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授:从司母戊到后母戊(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3-24 10:41   来源:

  3月2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即将开展的“中国古代青铜艺术展”中,中国人耳熟能详的青铜器“司母戊鼎”已经悄然改名为“后母戊鼎”。 

  南开大学教授孙立群认为:

  关于这方鼎的名字问题,学术界其实一直都没有定论,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有一些学者提出要把“司”改成“后”,然而,这方鼎的名字虽然是学术问题,但是它的影响力非常大,中国人从小学就知道这方鼎,要给它改名字,需要一个程序来将影响降到最低。

  据我所知,这方鼎在最初定名的时候就有争议。商代人写字,还不像现在这么严谨,有时候会比较随意,正写可以,反写也可以,笔画有时候也不同。“司”和“后”一正一反,哪个都可以,所以当时定名为“司母戊”。

  不过这方鼎真正的名字究竟是什么,可能已经难以知道了,不过,现在很多学者更加倾向于“后母戊”。在古文中,“司”有祭祀的意思,这也是当初定名为“司母戊”的原因,是商王祭祀母亲的。而“后”字,古今的意思则不同,在古文中,表示方位的是“後”,而“后”字则有王的概念,表示最大的那一个,从这个方面讲,商王的母亲,自然是后,叫做“后母戊”也理所当然。现在的学界,可能持后一种观点的人多一点。所以改名也未尝不可。

  展览详情

  展览名称:中国古代青铜艺术展

  开展时间:2011年3月25日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本展览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为主,分为夏商时期的青铜艺术、西周时期的青铜艺术、春秋时期的青铜艺术和战国时期的青铜艺术四部分,着重展示各个时期的青铜器在器型、纹饰、器物组合以及铭文书法上的变化脉络,反映中国古代灿烂的青铜艺术的发展历程。(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网站)

  主要展品:

后母戊”青铜鼎

铜匜

大盂鼎

天亡簋 

玉援铜内戈

蔡侯申方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南开大学教授 古代青铜艺术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