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无成规 文化有根
http://www.socang.com   2011-09-13 09:53   来源:中国收藏网

     2011年9月9日下午,“墨无成规”-当代水墨元素大展在永新广场-上海南京西路128号热烈举行,参展艺术家共五位:李纲、王纯杰、魏青吉、陈君、林文杰,他们将点、线、面、色、机理这些现代艺术的视觉元素用水墨的样式置于当代艺术语境,解析他们各自对艺术语言的拓展、理解和创造力,展开与传统的对话和对当下的思考。

艺术家、科学家林文杰和他的作品《秋日恋曲系列》,2011,折光画,122cm*122cm
 
 
林文杰在开幕式上发言
 
 
林文杰早期作品《无言独上西楼》,1985,折光画,100cm*75cm

 

林文杰谈艺术:科学与艺术最重要的都是创意,学人家没意思,所以从创意而言,各行各业都一样。艺术有艺术的工具,科学有科学的工具,理论物理用数学做工具,经济学也用数学做工具,只要有新的东西出来,都可以称之为创意。我们都只有一个脑袋,都会有不用的想法。虽然我的折光画是偶然发现的,但是这个世界没有完全偶然的事情,整个宇宙都是现象,就看你有没有眼光去把它的道理提炼出来。好像高锟发现了光纤,一开始只是用来做玩具,后来有了互联网,光纤就变的非常重要。

艺术家陈燮君,上海博物馆馆长,开幕式发言

陈燮君的作品《秋色无尽》,专为本次展览创作,因场地所限,展览时被分割为三幅,2011,纸本,260cm*152cm
 
 
陈燮君和林文杰在《秋色无尽》前合影
 
陈燮君谈艺术:现在的绘画已经不能简单地按照我们所谓的中方、西方这样来理解,而应该是一种综合应用。我的这幅作品是专门为这次展览而作,因为平杰先生(本次展览策展人)希望能在色彩上有所创新。水墨画最基本的要素还是需要这些东西的结合,点、线、面、色彩,都是画面的元素,怎样实现现代理念引导下的提成,它的实验性、探索性主要便是在这里。画的过程中主要要把握好几个方面:一是现代水墨和传统水墨之间的传承关系,这是要有所交代的。第二,要有经典性。无论画的怎样奔放,还是要贯传一种美学追求和整体性。第三,精气神很重要。画画不在于尺幅的大小,小画要画大,大画要画的精彩,最主要的是要有气。
 
 
艺术家王纯杰接受本站专访,身后为他的作品《作品11171930》四条屏
 
 
王纯杰的作品《作品11171930》四条屏,2010,纸本,97cm*180cm
 
 
王纯杰(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馆长)和德国歌德学院秘书长兼欧盟国家文化机构协会(EUNIC)主席汉斯-格奥尔格·克诺普博士中国收藏网首席运营官王鹏亲切交谈
 
