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3-25 13:38   来源:中国收藏网

《钢笔淡彩·故乡水韵》 图录203号

(广东中翰清花拍卖有限公司供图)

  吴冠中先生中西合璧的艺术造诣在各种绘画形式中均有出色表现。多年来,无论顺逆之境,悲乐之遇,先生均能置之不顾,独身闯荡大江南北,为拓胸襟,开眼界,搜画材,舍生忘死,自谓“要画不要命”。我们从他的这幅超大写生作品中就足见一斑。

  在20世纪60年代绘画的基础上,70年代他开始走向“丰富浓郁”和“简洁单纯”交相辉映的风格。一方面,他在构图和形象处理上越来越“简”,似乎他在每一个画面里都在提炼无穷的“简洁”和“纯化”的可能,每一块“形”和每一条“线”都在寻找最简洁和纯粹的表达……然而,这往往也成为最有“丰富浓郁”意味的形式,一种东方的诗情隐含其中;并且,在单纯的“形块”中,画家往往以最意想不到的丰富性表达一种圆满和丰厚的肌理感。这一阶段,画家在单纯与丰富、纯粹与变化之中,探索着一种富有诗的情趣和视觉张力的绘画表现形式。

  块面的分割以及线与点和面关系的处理,并且在这种大面积的分割处理之中,突出地显示出一种柔美和富有韵味的节奏。这种节奏是以块面的轮廓边际线构成,造成一种连贯画面的视觉线。虽然他的绘画风格在早、中、后期各具阶段性特征,但作品中呈现的那种特有的韵味,即视觉上流动的点线和块的连接,是一以贯之的,这在他早期的水彩画中已初露端倪。

  此幅作为钢笔淡彩写生,线条的组织感、节奏感,传达出强烈的形式美和特立独行的艺术追求,疏密处理得当。画面组织有序,每一根线条都力求简练而传神,写意不随意,这是作者对写生作品的一种特殊表述,其艺术语言决不亚于一件大创作绘画作品。

  水墨淋漓的用笔在房屋的塑造上如同山峦云气般虚幻莫名,与阳光下小船的篷顶对比,增加了结构的丰富性。熙熙攘攘的人群通过河边的街道被阳光照耀得光怪陆离,形成一些鲜艳的红、蓝色的点,增强了阴影中的透明感和空间感。画家以西画的明暗对比和传统水墨的用笔处理这种虚实相间的手法,有一种对比性和视觉新颖感,小小的画幅具有了更大的容量和更丰富的内涵。

  作品显然结合了中西绘画的形式效果,既有油彩丰富斑驳的质感和表现力,也有水墨自由挥洒的特点。画家利用水彩画的水性和中国传统绘画笔锋变化的韵味,尝试一种更为简洁概括的形式。对于这种探索,吴冠中在日后的回顾中有提到:

  我早期主攻油画,兼攻传统国画,在这东西方两大画种之间,水彩起了沟通作用......油彩之彩,水墨之水,邂逅于小小的水彩画中,朝暮相处,情意绵绵。在油画民族化的探索中,道路无穷......取水彩之轻快,稀释滞重、堆砌之油彩,运用透明之薄彩,追求平易近人的效果,以适应中国人民大众的审美情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吴冠中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