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50万能藏到一段历史与文化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8 14:09   来源:盛世收藏
  在目前高涨的中国艺术品市场,50万确实不是笔大数目,但陆先生在此告诉我们,只要有考量地去收藏作品,50万仍然可以像历代的大藏家一样建立有体系的收藏。在这收藏的过程中,不但能得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能让收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艺术走进生活。
  有考量地收藏,50万能藏到一段历史
  50万在艺术品市场中并不是笔大数目,但不会因此而无物可藏,实际上,能收到不只一两件,甚至可能会有几十件之多。如果用50万去收藏同一门类的作品,能收藏到一段历史、一段故事、一段文化与艺术的积淀。目前在艺术品市场中,书画、瓷器、杂项、古籍善本等等领域有许多作品的价格在几万、十几万、几十万。比如历代的紫砂作品,有不少价格在几千到两三万之间,50万的预算大约能收藏二十多件。如果有考量地去收藏,这些紫砂藏品的时间跨度可以从乾隆到清末,人们可从中看出清代中期至末期,紫砂在材料、制作工艺、形制样式上的变化,这样的收藏脉络,能表现出紫砂文化和艺术的发展历程。又比如海派的书画作品,50万能收藏到几件甚至十几件。对于海派作品的收藏,并不一定只倾向于大尺幅的作品,可以留意尺幅很小,但带有海派特色、内容丰富,能代表海派风格又蕴含文化雅趣的作品。举个例子,一套册页,题材也许寄情山水,也许呈现出当时的文人雅趣,或是记录一些古建筑和生活风貌等。这种具有历史人文背景的作品是很有意义的,因为人们可以由此了解一个画派的演变,深入发现传统文化和艺术的价值,并且提升审美和生活品位。
  不是只有价位高的作品才值得收藏
  我并不认同“收藏就要收高价作品”的观点,不能说5000万的收藏才是收藏,50万的收藏不是收藏。收藏的目的在于收藏有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的作品,并非收藏其价格。当然,不可能有人告诉你,哪些才是50万值得买的作品,哪些不是。收藏的关键在于藏者对艺术、文化有没有认识和理解。出发点不同,很多时候即使是1000元收来的作品,也可能比1000万元的作品更值得研究。比如一封反映某位历史人物思想与生活状态的信札,人们可以通过它更细致地梳理这位人物的个人经历、价值观、生活体悟等等方面,那么这封信札就具有很高的艺术、学术价值和文化内涵。其实,收藏要求藏者有收藏意识和主题思想,主题思想尤其需要对文化有体系的梳理。如果没有思想,只是有钱去买几件东西,怎能认为自己是收藏大家?收藏家需要懂艺术、历史,还需要对所藏艺术门类的文化体系有自己的见解、梳理和把握。在购买作品的同时对作品做研究,要做到既有藏品又能研究才算是收藏家。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藏品质量,不断地认识自己收藏的艺术品门类,不断地理解自己收藏的主题,这样才能逐渐地进入收藏。首先要求我们学习,其次需要理论与实践结合。收藏是爱好,亦是研究。只有以研究的方式去收藏的人才是收藏家。如人们熟知的吴湖帆、钱镜塘、高士奇等等历代大藏家,他们对藏品有很深的见解,在收藏时都是有研究和有体系的。艺术品的价值在于载道于器的文化力量,因此大藏家收藏时往往带着挽救、传递民族文化和艺术的责任感、使命感,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艺术品收藏的目的还在于让艺术融入生活,让收藏成为生活的一种方式,从而提升生活的品质,反过来说对于有品位的生活家而言,艺术品收藏是一种充满了激情与感悟的高雅生活方式。我们一直推进的理念亦是如此。像紫砂、石雕均是走进生活的艺术门类,一两万、两三万的价格也是一般藏者能参与和接受的价位。那么收藏一两件庭园艺术,既能感受到文人雅集宴游的乐趣,又可以妆点自己别墅的庭院,这就是把艺术与文化带入生活的方式。收藏要寻找那些有艺术价值,有文化内涵,能代表某艺术门类,能说明某段历史以及具有某种文化倾向的作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西泠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高校女娲雕塑长着校董脸?艺术品创意过火引争议(图) 高校女娲雕塑长着校董脸?艺术品创意过火引争议(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