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7 10:33   来源:新浪

玛雅人的长历法以及关于2012年世界末日的理论一直是世人争论的焦点。

  北京时间12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如今的中美洲地区,玛雅人曾经创造过先进、复杂的玛雅文明。然而,到了8世纪和9世纪左右,玛雅文明突然神秘衰亡并消失,这也成为后世百思不得其解的谜团之一。近日,美国宇航局气象学家最新研究发现,玛雅文明的衰亡缘于玛雅人自己的过失,他们在中美洲大肆乱砍滥伐导致该地区干旱天气,间接将自己所创造的文明推向灭亡。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在怀疑干旱天气是导致玛雅文明走向灭亡的主要因素之一,其他因素还包括战争和人口过剩等。在近日召开的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年度会议上,美国宇航局气象学家公布了最新研究成果。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气象学家本杰明-库克通过重塑2000年前的植被模型发现,玛雅农民大面积砍伐森林加剧了该地区的干旱状况。
  事实上,在过去的研究中,人们也曾经认为南美古文明纳斯卡文明也是因为大面积砍伐森林而导致自己的灭亡。那么,对于玛雅人来说,这些相对原始的农民究竟是如何影响气候的呢?玛雅人大面积砍伐森林,造成裸露陆地地面的反射率比有植被覆盖地面的反射率要高得多。这些裸露陆地将更多的能量反射到大气中,因此陆地地面的能量大幅减少,不足以为水蒸气形成云和雨这个过程提供所必须的能量。库克认为,陆地地面吸收的能量减少了10%到20%。雨水减少就会造成土壤干旱,此外陆地地表温度也会升高0.5摄氏度。雨水稀少和温度升高对于依赖于农业生产的玛雅人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库克研究团队对比了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前后的植被情况。欧洲人入侵的一个附带结果就是导致当地人口消失了90%,人类影响的减少又促进森林的再生。洞穴记录也证实了森林被乱砍滥伐后的干旱情况。库克认为,相关的记录表明,当时的干旱气候,有一半原因是玛雅人对森林的乱砍滥伐。公元800年到公元950年间,尤卡坦半岛上的降雨量下降了20%。
  库克表示,“我不能说乱砍滥伐肯定是导致干旱和玛雅人灭亡的绝对原因。但是,我们的研究成果确实表明,乱砍滥伐让气候向干旱方向变化。”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玛雅文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爱丁堡成“非去不可”(图) 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图) 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图) 1500万美元馈赠令迈阿密美术馆折腰 1500万美元馈赠令迈阿密美术馆折腰 美术馆更名(图) “白云映富春”—— “白云映富春”—— 黄君璧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