪称经典,本次出现的两部“黄跋”已获得当今 黄跋研究专家、南京图书馆的沈燮元先生的认可和高度评价,真实度较高。《画鉴》本身即是中国画论史上重要著作之一,《文房四谱》上还有清代大藏书家吴翌凤的双色校语,故此两个抄本必将成为此项收藏者的追逐对象。
 
新拍场适合淘宝
      这次秋拍西泠开设了三个新专场:“中国首届历代紫砂盆专场”、“中国首届明清竹雕专场”和“西泠印社首届田黄石专场”。西泠拍卖对文人生活的关注是立体的,也是延伸的,本次的紫砂专场将目光聚焦于文人庭院的盆景,竹雕场探讨的是文房摆件,而田黄石专场则首次在西泠的历史上一次性聚集起如此多精美的田黄石,实在壮观。
 
油画场以稳为主
      2011秋拍油画场依然紧抓传统和现代两张牌,既有陈逸飞、罗中立等人的写实主义,也有朱德群、周春芽等人的抽象主义,老牌吴冠中和林风眠的作品依然是市场追捧的主体,虽然新面孔不多,仍然可以发现西泠开拓新市场的努力。
 
 
2011西泠秋拍日程表
 
中国书画古代作品专场 (十二月三十日上午九时三十分)
近现代名人手迹暨纪念辛亥革命专场 (十二月三十日下午三时整)
中国书画成扇专场 (十二月三十日下午五时整)
山迁草堂藏文房古玩专场 (十二月三十日晚间七时整)
中国首届明清竹雕专场 (十二月三十日晚间八时二十分)
西泠印社首届明清犀角专场 (十二月三十日晚间九时整)
文房清玩历代名砚专场 (十二月三十日晚间九时三十分)
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九时三十分)
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专场(一)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时三十分)
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专场(二) (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一时三十分)
中国书画海上画派作品专场 (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三时三十分)
岭南画派四大家书画作品专场 (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五时整)
宝古山房藏文房古玩专场 (十二月三十一日晚间七时整)
文房清玩古玩杂件专场 (十二月三十一日晚间八时整)
中国历代庭园艺术石雕专场 (一月一日上午九时三十分)
中国首届历代紫砂盆专场 (一月一日上午十一时整)
中国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 (一月一日下午二时三十分)
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 (一月一日晚间六时三十分)
西泠印社首届田黄石专场 (一月一日晚间八时三十分)
中国国石及历代印谱专场 (一月一日晚间九时三十分)
中国陈年名酒专场 (一月二日上午十时整)
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 (一月二日下午一时三十分)
古籍善本专场 (一月二日下午三时三十分)
 
 

作者:邹萍
责任编辑:邹萍
  • 推荐关键字:西泠秋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乌克兰油画大师画中画:睁大眼睛不要被迷惑了(图) 乌克兰油画大师画中画:睁大眼睛不要被迷惑了(图) 广州文物楼贴瓷砖遭网友呼SOS 广州文物楼贴瓷砖遭网友呼SOS 艺术家手上画出动物世界(图) 艺术家手上画出动物世界(图) 金泽光“回”字形的墨上建筑(图) 金泽光“回”字形的墨上建筑(图) 2011西泠秋拍即将开始----拍卖圈贺岁档本周三上演 2011西泠秋拍即将开始----拍卖圈贺岁档本周三上演 油画修复暴露中国油画难传世(图) 油画修复暴露中国油画难传世(图) 125艘中国古船模型遗忘比利时 125艘中国古船模型遗忘比利时 含各省古船规格(图) 张同禄、熊建军联袂力作《吉祥中国》珐琅尊问世 张同禄、熊建军联袂力作《吉祥中国》珐琅尊问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