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艺博会国际当代艺术展昨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1-09-08 09:40   来源:东方早报

高行健油画水墨画《Inner Vision》

  2011上海艺博会国际当代艺术展昨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

  昨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的上海艺博会国际当代艺术展,从2007年至今,已经进入第五届。今年,媒体出身的新任总监马西姆·多利西亚尼对当代艺术圈来说,是一张全然陌生的面孔,用他的话来说:“上海当代的优势在于,艺术就在此地当下发生。”所以,坚决选择走本土化道路的2011上海当代的100家参展画廊中,只有很少部分国外画廊,数量较之往年骤减。

  有意思的在角落

  上海展览中心一楼展厅的重要位置理所当然被上海香格纳画廊、北京佩斯画廊、唐人艺术中心、科恩画廊、BOERS-Li等国内重量级画廊占据。由国内知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皮力、王林坐镇其中,与往来的各路藏家、艺术家、媒体人士相谈,宛如办公室一隅。当然,对画廊而言,人群中至关重要的是藏家和潜在的藏家。中国当代艺术最重要的收藏家乌里·希克独自在每一间画廊门口徘徊,似乎并没有驻足询问价格的意思。

  二楼的亦安画廊此次与一家国外画廊合作,主持人张明放说:“一幅标价30万元的尹朝阳油画已在展览前售出,墙上那幅他的水彩作品标价18万元,也一定会在此找到买家。”

  二楼的J.Bastien ART画廊出现了旅法学者高行健的作品,他以油画笔做传统水墨画写意,捕捉传统水墨中正在消失的材料感,试图将水墨的表达和油画融为一体,可以想见,在远离自己母语的异乡,绘画是高行健彻底摆脱语言束缚的一种方式。

  比较有意思的还有分布在展会各个角落的热点板块,展示青年艺术家的大型作品。参展艺术家有鸟头组合(宋涛和季炜煜)、Carsten Nicolai、何岸、Heman Chong、蒋志、阚萱、李杰、梁远苇、庄辉&旦儿、周啸虎及邱志杰。热点板块中还特设一个区域展示以水墨形式制作的作品,艺术家有FX Harsono、 阳江组(郑国谷、陈再炎和孙庆麟)、马文、白宜洛、陈琦和秦风。

  总越看越感“视觉疲劳”

  展场中很多艺术家都表现出了对本届艺博会的失望之情,有多年参观上海当代的艺术家坦言:“缺乏新意。”从现场看,除了外国画廊的减少之外,没有给人带来新感觉,“越看越觉得视觉疲劳”,是众多参观者的一致感受。

  有艺术家认为,相较西方的作品,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骨子里还是脱不掉“一股子着急”劲儿。有著名画廊展出的成名艺术家作品,创作质量与态度感觉早已日薄西山。

  据悉,上海当代总监马西姆在今年的香港艺博会现场,曾对于即将入手的上海当代的新想法和创意层出不穷,而就昨天的情况看来,他也许真的是因为对中国艺术市场的了解度不深而变得因循,也可能是因为不得不考虑各方面的利益权衡而变得平稳。原属于上海当代的先锋气息和国际气息被去掉以后,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然而现在更要考虑的是如何在香港艺博会兴起,新加坡艺博会的包围下寻找到自己的位置,更好地生存下去。上海当代本来在全球艺术舞台的形象就很模糊,当下,存在或者不存在,已经变成迫在眉睫的问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全城热恋·第四届“美术报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举行 全城热恋·第四届“美术报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举行 11月相约东莞 [专文]对博物馆产业的思考 [专文]对博物馆产业的思考 没骨画的源流与创新(图) 没骨画的源流与创新(图) 高通胀时代 高通胀时代 你收藏什么来理财(图) 北京荣会携手张裕爱斐堡共赏《源脉》国礼珍藏瓷 北京荣会携手张裕爱斐堡共赏《源脉》国礼珍藏瓷 上海邮人赏析列支敦士登邮票(图) 上海邮人赏析列支敦士登邮票(图) 韩国发行第13届世界田径锦标赛邮票(图) 韩国发行第13届世界田径锦标赛邮票(图) 潜在的记忆 "潜在的记忆"思维影像展(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