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邮资片能否被激活
http://www.socang.com   2007-11-13 14:45   来源:

  在间了两年多以后,国家邮政局分别在今年7月25日和9月13日先后发行了两套特种邮资片:T32《五大连池》(本册式)和T33《迪庆风情》(封套式),这也是自2006年11月15日邮政资费调整后发行的适时明信片资费的特种明信片。两套特种片本册式和封套式各一,发行量分别为56万套和65万套,不同的样式和适中的发行量,可谓意味深长,看来发行方是想借此来激活特种邮资片这个板块,能否如愿还要仔细考量和端详。 

  从已发行的33套特种邮资片来看,根据不同的规格形式,又可以分为特种片系列下的多个不同的小板块。  

  小本片:一共发行了12种,其中可分为一本8枚、10枚和12枚片。“巫江小三峡”、“丹东风光”、“中国船舶”为一本8枚片。“长江三峡”、“内蒙古风情”、“平遥古城”、“城市花园深圳”、“兴城古城”、“开平碉楼”、“王家大院”、“五大连池”,以上为一本10枚片。“二十四节气”为一本12枚片。小本片发行量最多的是“长江三峡”为79.99万本,发行量最少的是“二十四节气”为20万本,平均发行量为52.92万本。   

  封套式高低值混合片:“梅兰芳京剧艺术”、“周信芳京剧艺术”、“钱江潮”、“周恩来故里”、“朱德故里”、“毛泽东故里”、“孔庙孔府孔林”,以上为4枚片,面值两高两低,其中发行量最多的是“梅兰芳京剧艺术”为153.34万套,发行量最少的是“朱德故里”为62.64万套,平均发行量为97.95万套。“高山花卉”、“钓鱼台”以上为4枚片,面值一高三低,发行量分别为426.71万套和305万套。“妈祖传说”是6枚片,面值一高五低,发行量为150万套。    封套式低值片:“长江三峡”、“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平遥古城”、“上海浦东”、“城市花园深圳”,以上为一套10枚片,发行量最大的是“长江三峡”为219.88万套,发行量最少的是“平遥古城”为50万套,平均发行量为105.98万套。“巫江小三峡”、“革命诗抄”以上为一套8枚片,发行量分别为50万套和71.5万套。“哈尔滨冰雪风光”、“李白诗选”,以上为一套6枚片,发行量分别为53.2万套和80万套。“武汉东湖”、“美丽鄂伦春”、“山茶花”、“迪庆风情”为一套4枚片,其发行量分别为100万套、60万套、50万套、65万套,平均发行量为68.75万套。

  封套式B组高值片:“哈尔滨冰雪风光”(6枚,发行量11万套)、“上海浦东”(4枚,发行量为25万套)、“城市花园深圳”(4枚,发行量为20万套),平均发行量为18.67万套。    单枚低值片:“傅抱石作品”、“南开学校旧址”,以上为一套1枚片,发行量分别为380万枚和300万枚。 

  从以上统计分析中不难看出,特种片题材繁杂,内容广泛,早期以人物为主,后又以地方风光为主,其中还穿插有诗选、节气、船舶等题材,主题不甚明晰。特种片规格不太统一,一套中既有高低值组并存的情况,又有高低值融为一组的现象;一套特种片既有封套式,又有本册式,还有高低值组和本册式三种并存的形式,甚至还有一套1枚类似纪念邮资明信片的样式存在。如此这般玩智力游戏,大全套还真叫人摸不着头脑,谁还费心费力去收集?由于发行量大、售价高和发行渠道不畅,近年来除了一些早期品种、“傅抱石作品”单枚片、“二十四节气”小本片等外,其他特种片已沦为市场的边缘地带,许多品种至今仍在打折或苦苦挣扎在售价附近,连新近发行的“五大连池”也未能幸免。特种邮资片能否被激活?笔者以为,一要看市场整个大盘的走势,大盘兴特种片才会兴,但目前仅靠几个眩目抢眼的品种来支撑整个板块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牢靠的。二要看发行政策的连贯性和延续性,特种片除了主题的明晰和系列的规范以外,发行量的大小依然决定着其命运和发展,目前的调控还远远没有到位,其发行量不可与纪念邮资片同日而语去比照。三要看发行渠道是否畅通,时下集邮者无法在集邮柜台买到特种片,而要到市场上去埃宰,这种本末倒置的状况不能再存在了。否则,没有广大集邮者为基础的特种片,即使发行量再少,恐怕也不可能被激活,更不可能“王者归来”。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特种邮资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