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3-24 14:10   来源:中国收藏网

清·乾隆  粉彩描金海晏河清燕耳尊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清·乾隆 堆金开光美女图纹燕子罐   59号拍品

( 广东中翰清花拍卖有限公司供图)(有耿宝昌鉴定证书)

  海晏河清燕耳尊,俗名“燕子罐”,最为知名的有一对,原陈设于圆明园海晏堂。一尊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另一尊早年流亡海外,历经辗转,回到国内,以1千万人民币为私人购得,此后下落不明。70年代某刊物曾登载该尊图片,并注明为西洋楼海晏堂遗物。其流散始末,今未考其详。此式尊制成于1760年,即乾隆二十五年。全称粉彩描金海晏河清燕耳尊,是景德镇官窑为当年圆明园内海晏堂特制贡品。寓意"海晏河清,四海升平"。该语最早出于唐郑锡《日中有王字赋》, “河清海晏,时和岁丰”。河指黄河,晏意为平静,“河清海晏”也作“海晏河清”,意指黄河水流澄清,大海风平浪静。此语用以比喻天下太平,有歌颂世道清平的吉祥涵义。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海晏河清尊高31.3cm,口径25.1cm 。通体施霁蓝釉,圆口,卷唇,直颈、鼓腹,瓶底,口,沿,颈,肩,腹有本金彩线纹、叶纹、缠枝莲纹。近底处饰粉彩凸雕莲瓣、莲实和连珠纹各一道,足底金彩线纹与口沿相互一致。尊身左右饰白釉海燕双耳,状极生动。外底有篆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款。

  清·乾隆堆金开光美女图纹燕子罐,形制与国家博物馆所藏此式尊较为相同,亦为燕耳,但双耳以金粉涂饰,显得富丽堂皇。寓意亦同,所产年代及来源均应同于海燕河清尊。按其形制及纹饰推测,当年亦应陈设于海晏堂。在纹样装饰上,四美图燕子罐采用帷幔开光形,以燕耳为轴,可分左右两开光。开光内图案布局,题材均同。正面开光内帷幔收卷,胭脂红点染皴擦,立体感极强。帷幔下桃花盛开,假山层层叠叠,山上红、黄、蓝、绿,百花争艳。四美人俩俩相对,均梳高髻,簪红花。一美人正挥笔绘丹青,旁立同伴持扇凝神而视;另一侧,两美人正持卷欲展。背面开光内则饰四美共赏桃花卷轴纹,美人均明艳动人,年华正茂,或可谓“芳菲妩媚,人比桃花艳”。近底处两尊均以胭脂红釉绘莲瓣纹饰,海晏河清尊红色偏淡雅,为的是与其自身蓝釉壶身相配,凸显其素雅端庄。而美人图燕子罐偏暗红,显得凝重华丽,则也与其本身富丽堂皇、繁复工细的风格相宜。可以说美人图燕子罐瓷质精美,花纹细腻,色彩瑰丽,在装饰上更胜海晏河清尊。它的工艺水平无论是胎料,底釉,烧制,着色,上彩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是与海晏河清尊同样出身名门的传世遗珍,极为稀少,世所罕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翰清花 圆明园 燕子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