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荟萃上海美术大展 更待震撼力作
http://www.socang.com   2011-06-03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建党90周年之际,两年一度的“上海美术大展”即将第六次落户上海美术馆。2日下午,主办方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美术家协会的负责人在此间召开新闻发布会,言及如今的上海美术发展态势,语气中既有欣喜,也不无忧虑。

  “海漂”一族崛起

  今年的大展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值得注意的是,入选大展专业奖第二届“白玉兰美术奖”的作者中,除了上海美术创作的专业力量,还涌现了不少业余作者。

  上海市文联党组副书记迟志刚借“北漂”的说法,将这些创作力量称为“海漂”一族。他们中既有来沪谋生的青年画家,也有就读于上海各美术院系的学生。这些创作力量显示出上海作为文化都市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上海美术大展正逐步成为青年艺术人才崭露头角、脱颖而出的平台。

  本届“白玉兰美术奖”二等奖的油画《灰白人生》,就出自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冯光夏之手。她的作品真切反映了工地劳动者的生存状态,受到评委专家的青睐。

  迟志刚称,展览主办方从1487件应征作品中选出了340件展出,由于今年应征作品的整体水平明显高于往年,不足30%的中选率让评委们很是纠结。

  题材创新多样

  今年,上海美协专门组织创作“永远的长征”历史组画、“辛亥革命”历史组画,为此还举办了油画创作研修班,还组织创作骨干到四川大小凉山、甘肃敦煌、青海、宁波四明山和象山等地,以及上海市内重大建设工地进行采风写生活动。

  因此,此次入选的340件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元。绘画不仅包括传统的油画、国画、水彩画、雕塑、版画、漫画和连环画,还新增漆画和综合材料两种,样式前卫。一批兼具历史感和艺术性的重大题材作品将呈献给参观者。

  鲜有震撼力作

  本届“白玉兰美术奖”评出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以及沈柔坚艺术基金奖共19名,但一等奖空缺。

  “就是不够好”。著名画家、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施大畏直截了当地说。他表示,虽然作品的群体水平较高,但是作为一等奖而言,分量、足够震撼力还是不够。

  施大畏认为,画家如果抱有功利的心态作画,考虑生存和市场价值多过艺术内涵,是无法让心灵和艺术相溶的。有社会担当,有思想有观察,才能画出打动人的作品。

  他表示,如何让有力度有深度的作品问世,是美术界人士需要思考的问题。未来美协希望能培养扶持一些有潜质的艺术家,鼓励他们打磨精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上海美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佳士得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成交额达1亿美元(图) 佳士得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成交额达1亿美元(图) 《富春山居图》今日在台北合璧展出 《富春山居图》今日在台北合璧展出 匡时春拍 匡时春拍 老油画大放异彩(图) 唐代打马球纹铜镜鉴赏(图) 唐代打马球纹铜镜鉴赏(图) 当代玉雕艺术赏析: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图) 当代玉雕艺术赏析: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图) 荣宝斋全景高仿《富春山居图》正式发行 荣宝斋全景高仿《富春山居图》正式发行 最大规模的当代玉雕精品拍卖会即将开拍——北京博观当代玉雕春拍综述(图) 最大规模的当代玉雕精品拍卖会即将开拍——北京博观当代玉雕春拍综述(图) 2011第四届杭州艺博会开幕(图) 2011第四届杭州艺博会开幕(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