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柳堂藏书札”将现身匡时拍卖明代书法专场(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3-24 11:16   来源:

  北京匡时将于2011春拍隆重推出“明代书法”专场。专场面貌齐整,精品迭现,不仅包罗王铎、傅山、黄道周、文徵明和“邢、张、董、米”等诸多明代大师的精品力作,更集得一批珍贵“五柳堂藏明人书札”,可谓对名家辈出的明代书坛的一次梳理和展示。

  大师佳作云集,王铎精品再现

  古代书法一直是北京匡时的优势项目。2010秋拍匡时 “古代书法专场”成交率达95.65%,成交总额1.6亿元。其中王铎传世名品《雒州香山作诗轴》以4536万元的成交价刷新其个人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为古代书法市场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2011春拍,北京匡时再接再厉,获资深藏家鼎力支持,征得众多明代书法大师诸多精品力作。这些作品多具权威出版或名家旧藏,十分难得。

  其中,王铎《草书临谢安帖》被日本二玄社、文物出版社、荣宝斋出版社等国内外多家出版机构的出版物所收录,行笔流畅简洁,结字奇特丰满,章法茂密,可谓王铎的一件传世名作。另一件王铎《草书临王羲之帖》,则作于60岁书法家渐入佳境之时,系王铎晚年向二王法帖的献礼,极尽精彩铺陈之能事,亦相当值得期待。

  文徵明《还家志喜诗卷》经民国时珂罗版单行本出版,为著名收藏家王季迁先生的藏品,卷尾有溥心畬先生的题跋,不容忽视。 张瑞图《草书后赤壁赋》绢本手卷是其中年时期的精品力作,1980年日本二玄社出版。该卷用笔清爽果敢,堪称后世学书之人的绝好范本。

  邢侗《草书临阁帖》和米万钟《草书题画诗轴》皆为谢稚柳题签条,原济南市委秘书长韩蘧飞旧藏。韩蘧飞晚年移居上海,与唐云、谢稚柳等颇有交往,精于鉴赏。邢侗《草书临阁帖》雄强恣肆,米万钟《草书题画诗轴》尺幅巨大,都是韩蘧飞收藏的明代名家精华。

  解缙的传世精品极少见,匡时2011春拍征集到了张伯英鉴藏并题签条的解缙《草书七言诗》,堪称解缙“连绵草”精品。专场中多件古今名家题签审定的作品,陈淳《草书言箴》由褚德彛题签条、奚光旭旧藏,丰坊《草书自作诗卷》经李瑞清题签条、吴昌硕书引首,祝允明《草书美人赋》有徐邦达先生题引首并跋尾,都是不容错过的作品。此外,专场中的黄道周《草书五言诗》傅山的《草书七言诗轴》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王铎(1592-1652)  草书临谢安帖

绫本立轴  1651年作

239×52cm

出版:

1、村上三岛编《王铎书法·条幅编》P228-231,日本二玄社,1979年。

2、《中国书法全集62·王铎》P563,荣宝斋出版社,1993年。

3、《墨迹大观·王铎》P149,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94年。

4、《王铎书法全集》卷五P1590,河南美术出版社,2001年。

5、《王铎书画编年图目》P240,文物出版社,2004年。

  “五柳堂藏书札”值得期待

  除上述明代大师经典作品之外,一批由“五柳堂”旧藏的珍贵明贤书札,也将亮相本次匡时春拍明代书法专场。这批书札共计四十余通,共收录吴宽、石谿等数十位明人手札精品,涉及人物众多,内容丰富,展示出明代各阶层人物丰富多姿的书法风貌,流传有序,极具文献资料、书法艺术、文物收藏价值。

  “五柳堂”为民国时期陶贞白五先生的斋号,陶氏家族在民国时期是江南世胄,收藏颇丰,其旧藏明清名贤书翰名扬海外。陶氏后将藏品携至台湾,于1954年选择部分出版问世,由于右任先生题签条、胡适先生等作序言,影印流传。

  据史料显示,“五柳堂”所藏明清尺牍多至800余通,今仅存明季名贤尺牍48位作者共68通手札。专辑征得了其中的四十余通,可得大观。

吴宽(1435-1504)  虞文靖公帖

纸本镜心

30.5×50.5cm

出版:珂罗版本《明代名人书札》图4,文雅堂,2002年。

备注:项元汴鉴藏。

  这批作品中,吴门大家吴宽、陆深、丁云鹏,学者杨一清,高僧石溪等人的书法作品在目前市场上均炙手可热,而顾璘、焦竑等人的手札则属于明代官员之间的通信,在叙谈生活琐事外,往往涉及朝政大事和官场内情,颇有补于史料。

  其中,吴宽《虞文靖公帖》系其为鲜于枢千字文所作的题跋,论述元初鲜于枢、赵孟頫、邓文原三位书法家,反映了书风遭变期的艺术观点,为书论画理增添难得的资料。

  近年来,古代书法市场持续升温,尤其是明清大师书法,可谓是一字千金。这批“五柳堂”旧藏明人手札由于兼具艺术和史料双重价值,系名家过眼,珍藏多年,经多方甄别并具出版,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匡时拍卖 明代书法专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