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安世家族墓唯一未被盗墓主墓室开启(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5-26 16:37   来源:盛世收藏

  张安世是西汉宣帝时期重臣,为汉武帝时期著名酷吏张汤之子,汉昭帝时封富平侯。昭帝死后,他与大将军霍光谋立宣帝有功,拜为大司马。张安世家族延续很长时间,曾“相国两百年”,在中国历史上十分罕见。

  墓室内发现大量漆器,保存状态较差。考古人员下一步将进行清理保护和测量绘图。

  25日,位于西安南郊凤栖原的西汉张安世家族墓园开始发掘编号为M1墓的主墓室,这是西汉张安世家族墓唯一未被盗墓。令考古专家惊奇的是主墓室陪葬品中并无常见的陶器,存有大量漆器,包括彩绘漆器、方铜座漆器、漆耳杯器、金银箍饰漆奁以及魁状漆器物品等。

  在现场看到,2000多年前的封门砖色泽如新,一块砖的重量达到8公斤以上,共计211块,分为17层。据专家介绍,汉砖通常用黄土烧制而成可保存千年,采用干砌方式,不需泥浆。封门砖卸下后露出平整的券顶,据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考古队现场发掘负责人丁岩介绍,墓室为拱顶砖券结构,砖封门。墓室东西长3.5米至5米,南北宽约1.4米,高约2米。墓室内无堆积土。中间部分凸起,似为棺椁朽塌堆积,即墓主所处位置。封门内侧有空地约0.5米。南侧、西端、以及北侧西段靠近墙壁区域,均放置有随葬品。

  这些随葬品包括彩绘漆器、方铜座漆器、漆耳杯器、金银箍饰漆奁以及魁状漆器物品等。其中西端(封门内侧)有红色漆碗器皿,碗内放置有筷子状物品。漆器大多外形保存完整,但胎质已腐朽,只残留着漆皮。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仲立透露,这些漆器涉及到墓主的日常起居生活,大多是其生前喜爱之物。体现了中国古代“事死如事生”的殡葬礼仪制度。

  他表示,此次发掘,使用了小孔内窥探测,为墓室封门打开后第一时间实施文物保护提供了先机。考古人员在半封闭的状态下进入墓室,近距离观察器物质地、保存及腐蚀状况,并配制使用保护文物的相应化学药品,起到保湿、加固的作用。同时,最大程度地提取原始数据。

  他指出,此次发掘,也是在不断探索考古现场发掘文物保护的有效模式,同时充分发挥了该院考古发掘和现场文物保护技术的双重优势,最大程度地获取文物信息,科学地在第一时间保护出土文物,为后续研究的的深入进行积累宝贵的材料。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张安世家族墓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2011第四届杭州艺博会开幕(图) 2011第四届杭州艺博会开幕(图) 瓷器玉器工艺品成交1.4亿 瓷器玉器工艺品成交1.4亿 虎啸琴以6555万圆满收槌(图) 陈逸飞《山地风》8165万刷新中国油画世界纪录(图) 陈逸飞《山地风》8165万刷新中国油画世界纪录(图) 琴剑楼藏玉:穿越历史长河的文化遗存(图) 琴剑楼藏玉:穿越历史长河的文化遗存(图) 流水有痕——金良吉书法作品展在杭州拉开序幕 流水有痕——金良吉书法作品展在杭州拉开序幕 大型邮藏《人民英雄珍邮大典》隆重发行(图) 大型邮藏《人民英雄珍邮大典》隆重发行(图) 伦敦Frieze艺博会将在纽约开分店(图) 伦敦Frieze艺博会将在纽约开分店(图) 盛世收藏 盛世收藏 三小时竞拍逾1500万(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