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收藏 三小时竞拍逾1500万(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5-23 13:49   来源:扬州网

赵幹《荷香泛舟图》200万拍出,拍出了全场最高价,也令现场气氛跃至顶点。

这幅金农作品是当天竞价最激烈的作品之一,最终以150万元成交。

这是拍卖会的首幅拍品,它从两千元竞拍到了1万元。

  中国扬州首届书画艺术品拍卖会昨天开槌,交出了64%的成交率、1585.63万元成交额的不俗答卷。现场更有4件拍品成交价超过百万。买家认为,这见证了扬州地方文化的繁荣;专家建议,拍卖会以后可定期举行。

  5月22日下午,在个园花局里61号——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内热闹非凡,中国扬州首届书画艺术品拍卖会在这里举行。这场规模大、操作规范的书画拍卖会,在筹办之初就备受青睐,而现场的火爆气氛更超出了参拍者的想象,以64%的成交率、1585.63万元的成交额、数百买家的积极参与为首届拍卖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火爆 3小时拍出1500万

  下午1:30,中国扬州首届书画艺术品拍卖会正式开拍,可容纳500余人的现场座无虚席。与其他拍卖会“慢热”的特征不同,昨天的第一件拍品就来势很猛。底价2000元的陈西汀作品《紫藤》,经过4位买家数十轮的精彩较量后,最终被133号买家以1万元的价格拿下。

  当进行到45号作品的拍卖时,现场掀起了第一个高潮。这幅由“扬州八怪”代表人物金农创作的作品,底价50万,在预展阶段就受到众人关注。50万、80万、100万……买家们频频举牌,往往是前一位买家的竞价牌还未放下,下一位的竞价牌就已举起。最终,166号买家报出150万,拍卖槌才正式落下,这件历经近20轮竞价的作品也成为昨天最为“抢手”的拍品。

  经数百位竞买人近3个小时的角逐后,昨天249件拍品中,64%的作品“名图有主”,总成交金额达1585.63万元。成交拍品中,扬州本土画家的作品约占总数的10%,成交率约为50%,“扬州八怪”作品成为众人追逐的目标,除了金农外,黄慎等人的作品均被多轮竞价。扬州当代画家如徐中、安玉民等的作品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交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拍卖中备受关注的大作都如愿寻到了买家,赵幹的《荷香泛舟图》以200万荣登榜首,赵子昂的《牵马图》以160万紧随其后。成交拍品中,有4件拍出了上百万的高价,价格排名前五的拍品中,金农作品占了两件。

  权威 国家级拍卖师扬州“掌槌”

  拍卖会数字

  成交总额:15856300元

  成交率 :64%

  成交金额前五名

  200万  赵幹  荷香泛舟图

  160万  赵子昂  牵马图

  150万  金农 复园图

  110万  仇英 临江清宴

  88万   金农 罗汉图  

  “这是我的国家拍卖师资格证,我的资格证号码是……”昨天的拍卖会一开始,负责本次“掌槌”的拍卖师侯建勇就以他专业的从业态度赢得了掌声。身为国家级注册拍卖师的侯建勇从事拍卖行业18年,他现在还担任中国拍卖协会评审委员的工作。拍卖会上,侯建勇准确地重复拍品价格、激情地鼓励买家竞拍、幽默地为流拍作品圆场,让市民欣赏到了一场极具艺术性的拍卖会。

  现场还有十几件拍品来自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这些拍品都附有嘉德拍卖公司的证书。5件由境外回流的拍品,还附有入境单。现场买家均缴纳保证金,并实名登记。“扬州拍卖会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规范合理,买家举牌竞价也十分专业,让我在拍卖的同时,十分轻松。”侯建勇说。

  影响 “扬州艺术品拍卖市场潜力十足”

  昨天的拍卖会现场,不时能看到操着外地口音的买家,他们的到来助力此次拍卖顺利进行。来自南京的买家汤世军昨天一举拍下三幅作品,其中一幅来自扬州画家安玉民。他说,艺术品收藏与拍卖,是地方文化繁荣的体现。在扬州,历来就有“堂前无字画,不是旧人家”之说,可见扬州人对书画艺术品的喜爱。“第一次在扬州参加拍卖会,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以后我一定还来。”

