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6 15:08   来源:《光明日报》

向家华微雕《金刚经》实物文字部分为6×4厘米

图为实物放大100倍后的效果。

  微雕,顾名思义,是一种以微小精细见长的雕刻技法,其作品内容要用放大镜或者显微镜才能看到,所以被称之为“绝技”。中国微雕历史源远流长。远在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中,就出现微型雕刻。战国时的玺印小如累黍,印文却有朱白之分。据记载,明代的王叔远,能在一寸大小的木头上,雕刻宫室、人物,他的作品是中国历史上微雕艺术的经典之作。
  到了20世纪60年代,随着放大镜等先进科学仪器在微雕领域的运用,微雕便成为一种别具一格的崭新艺术。在很多微雕作品画面上常常兼有微刻诗词或文章,此时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微刻文字书法效果重要性,那种虽刻得细微的某些作品无非蚁足一堆,在放大镜下观察,波磔点划,不成样子,字型或呆板,或歪斜,或扭曲,实不足取。
  微雕创作要有特别精熟的书法和国画功底,雕刻的时候才可进行“意雕”、“意刻”。微雕运刀要稳、准、狠,微雕的刀即是笔,如功力不足,因微失控,刀不达意,那作品就会见大显丑。字之歪斜,行之不齐,画之失准,配之失调,都是微雕之病。在微雕创作中,应把握刀具与石材所产生的线条变化的艺术效果。这样才能使书法和刀法笔意达到完美的统一。微雕也是十分讲究画面和章法的艺术,这就是“意在精”。虽然微雕细微到无法用肉眼辨认,但在放大镜下仍然十分精美,如大幅的书画精品。
  向家华是一位微雕艺术家,他不仅在微雕艺术上有所建树,在绘画、书法等领域也是独树一帜,近日他还在中华世纪坛举办了作品展。此次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向家华艺术作品展共展出了向家华近年来精心创作的数十件作品。此次参展作品形式涉及广泛,微雕、书法、美术、篆刻等都有所展示,无论是在艺术造诣还是创作手法上都受到了众多业内同行的赞赏肯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微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爱丁堡成“非去不可”(图) 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图) 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图) 1500万美元馈赠令迈阿密美术馆折腰 1500万美元馈赠令迈阿密美术馆折腰 美术馆更名(图) “白云映富春”—— “白云映富春”—— 黄君璧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王原祁《题画稿墨迹册》手稿的发现(图) 王原祁《题画稿墨迹册》手稿的发现(图) 艾滋病毒玻璃雕塑艺术赏析(图) 艾滋病毒玻璃雕塑艺术赏析(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