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映富春”—— 黄君璧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2 21:21   来源:中国收藏网

开幕式现场

      2011年12月2日,与张大千、溥心畬在台湾被并成为“渡海三家”的近现代山水画的集大成者、杰出的美术教育家黄君璧先生最具规模的画展《白云映富春---黄君璧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对这次展览,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给予了高度评价:“黄君璧先生的艺术和人生伴随着20世纪的社会巨变,经历了现代中国画的继承、演变、革新的过程。黄君璧先生是上个世纪20年代广东国画研究会的重要成员,具有深厚的传统绘画的功底。平生交游广泛,与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先生等交往甚多。自1937年被聘为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之后,为教一生,桃李满门。1948年后,开创了台湾艺术教育事业,任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主任长达22年。又设‘白云堂’授徒,树立了台湾艺术教育的新导向,被誉为‘多士师表’。黄君璧先生与溥心畲、张大千先生并称为‘渡海三家’,以这一特别的美术史概念成为20世纪美术史研究的一段重要篇章。先生所画以自然为师,以传统为魂,所作白云飞瀑,自成家法。先生一生热爱祖国和人民,写祖国河山雄伟壮丽,气象万千。热心慈善事业,关爱弱势群体,表现了高尚的人格和情操。”

黄君璧大师旧照

  今年是浙江博物馆同仁前往台湾与台湾故宫博物院共襄盛举,圆满完成《富春山居图》的圆合展览的大喜之年!这次由浙江美术馆、台湾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主办的黄君璧画展也是浙江省文化厅杨建新厅长赴台的又一收获,正是在杨建新盛邀之下促成了这次盛事。展览共展出115幅黄君璧先生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作品,是历次展览中作品最齐全的,特别是一些代表作是第一次从藏家手中借展,其中包括:台湾电子界大亨曹兴诚出借的《锦绣山川》、黄君璧特别为国民党元老张群所做的《峨眉游僧图》、黄君璧最后的绝笔之作《满载而归》等都是第一次在两岸展出。
  在本次画展前夕,黄君璧在台湾唯一的女儿、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会长黄湘詅作为中国文联第九届台湾特邀嘉宾出席文联大会,两岸文艺界代表听说了这个展览,纷纷表示关切并拨冗出席。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在会长黄湘詅的推动下,2007年6月正式成立,主要宗旨在于推广两岸艺术文化交流。在过去四年间,相继在深圳、台北、西安、北京、南京等五个大城市举办黄君璧大师回顾展。同时亦举办学术研讨会,每次皆力邀两岸名家大师汇聚一堂,集思广益。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文化部党组成员李洪峰、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以及前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柏村、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台湾政界、企业界知名人士均曾参观过黄君璧的展览。文化部党组成员李洪峰说,黄君璧先生在20世纪30年代在中国画坛就享有盛誉,自1948年去台湾后至1991年在高寿94岁时故去,都未能实现回故乡的愿望,他与张大千、溥心畬一样,怀着永久的遗憾,留给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一段特殊的篇章。值得欣慰的是,大陆的艺术界从来没有忘记他们,相反,各种美术史的记述中都记录了这些为中国水墨画艺术在台湾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前贤。本次展览既可以聊补黄君璧先生生前的缺憾,也为大陆公众了解这位享誉台湾画坛的当代大师创造了难得的机会。
   黄君璧在台湾是家喻户晓的画家、教育家、慈善家。他曾经担任蒋宋美龄女士的书画老师,授其绘画二十年。他一生致力把中华书画传播到世界,先后荣获巴西国家美术学院名誉院士称号(1960年)、美国圣诺望大学金质奖章(1966年)、韩国弘益大学荣誉博士(1975年)。国民党前副主席郝柏村表示,黄君璧先生集诗、书、画成就于一身,黄君璧先生的展览可以说是两岸文化交流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笔。 黄君璧书画展无疑已成为两岸交流的一大亮点,为中国画的文化传承,开启了新的篇章。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由著名史论家郎绍君作序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黄君璧》,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主编出版了学术专着《黄君璧·白云横贯两岸》。

现场照片: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

 

到场人群

黄湘詅(左)接受捐赠证书

众嘉宾剪彩

观众

观众在抄写题跋

观众

黄君璧先生手迹

许江院长和黄君璧女儿黄湘詅(右)

黄君璧作品(现场图片):

《猫》

《四君子/兰》

 

作者:邹萍

责任编辑:邹萍
  • 推荐关键字:黄君璧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白云映富春”—— “白云映富春”—— 黄君璧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王原祁《题画稿墨迹册》手稿的发现(图) 王原祁《题画稿墨迹册》手稿的发现(图) 艾滋病毒玻璃雕塑艺术赏析(图) 艾滋病毒玻璃雕塑艺术赏析(图) 以“文”会友,品味艺术生活——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以“文”会友,品味艺术生活——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保利待拍徐悲鸿作品被指是学生作品(图) 保利待拍徐悲鸿作品被指是学生作品(图) “花·境——刘伽郡作品展”开幕 “花·境——刘伽郡作品展”开幕 中拍国际2011秋拍即将举槌(图) 中拍国际2011秋拍即将举槌(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