  北京百衲艺术品拍卖公司艺术总监方宇兴先生介绍,在拍卖前,主办方担心一些底价较高的作品能否拍出。但是,这些作品不仅均如数拍出,并且都达到了不俗的成交价。“从这点就足以说明,扬州拍卖市场有潜力,完全能够向更深、更远的方向发展。”方宇兴也强调,扬州想要与一线拍卖市场平齐仍需在拍品的甄别以及市场的营造方面多作努力。“这幅拍出200万的赵幹作品,如果在北京就是上千万的身价,所以今天的买家是捡了个大漏。当然,这个条件也会给扬州带来更多的外地买家,进一步刺激拍卖市场发展。经过首场的成功,拍卖会可以一个季度举办一次。定期进行的拍卖会,必将吸引全国艺术家的参与,促进扬州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红火。”

  花絮

  最高价 赵幹《荷香泛舟图》200万拍出

  昨天的拍卖会过半时,一幅五代南唐画家赵幹所作的《荷香泛舟图》价压全场,拍出了200万元的全场最高价,现场气氛一下跃至顶点。

  赵幹,五代南唐画家,后主李煜时为画院学生。擅画山水、林木,长于构图布局,所画景物多为江南风景,但赵氏作品传世稀少,珍贵至极。

  《荷香泛舟图》描绘了南方山水的优美景色。为典型五代时期“大山大水”式构图的山水画风格,用色明丽清雅。此作上有元代少数民族大书法家康里巎巎的题记及明万历官员张鹤鸣的题跋等。此外,还有“第一品”、“龙图阁直学士杨时藏”、“子源”等鉴藏印记,可见作品曾被诸多学者名士收藏,传承有序,旷世珍奇。

  这是最神秘的一幅拍品,为期两天的预展中,只有它的起拍价悬而未决,各地不少藏友只为它而来。拍卖现场,这幅长约140厘米、宽约74厘米的江南风景图与200万元起拍价双双“露面”。在业内,一般在全国具有较高影响力又难于确定起拍价的珍品,才享有“面议”的“高待遇”。

  起拍价刚一公布,一片惊呼声后坠入静默。“200万1次、200万2次……”伴随拍卖师清晰的提醒语,有的买家互相交流,有的则低头沉思,最终,189号买家将竞价牌高举过头顶,以200万将拍品收归囊中。一槌落定,现场顿时响起热烈掌声。

  最温馨 本土老字号只拍“扬州元素”作品

  许虹生在扬州书写的对联,颐印作于维扬的山水画,居于扬州的鲍娄先之作《清供》……扬州富春饮服集团副总经理徐颖宏代表企业,在现场只拍含有“扬州元素”的作品。

  “作为本土‘老字号’之一,理应为推介、宣传家乡文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此我们把视线投向了扬州近现代书画家,或含富春历史元素的作品。”徐颖宏一边填写竞拍单,一边拿着竞价牌又跃跃欲试,他笑着说,我们打算在富春发展全国连锁店时,将这些字画挂在店堂,让外地食客品尝美味的同时,感受扬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最新鲜

  先“试水”后投资

  “第一次在扬州参加这样大规模的拍卖会,感觉很新鲜。”拍卖现场一侧,数十位市民前来观摩。市民张亚伟表示,前几日,从《扬州日报》得知这一艺术品拍卖会的消息,特意来到现场感受拍卖的参与乐趣,而且,有些风格特别的“平价拍品”放在家中做摆设是再好不过了。拍卖会准点开始,市民韦丰掏出随身携带的记事本,逐一记录。“扬州拍卖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淘宝’的机会相对多一些,今天想来先‘试试水’,有机会参与进来,也算是一种投资了。”  专题撰稿:孔茜赵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齐白石作品4.255亿成交 齐白石作品4.255亿成交 破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图) 工作室探访:李禹焕(图) 工作室探访:李禹焕(图) 北京匡时2011春拍精品提前亮相光华路五号艺术馆(图) 北京匡时2011春拍精品提前亮相光华路五号艺术馆(图) 和田青花籽玉雕《情系江南》赏析(图) 和田青花籽玉雕《情系江南》赏析(图) 天工艺苑 天工艺苑 清宫遗珍 茄楠佩饰展(图) 本土拍卖会异军突起 本土拍卖会异军突起 极品沉香结缘天工艺苑(图)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