王纯杰谈艺术:
关于本次展览:我们办这次展览主要是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水墨进行新的解读,如何用现代社会、当下语言来进行个性的创作。中国文化的价值在改革开放以后一直经历着变化的过程,现在社会的不断发展又使得我们需要重新认识它的价值和好处,艺术家使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这种认识。每个艺术家走的路不一样,如大家使用的点、线、面、色彩、机理等,看上去是不一样的,但本质上都是对中国传统水墨语言的全称阐释,其实这些元素在中国传统绘画里都是存在的,只不过和西方的称呼、体现方式不一样而已,比如我们的皴法就是一种机理,今天是出于展览的需要而采用这种方式来表现。
关于艺术家:林教授(林文杰)是眼科医生,他用纳米的技术来做艺术,其颜色不是画上去的,而是无色的,是用胶片、光线等科学技术来呈现色彩和机理,这是一种新的材料。其实他从小也是受传统教育的,很想宣传传统水墨的精神艺术。他有幅作品是关注宇宙、宏观的,这幅(《秋日恋曲系列》)表现的是微观世界,视野变化很大,风格也不是很确定。他追求个人与宇宙的融合,这种“尝试”实际很好,有时候会比“明确”价值更高,可能性更大。陈馆长(陈燮君)一直以来画了很多油画,现在也尝试水墨,画里人可能比较西方,树就是点和线的结合,色彩很通透,但却又非传统的中国画。李纲一直对“点”充满兴趣,所谓一花一世界,一“点”一世界,他很多年就盯着这个“点”来画,也不画一个“点”,而是很多“点”,他在这个“点”里找到了他的宇宙。如果把一“点”放大,可能效果会不一样。魏吉青有许多画很波普,他把生活中日常的符号进行了处理,使水墨整个的感觉不一样,
关于水墨:水墨有很多优势,但也有很多问题,根本问题在于水墨是文人画,艺术和大众分离。当今人人有欣赏艺术的需要,人人需要艺术,这种价值观已经被大家认可,如果文人画不主动接受这个观念,那么它就会出现问题。文人画追求绘画的终极目标,不关心当下的生活,这和我们当今的价值观不和谐,这需要改变。第二,日常生活也可以表现宇宙,也可以进行禅修,没有必要抛弃生活而去追求“寒江独钓”的意境。中国文化里也有“闹市里修炼”的传统,如“大隐隐于市”等,可是中国的文人画没有朝这个方向去做。第三,水墨画应该被看作是一种精神而非形式。比如抽象艺术,可是表现为绘画、雕塑,甚至是建筑,为什么水墨就一定要是纸墨呢?这也是需要改变的,林文杰这样就挺好,固守于材料就很无趣。
水墨精神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表现。但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所以水墨画有几个需要守住的底线。第一,必须保持“万物合一”的追求。第二,中国画的绘画目标不是画,而是进行人格修炼和培养,通过艺术来修炼人,这是西方绘画缺乏和忽略的,这种绘画目应该坚持。第三,中国画的特色是通过线条来理解世界、认识世界,这种线条的思维方式应该得到发展。扔开线条就不是中国画。所以这三个,思想、目的、语言,是我们必须守住的,否则就是另外一个画种的艺术。水墨可以继续发展。油画经过五百年生生不息地发展,不断地变化、吸纳其他的东西,为何水墨不可以呢?所以我们要有自信发掘内涵的东西。
 
 
艺术家、策展人李纲,广东美术馆策展部负责人,现工作于北京
 
 
李纲的作品《水墨元素NO.20110208》,2011,纸本,98cm*134cm
 
 
现场观众在欣赏李纲的作品
 
李纲谈艺术:我关注的是中国传统水墨当代语言的表达,在传统媒材上面寻找新的语言,我选择了极度的放松和直序中的无序,尽量在画面表达方面接近中国画传统的另外一种精神:绝对平面化。在这种传统语言的转换中去探索一些问题,实现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的对话。
 
 
艺术家魏青吉,现任教于广州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魏青吉的作品《无题》,2010,宣纸、水墨综合材料,180cm*95cm
 
魏青吉谈艺术:水墨的话题从九十年代起我们就一直在关注,从早期简单地想拓展水墨这种传统语言的承载能力以表达当代的文化情境,到今天我们从个人经验出发去重新展示传统的媒材,以展示它与当今生活的关系,它可能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以前那些好的东西能否存在?以何种方式存在?,是我们创作的一个命题。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五位艺术家,自左至右分别为:李纲、魏青吉、王纯杰、李燮君、林文杰

开幕式现场

上海相关领导在开幕式发言

参展嘉宾剪彩

参展嘉宾合影留念

图文/邹萍

以上文字据现场访谈录音编辑而成,部分图片来自宣传资料

责任编辑:邹萍
  • 推荐关键字:展览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墨无成规 墨无成规 文化有根 2011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1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 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首拍11.2万成交 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首拍11.2万成交 平江县苏维埃政府壹元银币辨析(图) 平江县苏维埃政府壹元银币辨析(图) 两岸画家共绘新富春山居图 两岸画家共绘新富春山居图 温家宝亲笔题写引首(图) 百岁巨型花瓶拍得逾万英镑(图) 百岁巨型花瓶拍得逾万英镑(图) [现场]扎堆的版画展 [现场]扎堆的版画展 晚清重臣肖像油画入藏首博 晚清重臣肖像油画入藏首博 为荷兰画家后人捐赠(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